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上将强硬警告日本:不会坐视日本巡航南海

2016年06月06日09:32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解放军上将强硬警告日本:不会坐视日本巡航南海

  6月5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阐述中国地区安全政策。

  原标题:中国在香会上回击美日 不会坐视日本重返南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握手比攥拳好,掏心比掏枪好。”昨天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的讲话,迅速引来世界各大媒体的关注和解读。对于西方热炒的南海问题,孙建国强调,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国不会吞下苦果恶果,不会允许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受到侵犯,不会坐视少数国家将南海搞乱。此前一天,美国防长卡特在演讲中30多次提出区域国家联合建立“有原则的安全网络”,并重弹老调指责“中国筑起自我孤立的长城”。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也指责中国成为“众矢之的”。但与会的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国防部长均不同意这类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坚决反对美日这种“罔顾基本事实”“对中方倒打一耙”“蓄意挑拨中国与其他地区国家关系”的“无端指责”。不过,许多观察人士也发现,这次美方的声调并不像以前那样尖锐,卡特也谈到与中国合作的可能。“中美关系吵吵闹闹但总体可控” ,“德国之声”日前刊登对中国学者金灿荣的采访称,有关南海的气氛虽然紧张,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复杂的背景下于6日拉开帷幕。两国间的摩擦会继续增加,但总体上会维持稳定。

  中国“信理不信邪”

  “中方强硬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不怕事”。美国福布斯新闻网5日以此为题报道了孙建国在香会上的讲话。5日上午,孙建国在对话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强亚太安全合作,推进地区安全治理”的演讲。他用大篇幅谈到了近两天香会上热议的南海问题。孙建国说,长期以来,在中国和南海沿岸国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南海的航行自由也没有因为一些争议受到影响。通过双边对话协商处理解决有关争议是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共识。

  孙建国表示,当前南海问题升温,是由于个别国家为一己私利蓄意挑动而造成的。他说,某些国家对国际法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投机态度,一方面带头在南海实施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公然炫耀武力,一方面拉帮结派,支持其盟国对抗中国,压中方接受并执行仲裁结果。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国人民和军队历来信理不信邪,服理不服霸。

  “针锋相对的对话”,德国全球新闻网5日称,这可能是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最令人关注的发言。世界上最大两个经济体的军方代表在这次会上先后发言。美国防长卡特前一天曾警告,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持续扩大会走向“自我孤立”。中国军方代表则反驳卡特的讲话,认为孤立中国注定会失败。

  前一天,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香会上发表演讲。英国广播公司称,卡特以明显较以往正面的语调谈论美中在亚洲安全事务上的关系。报道称,卡特再次提到,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持续扩大将令中国“筑起自我孤立的长城”,但他没有直接使用“军事化”的字眼。他还在演讲中多次提到“原则”或建立亚太“有原则的安全网络”。卡特还强调与中国开展积极合作的可能。他说,“美国想与中国扩大军方与军方之间的共识,焦点不仅在于降低安全风险,还有实际操作上的合作”。“美国之音”称,卡特讲话措辞相对温和,试图让美中此前在南海问题上剑拔弩张的气氛降温。

  尽管美方在正式演讲中语调有所降低,但在会后和其他场合仍在渲染对抗。在会后的一场记者会上,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称,与中国合作的同时,他的军队也“做好了准备应对与中国之间的任何对抗”。即将来华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美国国务卿克里5日在蒙古国访问时也称,反对中国在南海建防空识别区,称这“将是一个挑衅和引起地区不稳定的行为”。

  中国对美国这样的态度显然早有准备。出席香格里拉对话的中国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海军少将关友飞在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杜撰了一个“中国自我孤立”的概念,意在孤立中国。关友飞称,卡特在演讲中提到“原则”37次。但中国遵守国际公认的准则,而美国却没有做到,并且美国经常把自己的原则凌驾于国际公认的准则之上,有时候体现出来是“霸权大于主权”,“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香会主办方、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执行董事赫胥黎在会议期间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关系的复杂性,在于中国是新兴大国,利益正在扩大,而美国是守成大国,利益已经固有,美国想要防护自己的利益、中国想要寻求自己的利益。两者之间有摩擦,这很自然。赫胥黎称, “对于中美来说,真正的挑战是管理好紧张局势、避免冲突和让冲突升温。这对双方来说都很难,但是我看到双方都有合作的意愿。”

