财经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10月份人民币汇率指数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2016年11月07日09:52  来源:金融时报

5034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今天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称,10月份,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始终在94上方运行,保持着较小波幅,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2016年10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22,较9月末上涨0.16%;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5.07和95.52,分别较9月末上涨0.34%和0.49%,3项人民币汇率指数均稳中略有升值。10月份,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始终在94上方运行,全月年化波动率为2.11%,保持着较小波幅,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文章称,今年10月份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有所加大。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继续改善,美联储官员开始释放更多年内加息的信号,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大幅升温;另一方面,市场对英国“脱欧”、埃及货币贬值等方面的担忧有所加剧,避险情绪也进一步升温。美联储加息预期和避险情绪共同推动美元指数升至8个月来新高,10月当月美元指数升幅达3.12%。在“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下,为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相应有所贬值。10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641元,较上月末贬值1.28%;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率收于6.7708元,较上月末贬值1.49%。不过,从全球横向比较看,无论是与新兴市场货币,还是与发达经济体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都较小。10月份,欧元、日元、英镑分别较美元贬值2.05%、3.02%和4.67%,俄罗斯卢布、新加坡元、韩元、土耳其里拉分别较美元贬值1.75%、1.87%、3.74%和2.43%。而且,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贬值的同时,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了基本稳定,且略有升值。总体来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并没有担忧。

  从下一阶段来看,根据历史经验,美联储加息预期往往在很大程度上会被市场提前消化,未来美元走势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在既有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继续双向浮动、有升有贬。但总体来看,由于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常项目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近期各项主要经济数据都出现了积极变化。加之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后,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资产也有助于平衡跨境资本流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有条件继续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文章关键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BIS;汇率贬值;人民币贬值;一篮子货币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6年来新低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创下6年来的新低,逼近6.74。就如上述外汇交易员所言,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下行,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上周末美元指数走强的反应。本周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度大幅下调222基点至6.7379,继续刷新6年多低位,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更一度分别跌破6.74、6.75。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涨五日 短期企稳迹象明显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涨5日,累积升值583个基点。鉴于上周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大幅走软,进而拖累美元指数走势,市场也已经对美联储今年年末加息的概率预期下调。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怎么看

    新年第一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下跌,中间价跌破6.5关口。虽然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26,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0个基点,但在美元走强当下,对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市场上有各种不同的理解。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13关口 再创汇改新纪录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232,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78个基点。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四连跌

    2013年10月3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425元。

  •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至2%或临近

    进入5月,随着中间价的走高,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固化;即期汇率的日内波幅不断扩大,屡次接近1%的日间波幅上限。据记者统计,5月份以来,人民币即期汇价相对于中间价的日均最大波幅超过0.90%,逼近1%的上限。

  •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至2%或临近

    进入5月,随着中间价的走高,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固化;即期汇率的日内波幅不断扩大,屡次接近1%的日间波幅上限。据记者统计,5月份以来,人民币即期汇价相对于中间价的日均最大波幅超过0.90%,逼近1%的上限。

  • 人民币汇率3天连创新高破6.2

    去年年底屡屡企及汇改以来新高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次在4月初连续三天创下了新高。而此前的4月1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2674,较前一交易日继续走高15个基点,距离汇改以来高点仅差4个基点。

  • 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两日上涨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795,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小幅上涨11个基点。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3年1月3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2795元,1欧元对人民币8.5197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8802元,1港元对人民币0.80941元,1英镑对人民币9.9194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6.5448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6.2642元,人民币1元对0.49343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4.8179俄罗斯卢布。

  • 人民币重现走强预期

    伴随美元的持续下跌以及QE3的出炉,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即期汇价、境外远期汇价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鉴于市场风险偏好改善与美元供给增加,预计欧元对美元汇率仍存在一定的反弹空间,欧元对人民币可能继续保持强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