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无人机传来情报炮兵看不懂 迟迟不开火

2015年03月03日09:52  来源:解放军报

5034

  解放军无人机传来情报炮兵看不懂迟迟不能开火

    该师组织合成营战术演练。 陈海生摄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多兵种信息编码规则使通信指挥效率倍增。”春节长假甫一结束,陆军第54集团军某师就组织了一场多兵种实装拉动演练,师通信科长王爱军介绍说,依托集成编译的多兵种信息编码规则,兵种间按“普通话”指挥协同,有效克服了信息数据壁垒,提升了体系作战能力。

  兵种间数据格式不一致、通信规则不统一,是制约部队体系作战能力生成的“瓶颈”。该师领导告诉记者,过去信息情报靠各侦察分队自行获取,一家人自然不说两家话。现在是诸兵种联合侦察,按说战场更透明了,可友邻分队传来的信息如果不能及时处理,联合作战效能就会大打折扣。

  去年11月的一场联合演练中,友邻部队的无人机发现了“敌”一个通信枢纽,该师合成营营长吴海涛迅速将情报通知炮兵群,可迟迟不见火力覆盖。复盘时,该炮兵群指挥员委屈地说:以前没和无人机配合过,发来的信息编码规则和炮兵完全不一样,只能发回指挥所请求转译。

  “战机稍纵即逝,听不懂作战指令怎么打仗!”痛定思痛,该师组织各级指挥员进行封闭式集训,开展专攻精练、集智攻关。他们邀请航空、气象等部队技术骨干前来授课,区分不同专业和指挥层级,学习其他兵种信息的编码格式、表达含义等;研究制订出“跨兵种信息处理标准”“体系作战情报信息流转规则”,对接收的兵种“方言”建立编码规则,确保情报信息和作战数据发得出、收得到、看得懂、听得清。

  作战指令不再“自说自话”,兵种间协同更加顺畅。某新型反坦克导弹是为步兵“清障除碍”“开辟通道”的利器,但因为和步兵信息联络、共享存在障碍,让双方指挥员都“如鲠在喉”。如今,步兵分队一组数据经过编译、转换直接生成反坦克分队所需的火力打击数据和标准用语,可即时实施火力支援。

  往来沟通障碍消除,体系作战流程高效运转。演练中,记者看到,装甲、步兵、防空兵等分队协同顺畅,海量信息数据快速收集、快速编译、快速分发,作战指挥效率大幅提升。(李连军、特约记者丁雅涵)

  体系作战需要都讲“普通话”

  “沟通——从普通话开始!”新中国成立不久,国家即大力提倡全民都讲普通话,为实现全社会的有效沟通协作创造了有利的语言环境。

  今天,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依靠体系支撑,诸军兵种间不能仅仅满足于相互听到了指令,还要清楚讲的是什么,如果你说你的、我说我的,将会出现“鸡同鸭讲”的局面,难以实施高效的联络、顺畅的指挥,打胜仗也就成为一句空话。实现一体化联合作战,数据信息标准化传输是关键,军兵种“方言”亟须化为“普通话”。(秦 超)

文章关键词:无人机;炮兵群;一体化联合作战;步兵分队;开火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岁女童失踪77小时 陕西警方调用无人机找回

    4岁女童清晨突然失踪,韩城警民联手寻找77小时,最终借助无人机在一条深沟中发现。9月14日一早,民警利用无人机对整条深沟进行搜索,到当日中午11时56分,终于发现了疑似走失女童的图像,随即警民联手救出孩子。

  • 荷兰警方训练老鹰抓无人机

    当地时间9月12日,荷兰欧森德雷特警方正在训练老鹰捕捉无人机。当地时间9月12日,荷兰欧森德雷特警方正在训练老鹰捕捉无人机。当地时间9月12日,荷兰欧森德雷特警方正在训练老鹰捕捉无人机。

  • 俄无人机“误闯以色列” 躲开爱国者导弹悠哉返回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7日援引以色列《国土报》的消息称,以色列军方新闻处表示,以色列“爱国者”导弹曾试图击落7月17日在戈兰高地上空被发现的无人机,但无人机躲开了向其发射的2枚导弹,然后返回叙利亚。

  • 俄无人机“误闯以色列”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7日援引以色列《国土报》的消息称,以色列军方新闻处表示,以色列“爱国者”导弹曾试图击落7月17日在戈兰高地上空被发现的无人机,但无人机躲开了向其发射的2枚导弹,然后返回叙利亚。

  • 摄影师无人机拍摄迷人澳大利亚海岸线

    澳大利亚的迈克尔 格策(Michael Goetze)和简姆普 威廉姆森(Jampal Williamson)利用大疆无人机搭载Zenmuse X5摄像头在该国西部海岸上空拍摄了一组照片,记录了海岸线的美丽景象。湛蓝的海水、泡沫般的浪花还有细白如银的沙滩,令人叹为观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