  中方强硬警告日本

  美方在香会上的发言总体上调门有所降低,但有的国家却火上浇油,企图从中渔利。法新社称,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4日在演讲中指责中国南海建岛礁是“单边主义,十分危险”,成为“众矢之的”。他称“在南海问题上没有哪个国家能袖手旁观”,日本将帮助东南亚建设安全力量以抗衡中国。

  孙建国4日会见日本防卫审议官三村亨时敦促日方尊重中方的重大利益关切,谨言慎行,不要介入和炒作南海问题。《环球时报》记者5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中方在双边会谈中的表态,其强硬程度远高于公开吹风内容。据消息人士透露,在4日的中日双边会谈中,孙建国对三村亨直接说,“日本曾一度侵占南海诸岛,我们对日方在军事上重返南海的企图保持高度警惕。如果日方与美方在南海开展所谓‘联合巡航’或其他军事行动,中方更不会坐视不理。”

  《环球时报》获得的最新消息表明,不排除在4日中日双边会见时,中方代表晚于日方代表入场是刻意表示对日本的强硬。这次双边会见是日本再三提出在香会期间举行的。孙建国要求日方转告中谷元,历史上中国从未成为过他所说的“众矢之的”。他说,近代由于贫弱和落后,中国曾经是列强刀俎上的鱼肉,但中国已经站起来了,日本却因发动侵略战争而成为众矢之的。“我们不希望这样的历史重演,也绝不会让它重演”。日本《每日新闻》称,中谷元在香会期间同孙建国只进行了“站立交谈”。

  与此同时,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在香会上宣称,将呼吁欧盟国家海军到南海进行联合巡航。但相对于因军费开支太低而被美国经常埋怨的欧盟,西方真正的国际化军事机构北约的表态明显更谨慎。据美国福布斯新闻网报道,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帕维尔在被问及南海争端时表示,北约不会介入南海争端,因为北约没有“合法的平台”去这样做。他说,北约“只会待在我们的区域内,不会参与其他区域的事”。

  “美国应听听其他国家的声音”

  实际上,在香会期间,许多国家代表发言,反对美国选边站队。“希望美国也听听其他国家的声音”,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引述关友飞的话这样称。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4日在会见孙建国时直接表示,卡特在香会上发表的中国军事现代化会造成所谓的“自我孤立”言论不正确。他说,解决争议的最好方法是当事方通过和平方式,在对话中就有关问题取得相互理解。

  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4日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南海局势稳定对于韩国非常重要,韩国愿参与地区救援或者人道主义活动,但韩军不会参与南海的监控活动。此前,韩方还否认了卡特称今年夏天将在韩部署“萨德”的发言。

  东盟大国印尼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到如何看待卡特的说法时称,“我认为并不是如此。如果大家的利益都在南海,那么就可以合作。”

  “握手比攥拳好,掏心比掏枪好。中方这句话表明,愿意与中国在一起的国家将收获友谊。”巴基斯坦真纳大学政治和国际关系学院学者纳瓦兹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发言传递出中国期待通过双边磋商的和平方式解决争议的一贯外交理念。亚洲国家应该相信合作的力量,亚太地区在崛起的过程中应当像家人一样团结。”

  香格里拉会议5日结束,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6日开始。香港《文汇报》称,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内中美之间最后一次层级最高、参加官员最多的重量级对话和磋商。如果中美通过此轮对话增进政治互信,促使美军今后停止对华抵近侦察活动和在南海的挑衅行动,将对美国新总统制定对华政策提供有益条件,对中美关系在未来一年中平稳过渡、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卡特出席香会前对南海问题发表非常激烈的讲话,但在香会上态度缓和了很多。一方面是因为香会是一个世界性论坛,卡特必须准确地表达美国政府的态度,而不是他自己或军方的态度。而且这次香会正好跟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后相连,卡特的表现体现出中美之间合作还是大局。即便是在南海,中美之间最大的共同利益还是稳定。

