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坐标——中国法院在中华大地的版图上

2014年12月04日15:44  来源:光明网

5034

  “治国者莫不有法。”两千多年前,先人韩非子即提出以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今天,党中央提出“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足见法治,承载了祖祖辈辈中国人的治国梦想,是国人治国理政的永恒话题。

  12月4日,作为我国首个宪法日,百度法院地图将正式上线开放公众查询,全国三千四百多家法院在百度专门设计的地图上扎根,绘筑了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

  百度法院地图不仅涵盖全国四级法院的地址、邮编、网址、法院简介等基本信息,而且详细介绍了法院的组织构成、历史沿革、特色亮点、荣誉成果等。作为百度专门为全国法院量身打造的板块,笔者认为,百度法院地图的生成具有以下几个层面的意义。

  法院文化建设的见证者。百度法院地图将跨31个行政区域、具有56个民族特色的法院连为一体,充分展示了新时期人民法院在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等方面的诸多有益探索,记录着法院文化建设的时代历程。

  司法为民的践行者。百度法院地图具备的定位、搜索、导航、路线设计等功能,无疑将诉讼服务搬到了群众家门口,切实方便群众参与诉讼,及时、准确找到目标法院的地理位置,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司法公开的推动者。百度法院地图是法院借助新媒体技术手段推进司法公开的重要手段,是法院主动自觉接受监督、努力打造阳光司法的重要举措。

  坐标——中国法院在中华大地的版图上,把法治理念传播到国家疆域的每一寸土,让法治思维深深扎根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把法治置于助推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征程中,这不仅是法院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也是法律人的孜孜以求。 (袁澧泓)

文章关键词:中国法院;依法治国;司法公开;方针政策;制度文化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媒:中国依法扣留一艘日本货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在众院总务委员会上就中国法院扣押商船三井株式会社的运输船一事表示,“突然接到被扣押的通告,作为政府也感到遗憾”。

  • 外交部:中扣日船舶与赔偿无关

    2014年4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主持例行记者会。

  • 外交部:中国法院扣日船舶与战争赔偿无关

    问:据报道,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上周与美国国务院对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举行了会晤。答:靖国神社中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对待这一问题的态度反映了日本能否正视和反省日本军国主义那段对外侵略历史。

  • 二战中国劳工首次在国内起诉日企 希望谢罪赔偿

    今天(26日)上午,37位原二战中国劳工及遗属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就二战期间被强掳至日本做苦役,起诉日本焦炭工业株式会社及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今天上午,以张世杰为代表的37名原中国劳工及遗属,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日本企业。

  • 灵宝法院为中国法院博物馆新馆建设添砖加瓦

    “一、二、三!好……再来一张!”3月31日上午,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审判大楼前,全体干警着装整齐,与院领导一起,在摄影师的口令声中,拍下难忘的“全家福”。这是该院为中国法院新博物馆收集信息资料工作中的一个镜头。

  • 回国自首是贪官的唯一选择

    据新华社消息,在中国公安机关的长期努力下,涉嫌诈骗巨额资金、潜逃加拿大近8年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高山已于近期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2008年,贪官邓新志自愿遣返,回国自首,并获得减轻处罚;2011年,在加拿大赖了近12年的赖昌星最终被加拿大司法机关强制遣返回国受审。

  • 2名韩籍毒贩在中国被执行死刑

    还有1名韩国籍毒品案犯将被行刑。

  • 2名韩籍毒贩在中国被执行死刑 另1名即将被行刑

    据韩联社消息, 韩国外交部6日表示,2名韩国籍毒品案犯当天在中国吉林省白山市被执行死刑,还有1名韩国籍毒品案犯将被行刑。除了当天被处死的金某和白某,还有一名韩国人因涉毒将于今明两日内被执行死刑。

  • 中国法院七年审结541万件刑案 坚持严控和慎用死刑

    (记者 欧阳开宇)以2006年的第五次全国刑事审判工作会议为时间节点,七年来,中国法院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541万件。就死刑案件而言,七年来,中国法院坚持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将死刑核准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

  • 中国舰船集中搜索海域超20万平方公里

    根据1963年《东京公约》、1970年《海牙公约》、1971年《蒙特利尔公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马来西亚、中国以及在境内发现案犯的缔约国对MH370事件都享有刑事管辖权。依据中国刑法第八条关于保护性管辖之规定,飞机上大部分乘客为中国公民,中国法院同样享有管辖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