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急盼打造优良的“创新生态”

2015年02月13日16: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急盼打造优良的“创新生态”

  ——第三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之二

  中国科协“第三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课题组

  1.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创新活动,急盼改善创新条件和环境

  40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占科技工作者总人数的62.4%,其中近四成获硕士及以上学历,显著高于其他年龄组

  35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从事研发工作的比例高于其他年龄段

  35-39岁科技工作者中参与研发活动、发表论文及获得专利的比例最高,分别为62.5%、53.2%和17.7%

  35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中有46.5%认为我国创新人才培养环境较好,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

  近六成35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认为自己主持项目数量偏少,显著高于其他年龄段的科技工作者

图为两名创客在商量设计方案。新华社记者 刘续摄

  创客群体是我国科技工作者队伍中的新生力量。图为两名创客在商量设计方案。新华社记者 刘续摄

  青年科技工作者处于创造力最旺盛的时期,是科技队伍中最具活力的生力军。调查显示,当前我国40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接受系统教育比例较高,总体学历层次高,对我国创新环境和个人发展比较有信心,但他们获得所需的科技资源相对困难,应当引起充分关注。

  学术交流机会、职务职称晋升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关注焦点

  一是自认在机会均等、自主创新方面限制较多。35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中近六成(58.1%)认为自己主持项目数量偏少,显著高于35-44岁、45岁及以上等年龄组的49.0%、38.0%。同时,青年科技工作者普遍反映自己在工作中的自主性不强,只有37.8%的35岁以下科技工作者表示自己可以在较大程度上决定开展工作的方式,低于35-44岁、45岁及以上年龄组的38.9%、44.4%。

  二是缺乏学术交流机会。调查显示,35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中,39.3%认为工作中的主要困扰是缺乏业务和学术交流,其中反映最强烈的是大型企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2012年曾经参加过学术会议比例为39.1%,明显低于35-44岁、45岁及以上年龄组的50.9%、53.7%。同时,35岁以下科技工作者中逾八成反映参加学术会议困难,其中最突出的困难和障碍是“缺乏信息,没有机会”(44.6%),“太忙,没有时间”(33.6%),“会议收费太高”(28.4%),“没有差旅经费”(25.7%)。

  三是对职务职称晋升和收入的满意率低。调查显示,35岁以下科技工作者对职称职务晋升方面的满意率最低,表示满意的还不到四分之一,对收入的满意率情况也是如此。此外,尽管各年龄段的科技工作者普遍反映收入低、待遇较差、生活压力大,但青年群体的感受更加强烈,35岁以下科技工作者中三成考虑过换工作,其中近六成(58.7%)把收入待遇太差作为更换工作的理由,这表明对经济状况的不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职业忠诚度,也对他们的创新热情造成了负面影响。

  完善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助力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

  一要改进现行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加大对基层一线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力度。要优化科技资源分配,尤其要加大对处于职业生涯起步阶段和早期阶段的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鼓励其勇于创新创业;鼓励崭露头角、勇担风险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参与公平竞争,加大青年科学基金和青年科技创新计划的资助规模与资助强度,探索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持续滚动支持的机制。

  二要加快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激励青年人才成长。要改革高校和科研院所现行的人事制度,根据科研规律设计体制机制,实行评聘分开,通过资格认证和职务职称晋升这两种途径认定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水平,结合业绩考核和科技人才评价制度实施滚动进编和动态进编,以满足青年科技工作者合理的职称职务晋升愿望和诉求。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建立更能体现科技工作者职业特点和劳动价值的薪酬制度,根据科技工作者对科研项目的时间投入和智力贡献引入绩效补贴,打破完全以职称职务级别为衡量的薪酬分配制度。

  三要高度关注非公企业和新兴产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企业和高科技园区科协系统的作用,由企业科协和高科技园区科协定期向所属青年会员发布学术交流的会议信息,协助企业联系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同行组织论坛进行学术交流,促进产学研知识融合和人员交流;要创新学术交流形式,最大限度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力,为非公企业、特别是新兴产业非公企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资讯交流和知识服务;通过发展“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认证”等措施,逐步解决非公企业青年科技工作者专业技术职称评定问题。

  四要发挥科技社团在学术交流和人才举荐中的独特优势。要发挥科技社团学术交流的优势,多为青年人提供成本更低、形式多样的交流机会。呼吁院士专家参加以青年科技工作者为主的学术沙龙,鼓励科技社团重视发现有重大创新潜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通过表彰和举荐等形式使更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形成合理的年龄梯队和职称结构,鼓励功成名就的专家帮扶、提携青年科技人才,并与青年科技人才分享资源。

文章关键词:科技人员;建设创新型;创新激励;创新文化;创新人才培养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科技人员下乡查看小麦苗情

    1月28日上午,民权县领导杨思松带领农业、农技、植保、土肥专家一起深入王桥、林七、孙六等乡镇麦田查看小麦苗情。

  • 平顶山宝丰县农业科技人员田间为小麦播种支招

    “这是周麦22,精量播种每亩要控制在7.5到9公斤,下种后要及时浇水。”10月10日,记者在宝丰县石桥镇万亩小麦高产创建示范方里看到,该县农业局农艺师正在田间指导村民抗旱播种小麦。

  • 春来麦管正当时

    4月7日,濮阳开发区皇甫办事处马辛庄村农业技术人员在麦田里对群众进行技术指导。高林 管泽铭 摄 

  • 漯河千名科技人员包千村

    “眼下正值小麦拔节期,也是纹枯病、黄矮病等的侵染扩展高峰期,又是麦蜘蛛等地下虫害的危害盛期。据介绍,3月21日以来,该市开展的千名科技人员包千村活动中,1200多名像闫长海一样的农业科技人员奔赴农业一线,活跃在田间地头,开展包村服务,指导农业生产。

  • 民权县80名科技人员分包全县18个乡镇助力三夏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尚海东)“三夏”期间,民权县各单位把服务“三夏”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及早行动、精心部署,确保“三夏”工作顺利进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