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士官成报废弹药销毁站主力 多种发明显著提效

2016年04月14日08:55  来源:解放军报

5034

  士官敢干领导点赞,面对失败领导担当。陆军某报废弹药销毁站士官群体,被誉为——

  科研疆场的“千里马”

  ■本报记者 马三成

  今年年初,陆军某报废弹药销毁站的创新成果《抛出式特种弹弹丸自动分解系统》,正在申报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主研人名单里,有王小军、颉军强、张杰、潘凯4名士官。

  该销毁站站长陈林对记者说,近年来他们取得的2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3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的主研人名单里都有士官。

  没有高学历,创新拿大奖,该站士官群体被誉为科研疆场的“千里马”。

  1

  近年来,该销毁站的士官队伍越来越壮大。以前,销毁报废弹药的科研创新工作主要靠技术干部,士官群体作用发挥不明显。站长陈林到任后,发现干部队伍流动较快,不利于从事技术要求很强的报废弹药销毁工作。而士官队伍相对稳定,但学历和知识结构却有限,成为制约销毁工作安全发展的一个短板弱项。

  怎么办?天上不可能掉下来创新人才,只能着眼实际加速培养。

  于是,陈林和党委“一班人”把人才培养工作与弹药销毁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培养人才,结合工作加强科研创新。

  陈林对记者说,士官群体爱岗敬业,吃苦肯干,是一支潜在的科研创新力量。他们尽管学历不高,但只要把他们组织好、引领好、保障好,就能让他们在科研创新领域大有作为。

  陈林在全站叫响了“三句话”:领导搭台群众唱戏,允许失败大胆攻关,人人创新平等竞争。

  2

  士官敢干,领导点赞,往往就是创新的开始。

  长期以来,弹药取紧塞具工序作业,完全靠手持铜钩钩取,工作不久,双手发酸,效率不高还存在安全隐患。士官周洋大胆建议:“如果在传送带上,安装一个固定药筒的装置,不仅可以节省体力,还能保证安全。”

  站长陈林对周洋的想法十分赞赏,鼓励他大胆尝试,并召集站里的业务骨干,共同研究探讨,配合周洋设计加工产品。

  经过反复攻关,“弹药取紧塞具药筒固定导轨”问世。该成果获得了2015年原兰州军区“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成果三等奖。

  正是由于这样一种大力鼓励尝试、支持实干的良好创新氛围,该站士官魏会春、李小东、颉军强、潘凯等创新的4项成果,获得原兰州军区“三小”活动成果一等奖。

  面对失败,领导担当,往往意味着创新的成功。

  这些年,随着弹药更新换代,过去存储的大量木柄手榴弹进入报废销毁行列。士官邹峰提出搞一个“木柄手榴弹弹柄销毁机”。这个构想得到站长陈林的高度重视,专门安排高级工程师涂春贤协助。

  由于不同批次的手榴弹拉环差异很大,他们研制的机具,其通用性受到很大限制,无法完成大批量可靠连续作业,成果鉴定失败。

  大家一下子泄了气。这时,站长陈林一方面把责任主动揽在自己身上,一方面给士官邹峰和高工涂春贤加油鼓劲,让他们继续攻关。随即,他们改进方案,木柄手榴弹弹柄自动烧毁机这项新成果成功问世,最终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该销毁站创新成果统计表上,记者看到:士官张晓东、王帅提出“后装炮弹弹带剥离机”的构想,最终研制成果获2015年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士官宋小三、张晓东参与的创新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3

  人才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人才培养需要顶层设计和过程接力,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让真正愿意成才、刻苦成才的人香起来,靓起来。

  让创新者得到甜头。这些年,他们大力营造勤于思考、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科研氛围,在立功受奖、评选先进、选取士官等方面给予倾斜,为他们报销学习费用,外请专家讲课,提高业务技能。

  士官尹德华、魏会春、李胜龙因科研创新成果突出,分别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士官张博华、王小军、张晓东、何志军分别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士官尹德华作为科研创新优秀人才,被站里一再保留,已经成为一级军士长,还有40多位士官,因为科研创新立功或受嘉奖。

  如今,在这座位于河西走廊的报废弹药销毁站,士官群体的作用日益显现。

文章关键词:士官;弹药;李胜龙;提效;主力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退役海军士兵被召回部队训练 引大批老兵网上待命

