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成功发射升空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2015年03月31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国成功发射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3月30日21时52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田兆运 摄

  中新网西昌3月31日电 3月30日21时52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该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区域运行向全球拓展的启动实施。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测速、授时服务,并兼具短报文通信能力。

  此次发射的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是中国发射的第17颗北斗导航卫星,将开展新型导航信号体制、星间链路等试验验证工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建设提供依据。

  此次发射,还首次在运载火箭上增加了一级独立飞行器,即远征一号上面级。远征一号上面级被形象地称为“太空摆渡车”,可在太空将一个或多个航天器直接送入不同的轨道。这是中国首次采用该项技术执行中高轨航天器发射任务。

  据了解,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于2000年底开始向中国及周边地区提供服务,2012年底正式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运行服务,在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大地测量、智能驾考、救灾减灾、手机导航、车载导航等诸多领域,已产生广泛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此次发射的新一代卫星北斗导航卫星,由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合作共建的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制。用于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04次飞行。(张素 陈海强)

文章关键词: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成功发射第十颗北斗导航卫星

    2日5时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第十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预定转移轨道。这次发射的卫星和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

  • 我国正制定卫星导航条例 将确立“北斗”法律地位

    据新华社电昨天,正在长沙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传来消息,目前我国正在制定《卫星导航条例》,并已列入《国务院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在北斗技术的协助下,耕地的作业计划被输入到自动驾驶系统,通过专项控制来驱动农机、拖拉机,农用机械可以按照预定耕地路线作业。

  • 我国今日凌晨成功发射第22颗北斗导航卫星

    3月30日4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22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和配套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分别研制。

  • 我国发射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当日21时5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这颗卫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区域运行向全球拓展的启动实施。

  • 北斗卫星导航计划在2020年左右覆盖全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主任柳其许、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苏杰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一周年等方面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北斗导航产业一年来取得长足进步,产业已初具规模,形成了基础产品、应用终端、系统应用和运营服务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