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可能会在珠峰下修隧道 青藏铁路有望延伸至尼泊尔

2015年04月11日08:27  来源:新闻晨报

5034

  据《中国日报》9日报道,中国和尼泊尔将考虑修筑一条穿过喜马拉雅山的铁路,从日喀则延伸至两国边境的吉隆,全长540公里。为此,中国可能在珠穆朗玛峰下修建铁路隧道。英国《卫报》发表评论说,修建这条铁路的构想显示中国对尼泊尔影响力的增加,同时,北京的动作也让印度感到不安。

  已开始相关准备工作

  据《中国日报》报道,中国的青藏铁路已经将拉萨、日喀则等高原城市和中国其他省市连在一起。现在,中尼铁路有望把青藏铁路延长到尼泊尔,消息称这是“应尼泊尔的要求”。报道还援引西藏某官员的话称,(相关工作)有望在2020年完成。而据尼泊尔方面的报道,中尼铁路最终将延长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中国隧道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此表示,修建该铁路必须通过喜马拉雅山,因此需要修筑一条很长、通过喜马拉雅山的隧道。他还说,由于喜马拉雅山的地形特殊,高度变化大,任何开往加德满都的火车,最高时速只能达到120公里。据王梦恕透露,中国已经开始了相关的准备工作。

  目前,青藏铁路西至日喀则,日喀则距中尼边境的直线距离为253公里,但中尼两国尚无铁路互通,仅有两条公路通道。

  中国赴尼游客增长显著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去年12月访问加德满都,提出中尼要拓展在九大领域的务实合作,王毅当时就表示,中方愿就铁路从西藏日喀则延长至尼境内适时同尼方探讨开展前期研究论证。

  作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尼泊尔与中国接壤,旅游业是尼泊尔经济支柱产业,中国是尼泊尔第二大游客来源地。中尼陆空互联互通有助加强中尼边境旅游。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中国赴尼游客数量首次突破10万,2014年再度呈现逐步增长的态势。.

  中尼之间现有的两处公路通道运载能力不佳,导致中尼贸易额多年来一直维持在10多亿美元。2013年中尼贸易额才首次突破20亿美元,中尼如果实现铁路互通,贸易额无疑将有所提升。

  对此,英国《卫报》发表评论说,修建中尼铁路凸显中国在尼泊尔的影响力。多年来,北京已在当地修建多条公路并向其水电和通信领域投资数十亿美元。

  王梦恕也认为,一旦中尼铁路计划变为现实,不仅能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和两国人民的交流,中尼的双边贸易,尤其是农产品贸易,也会得到极大的促进。

  对印度形成一个包围圈?

  中国在尼泊尔当地与日俱增的影响力已引起新德里警觉。印度担心已与巴基斯坦紧密结盟的中国与印度周边国家,如斯里兰卡、马尔代夫以及尼泊尔增进纽带,对印度形成一个包围圈。

  《尼泊尔电讯报》指出,中尼铁路的建成肯定会减轻尼泊尔对印度的依赖,可能还会终结印度自1947年之后就对尼泊尔政治事务进行的“不必要干涉”。尼泊尔民众届时将不必担心印度对尼泊尔进行经济封锁,尼泊尔领导人在做决定时也将拥有更多的自主权。

  (作者:俞 洁 综合)

文章关键词:修隧道;喜马拉雅山;青藏铁路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跨越喜马拉雅山的真挚情谊

    25日,一场强震撼动喜马拉雅山两侧,周边国家同时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面对这样一场近百年不遇的特大地震,尼泊尔的自救能力显然远远不足,急需国际社会的全方位救援。

  • 最新研究表明:冈底斯山比喜马拉雅山更“老”

    最新研究表明,青藏高原南部的冈底斯山在5500万年前已隆升到4500米,大大早于喜马拉雅山1600万年前达到这一高度的时间。

  • 尼泊尔考虑出租喜马拉雅山峰 协助提振经济(图)

    喜马拉雅山脉目前开放326座山峰,圣母峰是登山客的最主要目标,这项提议涉及出租其中若干山峰。

  • 尼泊尔搜救登山者行动结束 40余人魂断喜马拉雅山

    尼泊尔警官布哈塔拉称,警方出动四架直升机,到三个灾区展开营救工作,共救出34人,他们包括17名尼泊尔人、10名德国人、五名瑞典人和2名澳大利亚人。4月在珠穆朗玛峰发生的一次雪崩造成16名尼泊尔夏尔巴人向导死亡,那次事故几乎使春季珠峰登山活动陷入停顿。

  • 喜马拉雅峭壁上的采蜜人

    每逢春天和秋天的采蜜季节,尼泊尔中部喜马拉雅山区深山中的采蜜人便会攀援在凌空的绳梯上,冒着随时粉身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