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重症精神病人超过1600万 仅不足12万住院治疗

2015年05月18日07:1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5034

中国重症精神病人超过1600万

中国重症精神病人超过1600万

  2011年,我国重症精神病人已超过1600万,住院治疗的不超过12万。想把1600万这个庞大群体关到“笼子”里,对个体家庭来说,无疑是不能承受之重。

  5月7日,洛川两岁儿童被一名有精神病史的男子殴打的事件,使得人们再次关注到精神病人的生存现状。

  法律规定,对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应当责令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必要时,由政府强制医疗。

  2011年,我国重症精神病人已超过1600万,住院治疗的不超过12万。想把1600万这个庞大群体关到“笼子”里,对个体家庭来说,无疑是不能承受之重。

  5月7日,洛川两岁儿童被一名有精神病史的男子殴打的事件,使得人们再次关注到精神病人的生存现状。2011年,我国重症精神病人已超过1600万,而住院治疗的不超过12万。其中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成为社会公共安全的潜在危害者。2011年,有统计称:精神病患每年造成的严重肇事案件超过万起。

  法律规定,对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应当责令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但要想把1600万这个庞大群体关到“笼子”里,对家庭来说,无疑是不能承受之重。那么,谁来完成精神病人的救赎?

  家有‘武疯子’不能承受之重

  华商报记者刘燕

  西安东郊长乐坡一座老式的红砖墙家属院里,年逾60岁的国企退休工人王晋(化名)牢牢地记着一个名叫“李斌”的男子的故事—2010年7月13日,宝鸡眉县人李斌,在家人的注视下,被父亲和弟弟用绳子勒死。

  在被亲人弑杀前,李斌一直过着被家人和邻居称做“随心所欲”的日子。不劳作、对亲情没有感觉、易暴、易怒,口中经常会流露要杀人的言词。在常人眼里,他简直就是个“疯子”,而实际上,他是被称作“武疯子”的重症精神病人。在李斌放言要杀死弟弟之后,为了怕他真的做出这样残忍的事情,家人不得不先将他杀死。

  这个悲剧让王晋刻骨铭心。为了不让李斌的故事重演,他们26岁的儿子欣欣(化名)已经三年没有下过楼。欣欣也是一个精神病患者。

  恶狠狠地踩死流浪猫 吓得路人差点报警

  王晋不让欣欣下楼,一是欣欣现在畏惧接触外界不愿意下楼,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欣欣有暴力倾向。

  三年前,欣欣在楼下恶狠狠地踩死了一只流浪猫,吓得路人差点报警。还有一次,他拿起一块砖头砸了路边的清洁工,王晋和自己的妻子不仅给对方看病,苦口婆心给说尽好话,对方才没有报警。

  从小,欣欣性格就显得有些不正常,但那时工作忙的王晋并没有觉得有多大的问题,“只是觉得孩子说话比较冲。”欣欣上到高中时便退学在家,那时的王晋和妻子已经明显感觉到欣欣在精神上的问题比较严重。

  欣欣上学时成绩很差,他在学校和谁都不说话,回到家里只对王晋夫妻发火,还动不动砸东西。直到后来,欣欣走路时自言自语,一个人回家面对着墙自言自语,还时不时搬起椅子砸墙时,王晋才和妻子带孩子去看病。在精神病医院,欣欣被判定患有精神分裂症,而且有严重的“迫害妄想”倾向。

  欣欣开始服用大量的精神用药。那时,欣欣还能够出门,偶尔一个人在楼下晒太阳。直到有一天,在楼下晒太阳时,他捡起硬物砸人家一楼的窗户。邻居们害怕,便告到了居委会。

  每月近4000元治疗费“住院治疗想都不敢想”

  那段日子,王晋和妻子彻夜睡不着。他们不是没想过让欣欣住院治疗,但每月近4000元的治疗费让他们望而生怯。王晋和妻子都是老国企的退休职工,两人每月工资加起来不足6000元,而且双方父母尚在,“住院治疗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他们唯一的办法就是控制欣欣不到户外活动,但这个办法并不奏效,有一次,妻子想拦住欣欣不让下楼,欣欣顺手抄起水杯砸向妈妈,幸亏王晋在家,否则不知道情绪激动的欣欣会做出什么更过分的事情。从那以后,欣欣的房间门被换成了朝外反锁的铁门,窗户也被加固起来,欣欣情绪反常时,王晋就将他反锁在他自己的房间里,任由欣欣砸墙摔东西。

  这是三年前的事情,现在多数时候,欣欣习惯于呆在自己的房间里,因为长年晒不了太阳,欣欣的皮肤白皙透明,有时候半夜,欣欣拼命想打开房间门,打不开时,就在房间里骂人,直到天亮才睡觉。每当这时,王晋和妻子就在隔壁的房间里流眼泪,他们不知道等他们老了,欣欣会怎么样,“国家会负担欣欣这样的病人吗?”他们多么希望欣欣还能像以前那样下楼,“但他伤了人怎么办?”