    近来网上流传一海军退役士兵被召返部队执行任务的函。海军往年演练中曾有退役士兵特别是退役士官参加,他们经过短期返岗集训后即能熟练操纵舰艇装备。在导弹发射控制室,从深圳舰退役的导弹发射兵曾国彬紧盯前方屏幕,随时准备抗击来袭的空中目标。

  • 发挥基层官兵作用 第54集团军某师纠治训风成效突出

    5月上旬,走上第54集团军某师步兵分队班排战术训练场,四级军士长廖杰有了一个新角色:戴上“训风监察”袖标,检查登记各分队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帮助其整改纠正。

  • 解放军一士兵晋升仪式:1个主会场18个分会场

    1个主会场,18个分会场,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主题只有一个,就是为一名优秀战士举行晋升高级士官授衔仪式——让打仗型士官成为耀眼的“星”,必将激发官兵钻打仗、谋打赢的热情和智慧,进而带动和锻造出能打胜仗的人才“星群”。

  • 太湖舰印度洋上设备故障厂家无法解决

    董安智 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太湖舰士官长,荣立三等功1次。2013年8月,印度洋风高浪急,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太湖舰……

  • 军队定向培养直招士官8日启动报名 河南计划招445人

    9所非军事院校分别为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烟台职业学院、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学院,均为高职(专科)层次院校。

  • 9所非军事院校定向直招士官445人

    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军区日前联合发出通知,今年高招,9所非军事院校面向全省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公安消防等单位定向培养直招士官445名,录取执行高招专科提前批政策,考生政审6月30日启动。

  • 9所非军事院校定向直招士官445人

    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军区日前联合发出通知,今年高招,9所非军事院校面向全省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公安消防等单位定向培养直招士官445名,录取执行高招专科提前批政策,考生政审6月30日启动。

  • 9非军事院校定向直招士官445人

    今年高招,9所非军事院校面向全省定向培养直招士官445名。

  • 河南省直招士官报名开始 6月下旬组织体检

    河南省计划6月下旬组织体检。

  • 河南省直招士官报名开始 6月下旬组织体检

    8月2日至10日组织直招士官到部队报到,入伍时间从2015年8月1日起算。需要提醒的是,今年直招士官将继续实行网上报名。报名后,还需要经过体检和政治考核、学历和专业审定、签订协议、批准入伍等多道“关口”,最终将进入军营成为一名新士官。

  • 解放军某旅士官喜迁新公寓 常委仍住旧瓦房

    2月10日上午,记者在第54集团军某旅采访,恰逢该旅举行新落成士官公寓入住仪式。”王黄峰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带记者来到了“常委院”:两排上世纪70年代建的砖石结构瓦房,每套房子比士官公寓住房大不了多少。

  • 韩特种部队2名士官训练中身亡 韩国防部深刻反省

    据韩联社9月4日消息,韩国陆军第13空降特勤旅下属部队的2名士官2日在反劫持训练中窒息身亡。2日晚10时40分许,韩国陆军第13空降特勤旅团下属一支部队的2名士官在进行反劫持训练中身亡。

  • 游客低头玩手机掉进西湖被消防士官救起

    高圣洁说,7月23日下午4点左右,他正从白堤走向断桥的方向,突然左前方传来一阵落水的扑通声,还隐约听到“啊”的一声。”  起飞后约30分钟,正准备放下座位靠背睡觉的张先生听到窗外“砰”的一响,“是沉闷的一响,像汽车爆胎一样。

  • 游客低头玩手机掉进西湖被消防士官救起

    高圣洁说,7月23日下午4点左右,他正从白堤走向断桥的方向,突然左前方传来一阵落水的扑通声,还隐约听到“啊”的一声。”  起飞后约30分钟,正准备放下座位靠背睡觉的张先生听到窗外“砰”的一响,“是沉闷的一响,像汽车爆胎一样。

  • 士官父亲下班遇车祸老板拒赔

    前不久,沈阳军区某部士官小张的父亲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其所在工厂老板以非工作时间出事为由拒绝赔偿。抚顺市建立涉军维权异地法律援助联动机制,将官兵家属在原籍发生的法律纠纷纳入援助范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