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首批央企改革试点方案基本敲定 有望近期实施

2014年12月05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034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第一批六家央企四项改革试点方案经国资委多次审议,已基本定稿,最近就可发文实施。至于下一步央企改革,是全面推开还是进行第二批试点,目前尚无定论。专家认为,较成熟的试点必然对顶层设计出台起助推作用,将为下一步央企改革梳理出主线,起到示范作用。

  7月中旬,国资委宣布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公司等6家公司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一些受访企业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等待国资委批复。

  消息人士表示,央企改革试点正积极推进中,各央企已将自己的方案上报给深改小组反复研究。一些敏感、有分歧的事项通过交换意见,不断修改,达成共识后进入具体实施阶段。试点方案在企业和国资委之间交流,应不会对社会公布。

  虽然第一批试点央企改革方案尚未下发,但从市场层面看,相关试点央企上市公司已跃跃欲试。

  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中国建材旗下上市公司有中国玻纤、北新建材、洛阳玻璃、方兴科技、瑞泰科技。其中,洛阳玻璃、方兴科技均以生产浮法玻璃为主,为避免主业“打架”,中国建材对两家公司的重组正积极进行中。目前洛阳玻璃因资产重组仍处于停牌之中。方兴科技因重大资产重组于9月29日起停牌,11月12日公告显示,公司拟购买独立第三方所持有的信息显示类资产。

  被确定为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之一的中粮集团,近期动作频频。近日国资委宣布中国华孚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这使得中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的战略又向前迈进一步。随着中国华孚并入,中粮集团间接介入酒鬼酒,不仅将业务进一步拓展到白酒领域,中粮食糖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放大。中粮集团旗下我买网引入战投,下属企业有望引入其他所有制产业资本、社会集合资本、私募股权等,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国投系整合也在加速,国投旗下的中纺投资、国投中鲁均发生重大资产变化。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央企改革首批试点企业中国节能、新兴际华、中国建材、国药集团已经在相关方面有了一定改革实践。试点不是搞“盆景”,也不是搞政策“洼地”,而是要试出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较成熟的试点必然对顶层设计的出台起到助推作用。

文章关键词:央企;改革试点;改革实践;中粮集团;国资委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企重点领域混改迎曙光

    近日,央企混改“6+1”试点浮出水面,国企改革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 审计署:10家央企决策失当浪费126.82亿

    审计署昨日发布了对中石化、中海油、东航等10家央企2014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介绍抽查的284项重大经济决策中,有51项存在违规决策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等126.82亿元。

  • 审计署:10家央企决策失当浪费126.82亿

    审计署昨日发布了对中石化等10家央企2014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 央企地产整合频繁触礁 中交系地产重组折戟沉沙

    3个月时间,从公布重大资产重组到最终方案落地,中交建集团地产业务重组一度打破了招商、中海等央企重组时间漫长的惯例。然而,此次重组的“死亡”过程同样迅速。

  • 肩负央企责任 落实精准扶贫

    党政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自2015年9月以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信阳市郊区分公司在选派优秀干部任对口单位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上一直坚持“扎实有效推进、肩负央企责任”的原则。近期,信阳市郊区邮政分公司又为明港工业管理区兰桥村带来了新的“福音”。

  • 眼前的一切如同2009年 央企的“地王癌”治不好

    简单说:不要过于从商业逻辑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行为,尤其是那些看起来很奇怪很奇怪的地产央企。2015年12月底,招商局集团推动蛇口工业区与招商地产合并,组建市值赶超万科的巨无霸——招商蛇口,仅在前海蛇口自贸区就有土地面积500多万平。

  • 央企人事任命激活重组预期 内部选拔偏爱技术人才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新一轮国资国企整合的提速,近两年央企换帅愈发频繁。今年5月9日,继中冶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成为其子公司后,51周岁的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的位置也从“一把手”调整为“二把手”,成为中国五矿集团董事、总经理。

  • 央企总经理2015年薪酬排行:最穷只拿6万元

    从2015年1月1日起,《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在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移动等72家央企中实施。

  • 央企限薪:高管退二线后取消绩效奖金

    央企高管薪酬新政已经满一年。2015年1月1日,《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国资委知情人士处获悉,新政满一年后,计入年底绩效工资,央企高管在2015年普遍降薪三成。

  • 央企第二批改革试点名单有望上半年公布

    随着国企改革全面提速,央企推进第二批试点的预期正在增强。市场普遍预计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将于2016年上半年公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