  “中美关系吵吵闹闹但总体可控” ,“德国之声”日前刊登对中国学者金灿荣的采访,认为南海气氛紧张,奥巴马任期即将结束,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复杂的背景下拉开帷幕。不过,两国关系总体上应该是稳定的。不管下一任美国总统是谁,维持一个“吵吵闹闹但大致可控”的中美关系的前景还是值得看好的。

  【环球时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郭媛丹 俞懿春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李珍 王伟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文章关键词:日本防卫;巡航;环球时报;原则;中方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本举行最大规模夺岛实弹演习 耗费36吨弹药

    据日本共同社8月28日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28日在静冈县东富士演习场举行了国内最大规模的实弹射击演习“富士综合火力演习”。8月28日,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和统合幕僚长(相当于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河野克俊等防卫省干部视察了演习。

  • 日本内阁汇报2015防卫白皮书 提及东海南海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本月21日上午,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在内阁会议上就该国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进行汇报。据悉,报告主要提及了中国在东海及南海地区的动向,并就朝鲜核问题、与韩国争议岛屿问题、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及日美防卫合作等问题进行探讨。

  • 日媒称中国或走向地区霸权 日本将面临巨大困难

    据日本《产经新闻》26日报道,为强化西南防卫,日本防卫省25日决定,5月长假后将向冲绳县宫古岛市提出在该岛部署陆上自卫队“警备部队”的计划。2014年4月有报道说,为强化对钓鱼岛等西南诸岛的防卫,日本陆上自卫队在距离钓鱼岛最近的宫古岛完成了地对舰导弹的强化性部署。

  • 日本预算防卫费创3年来新高

    日本政府14日通过历年来最大的一笔预算案。

  • 日本防卫相递交辞呈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24报道,多名自民党消息人士23日透露,在24日召开的日本特别国会中,安倍晋三将再次当选,成为第97任日本首相,自民、公民两党将启动第3次内阁。

  • 美国决定在日本澳大利亚设置F-35战机维修基地

    据共同社报道,关于日本企业参与国际联合制造的最新型隐形战机F-35,美国国防部18日决定在日本和澳大利亚设置亚太地区的维修基地。关于机身维修,美方将于2018年初期前在日本和澳大利亚分别设置基地,而引擎基地则是2018年初期率先在澳大利亚设点,数年后再在日本设置。

  • 日本防卫省指定4.5万条"特定秘密"涉部队运用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日报道,鉴于日本已开始正式实施《特定秘密保护法》,日本防卫省就防卫装备、部队运用等244个项目,划定4.5万条信息为“特定秘密”。除防卫省之外,日本其他省厅也在着手推进指定“秘密”及管理的程续,推进划定“特定秘密”工作。

  • 日媒:日本将在那霸基地部署E2D预警机监视中国

    日本共同社11月20日获悉,日本防卫省选择了美国防卫产业巨头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E-2D“先进鹰眼”作为航空自卫队的新型预警机。垂直起降飞机和滞空型无人机已正式决定引进MV-22“鱼鹰”运输机和美军“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 日媒:日本推动预警机国产化 监视中俄军队活动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日媒题为《日本防卫省研究空中预警机国产化》的文章称,日本防卫省开始研究首次对预警机实施国产化事宜,预警机能迅速发现接近本国领空的外国军机。日本《读卖新闻》9月21日报道称,预警机因机体上部载有雷达,可以实施地面固定雷达难以企及的对远方和低空的警戒监视任务。

  • 日本拟为心神研制新型发动机

    日本防卫省将从2015年4月1日开始的财年预算中为新的战斗机发动机技术验证机寻求资金。日本防卫省表示,希望发动机验证机项目与2015财年开始,该工作将持续约5年的时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