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义观察 > 正文

河南省法学会与郑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疑难问题研讨会

2016年07月11日11:58  来源:映象网

5034
 

刑事实务疑难问题研讨会开幕(摄/熊鹏威 王建新)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彭晓东发言(摄/熊鹏威 王建新)

 

刑事实务疑难问题研讨会正在进行中(摄/熊鹏威 王建新)

 

刑事实务疑难问题研讨会圆满落幕(摄/熊鹏威 王建新)

  映象网讯 (记者 张晓辉 通讯员:周庆华 周逸)7月9日,由河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郑州市人民检察院主办,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承办的刑事实务疑难问题研讨会隆重召开。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全省法院系统、检察系统等司法实务部门的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河南省法学会副会长贾世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树茂,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田效录,郑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国,郑州市中原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车建伟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在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当前非法集资类犯罪以及贪污贿赂犯罪理论与实践中的焦点问题、疑难问题,从司法实务和刑事理论两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郑州大学刘德法教授、王立志教授,河南大学樊涛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张二军教授等专家学者,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彭晓东庭长、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赵永纯副院长、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王青检察长等来自实务界的代表分别围绕非法集资类犯罪、贪污贿赂犯罪两个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其他与会人员对此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非法集资犯罪是影响社会稳定、损害集资群众利益的重大社会问题,对定罪量刑的数额计算、非法占有目的的认定标准,以及对涉案财产的处置问题,达成了一些共识。“两高”关于贪污贿赂犯罪的司法解释出台时间不长,研讨会对其中一些概念和定罪量刑的标准在司法实际中的运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如司法解释适用遵循刑法第12条“从旧兼从轻”原则;“感情投资”影响国家工作人员职权行使的是否认定为贿赂性质的权钱交易;贪污所得用于单位公务开支或社会捐赠的,是否从宽处罚、区别对待等等,会议一系列研究成果将对我省的刑事司法实务起到较好的指导作用。

  作为此次研讨会承办单位的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历来重视理论调研工作,在规范执法办案的同时,先后承担了6项国家级课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了文章百余篇,其中7篇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在此次研讨会上,该院干警围绕研讨会议题提交了7篇论文,为解决司法实务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检察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9月13日,郑州市检察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全国、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全市检察工作,研究部署“十三五”时期郑州市检察工作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 郑州市服务“郑万高铁”建设不折不扣

    郑万(郑州至万州)高铁是我国西南地区通往中原、华北、东北地区快速客运主通道,是欧亚大陆桥中快速客运通道和郑州“米”字形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今年新开工60条铁路项目中的重点项目。

  • 9元登福塔 亲们福不福

    随着天气一天天凉爽,爬山登高的人特别多,可是爬个离市区最近的山,开车也要个把小时。其实,说到登高望远,郑州市区内就有好地方——中原福塔,塔高388米,站到塔尖,一览郑州全貌,绝对美得不要不要的。

  •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如何办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个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提供交易双方身份证、不动产权属证明、申请业务的原因证明材料等。具体包括:不动产登记申请书(原件);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原件);不动产权属证书(原件)。

  • 郑州市代市长首次提出"加大楼市调控力度"

    在连续多月领涨中国楼市后,二线城市纷纷出台调控举措,收紧楼市缰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