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首赴西南印度洋科考

2014年11月25日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社江苏江阴11月25日电 在圆满完成2014—2015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一航段科考任务之后,中国深潜试验母船“向阳红09船”25日再次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江阴苏南国际码头起航,正式赶赴西南印度洋执行第二、三航段任务。

  2014—2015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共分三个航段,今年6月至8月在西北太平洋开展了第一阶段的调查任务。第二、三航段于11月25日从江阴起航,2015年3月返回国内,历时4个月,将在中国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区开展下潜任务。

  25日上午10时许,伴随着阵阵汽笛声,试验母船“向阳红09船”载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江阴苏南国际码头出发,随船出征的中国科学家与船员们依次排列船头,向送行人群挥手致意。

  据国家海洋局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于洪军介绍,此番出征的蛟龙号计划下潜20次(含2个机动潜次),主要任务是在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区开展多金属硫化物资源、生物多样性和热液微生物生命过程及基因资源潜力研究,履行中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勘探合同业务,开展深海科学研究。

  “这是蛟龙号第一次赴西南印度洋热液区进行科学考察,也是蛟龙号航次史上距离最远、航渡时间最长的一次,将应对更为复杂多变的天气和海况条件,同时海底处在洋中脊,地形十分复杂,给蛟龙号作业带来很大难度,是以往不曾遇到的情况。”于洪军称,与蛟龙号以往航次相比,第二、三航段更有挑战性。

  试验母船“向阳红09船”临时党委书记窦永林则表示,“蛟龙号”接近热液区,可以直接采集到生物样品、矿物样品、热液样品,这对中国将来对生命起源的研究、对矿藏的开发、对合同区的多金属硫化物和优先开发区域的论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此番第二、三航段也是搭载设备最多的一次,有生物、取样、观察等设备,将逐步完善并形成热液区配套的蛟龙号作业工具。

  这次科考任务存在很大的挑战,因为在距离中国一万多公里的西南印度洋,很难得到后方的支援保障,船舶、仪器、设备都需要在现场解决。于洪军透露,此番出发的“蛟龙号”和“向阳红09船”停靠毛里求斯期间,还将举办开放日活动,欢迎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并与潜航员、科考人员互动。

  试验母船“向阳红09船”预计2015年1月21日返回毛里求斯路易港补给,2015年1月24日,船只将从毛里求斯前往调查海区开展第三航段的调查任务,预计2015年3月19日返抵青岛。(孙权)

文章关键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印度洋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工信委:河南造出全国首台"蛟龙"号"小兄弟"

    7月6日,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了解到,4500米载人潜水器载人球壳日前在洛阳七二五所出厂,它是我国首台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迎来的第一个国产化同类型“小兄弟”。

  • “蛟龙”号印度洋首航段

    2015年1月14日,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西南印度洋龙旂热液区执行印度洋科考首航段的最后一次下潜,这也是“蛟龙”号在这个航段的第9次下潜。这次下潜结束后,“蛟龙”号将搭乘母船靠泊毛里求斯补给,随后继续在西南印度洋执行印度洋科考第二航段的下潜科考任务。

  • 蛟龙号在印度洋龙旂热液区下潜作业 深度约2千米

    原标题:“蛟龙”号继续在印度洋龙旂热液区下潜  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3日继续在西南印度洋龙旂热液区下潜作业,对这个中国首个发现的海底热液区进行科学考察。

  • “蛟龙”号首次采集到海底高温热液流体

    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2日在西南印度洋下潜,首次采集到海底高温热液区流体,并测量了一个热液喷口温度。多金属硫化物富含铅、锌、铜、金、银等金属元素且富集程度高,是人类重要的潜在海底矿产资源。

  • 蛟龙号印度洋采集烟囱碎片

    12月26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执行印度洋首次科学应用下潜,采集到硫化物“烟囱”碎片及岩石矿物样本20公斤,并进行了大范围环境参数测量与近底海水采集.

  • “蛟龙”号首次下潜作业

    “向阳红09”船,2014年7月16日 “蛟龙”号开展今年试验性应用航次首次下潜作业 7月16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被布放入水。

  • “蛟龙”号2014年将赴印度洋开展试验性应用

    16日举行的全国海洋工作会议透露,中国今年将继续组织大洋调查和研究,在西北太平洋和西南印度洋继续开展“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试验性应用航次。据悉,在继续开展试验性应用航次的同时,国家海洋局将摸索开放、共享的“蛟龙”号应用机制,为潜水器业务化运行奠定基础。

  • 蛟龙号将执行第二航段首次下潜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来自国家海洋局的消息,搭载“蛟龙”号的“向阳红09”船昨天抵达第二航段作业区,计划于北京时间明天凌晨1点左右,进行第二航段首次下潜。蛟龙号试验性应用领导小组副组长、大洋协会秘书长金建才说,在7.5万平方公里的东北太平洋的中国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里,蛟龙至少会有5次“下潜秀”。

  • “蛟龙”号搭载首位“乘客”在南海下潜

    正在执行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18日搭载首位“乘客”――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周怀阳在南海下潜,周怀阳将在海底实地观察冷泉区。这个潜次是“蛟龙”号第54次下潜,由唐嘉陵担任主驾驶,张东升负责测试潜水器定位系统,周怀阳在海底实际观察冷泉区。

  • “蛟龙号”深潜器起航 将驶向南海及北太平洋

    如何让“蛟龙”的手臂在深海中游刃有余,既是此次蛟龙出海的重头戏也是付文韬付出训练最多的内容。胡震表示:冲击大洋1.1万米深度,提速下潜速度,将成为未来新的载人深潜器的另一终极目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