  自从退休,王晋非常关注精神病人伤人的事件,每一期恶性公共事件发生后,他和妻子那几天都会失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欣欣是有所登记的,也会免费发放一些精神用药,但这些都不能真正帮助到这个有精神病人的家庭。王晋也打听过类似于他这样的家庭,有些家庭的情况比他的家庭更严重,现在,他和妻子也只能以此来安慰自己,“这个家也许还没那么糟糕。”

文章关键词:精神病人;精神病患者;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治疗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一疑似精神病人殴打无辜路人 致2死4伤

    5月18日晚间,有市民称,在312国道河南信阳境内,一疑似精神病患者持木棍袭击过往路人,致多人死伤。记者从当地政府部门了解到,事发后,信阳市浉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当即安排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刚、区长级干部王万斌赶赴现场全力救治伤者,处理善后事宜。

  • 间歇性精神病人砍死人 犯罪时精神正常获刑15年

    记者张闻,通讯员陈结茹、禅诉报道:间歇性精神病人公交站砍人致死,法院认定其作案时具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判处男子15年有期徒刑。据了解,目前禅城区正在整合综治、公安、民政、司法、医疗卫生等职能部门作用,建立精神病人的救助救治工作机制。

  • 男子自办山寨“精神病院” 敲诈家属拐卖女病人

    在无任何行医资质情况下,田东男子向某擅自开办“精神病院”,伙同他人绑走流落街头的精神病人,然后打着治病的名义向家属敲诈勒索。

  • 精神病人伤人酿纠纷 法官悉心调解化恩怨

    “小丹法官,没有起诉前,你叔我们两个被气得血压降不下来,经过你调解,我们的心结终于打开了。这面锦旗是我们的心意。”10月27日,家住苏桥镇的刘大娘在子女的陪同下将锦旗送到尚集法庭,向其案件的承办法官表示感谢。

  • 精神病人持刃恐吓亲人 叶县民警协力进行救助

    近日,一名暴力精神病患者被叶县公安局昆阳派出所民警成功控制并送至平顶山精神病院进行救治。

  • 精神病人杀害亲生母亲 法院判决对其强制治疗

    因精神病人连某持木棍等工具将其母亲残忍杀害,昨日,河南省禹州市人民法院就禹州市检察院申请对被告人连某强制医疗一案作出决定,对被申请人连某予以强制医疗。

  • 精神病人街头见人就打 俩民警被抓伤

    6月22日,焦作市武陟县一精神病患者田某在洛阳街头见人就打,过路群众退避三舍。洛阳市吉利区公安局大庆路派出所接到指令,成功将该男子控制,俩民警在控制过程中被抓伤。目前,男子被送回原籍并到精神病院接受治疗。

  • 精神病人街头见人就打 民警被抓伤

    6月22日,焦作市武陟县一精神病患者田某在洛阳街头见人就打,过路群众退避三舍。洛阳市吉利区公安局大庆路派出所接到指令,成功将该男子控制,俩民警在控制过程中被抓伤。目前,男子被送回原籍并到精神病院接受治疗。

  • 精神病人持刀发狂 内乡民警街头围堵空手夺刃

    刘××精神病复发,拿着一把尖刀骑上摩托车出门了,可能要惹事。”6月22日下午5时,内乡县公安局师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

  • 深圳疑似精神病人砍人致1死7伤 12岁女孩身亡

    深圳市公安局21日凌晨就疑似精神病男子持刀砍伤群众事件发布通报,公布了嫌疑人基本信息,并证实砍人菜刀来自田贝四路一家餐厅厨房。20日18时50分,深圳田贝四路化工大厦楼下发生疑似精神病男子持刀砍人事件。

  • 中国重症精神病人超过1600万

    法律规定,对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应当责令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必要时,由政府强制医疗。近日,华商报记者在陕西各地调查发现,重症精神病患者肇事肇祸时有发生,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 精神病人医院被打骨折 院方:阻止其伤人用力过猛

    一男子在驻马店市精神病住院后,右胳膊被打骨折,医院称是为阻止病人伤及别人而用力过猛,才造成病人胳膊骨折的。医院以保护其他病人隐私为由,拒绝家属和警方调看监控录像。事发已五个多月,事情仍未得到解决。

  • 精神病人拒运母遗体 持菜刀砍伤民警头部

    石景山警方透露,当晚,该局广宁派出所接求助,称陈某,精神分裂症复发,请民警协助将其送往医院治疗。老李回忆,一年多以前,陈某母亲滑倒摔伤髋关节,一时不能下地后,陈某就变了个人似的,在家精心照料母亲。

  • 珠海7名精神病人被弃东莞 医院当事人已被停职

    记者12日从珠海市卫生局证实,11日晚上18时15分,7名被遗弃的患者现已接回,目前此事正在调查中,涉事医院的当事人已被停职。据珠海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证实,珠海白云康复医院是一家民营精神病专科医院,该院在9月10日下午将7名精神病患者送至东莞南城车站。

  • 珠海7名精神病人被弃东莞 院方人员被停职

    记者12日从珠海市卫生局证实,11日晚上18时15分,7名被遗弃的患者现已接回,目前此事正在调查中,涉事医院的当事人已被停职。据珠海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证实,珠海白云康复医院是一家民营精神病专科医院,该院在9月10日下午将7名精神病患者送至东莞南城车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