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期待中国梦圆时——外国人眼中的中国逐梦努力

2014年11月30日15: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5034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对中国梦作出阐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两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踏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新征程,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理解和支持中国梦,祝愿中国早日圆梦,惠及世界。

  深化改革 圆梦新动力

  荷兰前首相巴尔克嫩德说,中国政府新近提出的经济“新常态”概念非常重要。以结构优化和创新为驱动力实现的经济增长,增速可能放缓,但质量会更高,将带来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问题专家罗尼·林斯说,他看到了中国政府在深化改革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正以一种循序渐进但坚定有力的方式打造中国腾飞的基础,用一个个必要的具体措施去实现中国梦。他深信,中国人民必将实现自己的梦想。

  前欧盟常驻香港代表骆一德认为,经济发展必须转化成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为维持经济增长动力、确保中国民众福祉,需要进行一系列内部改革。中国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为发展,也是体现应对挑战的决心。过去两年中,中国在治理污染、反腐败、加强法治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开展太空探索等科技项目提升了民众自豪感。

  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阿夫多库申认为,中国在促进经济均衡增长与转变发展方式道路上清楚地认识到,除了在国际贸易和生产领域保持优势外,还应在金融、创新领域占得先机。虽然目前中国小幅减缓经济增长速度,但依旧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如果能顺利完成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中国将实现经济稳定均衡增长。

  依法治国 反腐促发展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首席研究员车在福认为,过去两年,中国政府通过反腐让中国社会逐渐向着更加公正的社会迈进。他期待中国尽早实现中国梦。

  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专家图列绍夫说,中国领导人提出的让市场自由竞争的政策让中国社会变得更加公平、公正,让个人和企业可以自由竞争,有助于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增强了百姓对中国政府的信任。腐败破坏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中国政府在打击腐败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效。

  巴尔克嫩德说,中共中央把依法治国视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依法治国不仅是一个道德层面的重要概念,还能推动经济发展。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将促进国内外投资、刺激消费。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米赫耶夫指出,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层作出的正确决策,关键在于如何确保法律能够得到执行。在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国正在逐步向这一目标迈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为了继续深化改革、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就必须在中国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大力开展的、涉及到各级党政机关的反腐运动也迫切需要完善法治体系。

  惠及世界 彰显软实力

  罗尼·林斯认为,中国梦可以理解为中国“软实力”的一种体现,中国要更加努力增强与国际社会的沟通能力。当今世界十分复杂,植根于对外交往、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软实力”在国际社会中更受欢迎,也更有可信度。

  欧洲智库“欧洲之友”政策主管莎达·伊斯兰说,中国梦体现了中国改革的决心,不仅给中国民众,也给世界带来一个令人充满信心的中国未来愿景。在深化各项改革的进程中,中国的经济增速虽然下降,但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善,将创造更具有持久力的发展模式,让世界各国的商业伙伴受益于更开放的中国市场和更具有消费力的中国。

  阿夫多库申说,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工作,有助于帮助世界探索资源配置中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的最优比例,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社会价值,值得所有国家借鉴。

  图列绍夫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长,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国际地位和软实力也不断提升,世界各地都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中国选择和平发展道路以及建立和谐世界的倡议受到世界各国欢迎。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说,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中国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过程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记者:岳连国、刘芳、陈威华、周良、孙奕、张青、闫磊)

文章关键词:中国改革;软实力;和平发展道路;巴尔克嫩德;复兴之路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个全面”引领中国推动世界

    1978年,“中国改革”号巨轮扬帆起航,在此后的三十多年间创造了人类发展史最大的经济奇迹之一。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同时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的改革,世界瞩目;中国的前行,全球期许。

  • 中国改革新出发 新在何处?

    □如果说改革初期的难度更多地集中在人们的思想认识上,重点是突破思想上的束缚,那么中国改革新出发的难度,则更多地集中在利益调整上面。□利益调整这个关口,无论怎样艰险也必须得过,否则,改革就会失去群众支持,改革的意义就会打折扣,改革本身也会停滞下来。

  • 环球时报:中国将为周边国家带来三个重要机遇

    原标题:王毅:中国将为周边国家带来三个重要机遇  2013年,中国首次召开了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在继承睦邻友好方针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亲、诚、惠、容的重要理念。总的看,中国的周边外交在马年里将“马”不停蹄,为周边国家乃至整个地区带来三个重要机遇:  一是“中国改革”的机遇。

  • 特稿:世界期待中国续写奇迹

    1978年,“中国改革”号巨轮扬帆起航,在艰难探索中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已经比较齐全,现在需要关注落实情况。

  • 外媒:正在唤醒中国的习近平

    习近平正肩负着全面唤醒中国的历史使命,他必将迎来属于自己的一个新的时代。习近平坚定地认为自己是革命后代忠诚的一员,将振兴中国和革新执政党的现代化视为自己坚定的任务和使命。

  • 博鳌亚洲论坛今日开幕 中国改革成关注焦点

    本届年会将围绕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三大主线对亚洲和世界经济形势展开讨论,中国改革相关话题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对于中国的未来改革,曼德尔森建议,更多经济改革的红利还应该覆盖到环境、社会福利和城镇与乡村居民生活质量方面。

  • 法媒:中国认为美国才是自己唯一对话者和对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将在比利时欧洲学院发表演讲,为欧洲之行画上句号。30日上午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访问的习近平夫妇,下午就和比利时国王共同主持大熊猫园开园仪式。不少西方媒体在报道时都提到,习近平此访是在中国深化政治经济改革的背景下进行的。

  • 新京报:中国改革同样需要突破思维定式

    中国经济面临大大小小的风险确实不少,可以把风险分为三类:一类是不改革的风险,一类是必须承担的风险,还有一类就是改革不当的风险。比如降低政府部门的杠杆率,可以将政府的经营性资产通过市场转让,转让收入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将债权转换为资本收益。

  • “中国梦”的确定性鼓舞全国人民

    习近平昨天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张德江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源潮当选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已成中国全社会共识的最新支点,将中国国家政治的确定性向社会实践层面再推进一大步。

  • 2012起伏跌宕 中国是赢家

    京广高铁今天全线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中国高铁建设的又一新里程碑,对整个国家来说,它也有标志意义。2012年的换届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最高权力平稳交接的制度化程度,而且迄今它传递出的信息几乎全是正面的。

  • 樊纲:可改变中国人口版图

    樊纲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堪称国内经济学界领军人物之一。对已在国内形成热议的中原经济区,樊纲见解独到:中原经济区可以更多地承载人口、承载就业,从而改变中国人口版图。

  • 深改组讲述中国梦的一千零一夜

    至今年9月25日,中央深改组成立刚好1001个日日夜夜,笔者不禁想起被高尔基誉为世界民间文学史上“最壮丽的一座纪念碑”的《天方夜谭:一千零一夜》。中央深改组这一千零一夜所上演的全面深化改革故事,不是“天方夜谭”,而是东方奇迹。

  • 习近平: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中国永做学习大国

    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

  • 习近平: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中国永做学习大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上海峰会后,于5月22日在上海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22日下午4时,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陪同下,来到上海西郊宾馆会议中心。

  • 习近平: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中国永做学习大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上海峰会后,于5月22日在上海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22日下午4时,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陪同下,来到上海西郊宾馆会议中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