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媒:哈萨克斯坦曾经历450次核试数千人死亡

2015年04月30日10: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参考消息网4月30日报道,日本外交学者网站4月24日发表了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长叶尔兰·伊德里索夫的题为《哈萨克斯坦:弃核20载》的报道,编译如下:

  20年前的今天,即1995年的4月24日,是哈萨克斯坦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日子。就是在这一天,最后一枚核弹头终于移出我们的国土,世界第4大核武库宣告平安销毁。

  这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步,至今影响着我国。哈萨克斯坦现在被世界公认为积极为和平与核裁军摇旗呐喊的国家。这也是一个至今被我国国民颂扬的日子,他们对于核武器可怕的破坏力一清二楚。

  哈萨克斯坦是少数几个人员与环境因为核试验遭到破坏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位于我国北方的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曾经在40多年时间里经历了450多次空中、地面与地下核爆炸。许多核爆炸实施时,大家对辐射的长期影响还不甚了解,预防措施往往要么根本没有,要么很简陋。

  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核爆炸的可怕后果已经一目了然——数千人因为辐射疾病死亡,数百名新生儿出现先天残疾。

  这一影响迫使我们的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在我国还没有完全恢复独立时就关闭了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没过几个月,我国就作出了几乎史无前例的决定,自愿放弃苏联解体后我们继承的核武器。

  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虽然到现在已经关闭了将近25年,可是仍然无法摆脱它的阴影。大片土地仍然受到污染。周边地区人口健康状况糟糕、新生儿先天缺陷等问题至今依旧司空见惯。

  正是这样一段历史才使得哈萨克斯坦及其国民矢志推动核试验的永久终结,并就长远而言实现世界无核化。我们不希望别的国家或其人民也遭受类似厄运。当联合国成员国开会评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进展时,我们会将这一信息带到会上。

  并非全部都是坏消息。例如,我们看到中亚地区在5大核国家的一致支持下建立了无核区。为防止核材料落入恐怖主义组织和好战组织的手中,国际社会的预防措施有可喜的增加。在我们的倡议下,联合国把8月29日(即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关闭的那一天)定为正式的禁止核试验国际日。

  我们还看到,在各参与国努力下,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持久方案取得了可喜进展。各国,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我们在里海对岸的邻居(指伊朗,编者注),拥有发展民用核能项目的绝对权利。挑战在于既要发展民用项目也要做到防范核武器的进一步扩散。

  我们希望,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支持下,随着国际低纯度浓缩铀燃料银行的成立,能够帮助应付这一挑战,成为确保核燃料国际流通安全的重要组成之一。哈萨克斯坦是世界最大的铀生产国与供应国,它与所有核大国保持良好关系,并且有良好的核安全与核裁军操守,具备成为燃料银行总部所在地的理想资历。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于接受我们的提议非常积极,我们与该机构的谈判接近达成协议。

  但是,虽然有这么多正面举措,核武器对于人类未来的威胁仍然非常真切。我们距离达成一项世界性的、有法律约束力的禁止核试验协议还很遥远。虽然我们在销毁核武器问题上有广泛的承诺,但是现存的核弹头足以多次摧毁我们这个星球上的生命。

  这就是为什么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评估会上,哈萨克斯坦会敦促各国在弃核问题上大胆一些、勇敢一些。但我们也认识到,民意对于促使领导人在这个极为重大的问题上果断行动具有重要作用。

  为提高各国民众的觉悟,哈萨克斯坦启动了国际ATOM(禁止核试验是我们的使命)项目,目的是动员舆论。全球已经有16万人在这个项目的在线请愿书上签名,呼吁各国领导人正式并永久放弃核试验。

  这一口号近来被传入美国的街头。ATOM项目与挪威非政府组织“争取和平自行车组织”(Bike for Peace)以及国际组织“争取和平世界市长会议”联手组织了一次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到纽约的骑行活动,帮助构筑民间压力,迫使各国采取行动。

  这次“骑行赶走核弹”(Bike Away the Atomic Bomb)活动终点设在紧靠联合国联合国秘书处的达格·哈马舍尔德广场——以此纪念最后一枚核弹头离开哈萨克斯坦20周年是很合适的方式。我们希望我国的历史与表率能够为其他国家带去鼓励,促使它们抛弃这些可怕的武器,让我们的世界和未来更加安全。

文章关键词:日媒;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核试验场;核弹头;新生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