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再添994个 全国已有2555个村落入选

2014年12月05日08:37  来源:中国网

5034

  中国网12月5日讯 据住建部网站消息,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旅游局七部门近日公布第三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碣石村等994个村落入选。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印发传统村落评价认定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在各地初步评价推荐的基础上,经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评审认定,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决定将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碣石村、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县大新寨镇界岭口村、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侯村乡青龙镇村等994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至此,全国已有2555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七部门要求,各地要按照《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做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实施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抓紧建立村落档案,编制保护发展规划,保护文化遗产,探索开展保护性修复试点,做好保护项目实施管理工作。七部门将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予以监督指导。

文章关键词:传统村落;名录;入选;建设部;中国传统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行走田铺 忘了时光

    新县田铺大湾始建于民国初期,是典型的豫南民居,因受到中原文化、楚文化与徽派文化的影响,行走其间你会发现,这里的建筑风格多为土坯墙体、斜顶瓦房,融汇了北方民居的硬朗和南方民居的灵秀。

  • 浚县白寺乡白寺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11月9日,住建部官网发布《关于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基本情况的公示》,全国1602个村落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河南占了25个。据了解,中国传统村落原名古村落,是指民国以前建村,2012年9月,经传统村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将习惯称谓“古村落”改为“传统村落”。

  • 河南25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快看有恁家没?

    11月9日,住建部官网发布《关于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基本情况的公示》,全国1602个村落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河南占了25个。据了解,中国传统村落原名古村落,是指民国以前建村,2012年9月,经传统村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将习惯称谓“古村落”改为“传统村落”。

  • 第四批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出炉 商丘两村落入选

    8月11日,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传来消息,经各地推荐、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评审和公示,全省有80个村落入选第四批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

  • 新密市大隗村等96村入选河南传统村落

    经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评审认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文化厅、文物局、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农业厅、旅游局决定将郑州市新密市大隗镇大隗村等96个村落列入第三批省传统村落名录,并向社会进行公布。

  • 河南26个中国传统村落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

    记者8月28日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日前正式公布了2015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我省有26个中国传统村落入围。

  • 河南获中央支持传统村落再添11个 总数已达25个

    12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公布了2014年第二批273个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我省有11个传统村落入选。传统村落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维系着中华文明的根,寄托着中华各族儿女的乡愁。

  • 4村入选省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

    4村入选省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4个村子全部集中在辉县境内  【中原经济网讯】 8月21日,记者获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厅、省财政厅联合公布的“河南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名单里,共95村落上榜,我市的张泗沟等4村入选。

  • 乡愁记忆 传统村落中文物保护引发的思考

    7月16日,2014年第一批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由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联合公布。”  传统村落桃坪羌寨,同时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列入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 四部门:传统村落文化遗产3年内得到基本保护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日前下发指导意见,要求用3年时间,使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文化遗产得到基本保护,具备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防灾安全保障、保护管理机制,逐步增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综合能力。

  • 传统村落 在破落中默默坚守

    也即古村落,后经统一命名为传统村落。传统村落是曾经在乡村出生、生活过的人们内心深处温暖、祥和、伤感与记忆的存在

  • 南阳3村入选国家保护名录 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村落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完成全国传统村落摸底,并将1561个传统村落录入了国家保护名录。其中,我市邓州市杏山旅游管理区杏山村、内乡县山乍山曲乡吴垭村、南召县云阳镇老城村三个村落被列入名录。

  • 河南62个传统村落进入“国保”名录

    记者10月30日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已完成全国传统村落摸底,并将1561个传统村落录入了国家保护名录,其中我省被录入名录的共计62个。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被誉为“中华民族的DNA”。

  • 住建部回应成龙捐徽派古建筑:传统建筑不能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方面情况。赵晖表示,应对传统村落实行整体的保护,也保护其中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村落里面的传统建筑是不能动的,只有逐步的修缮、改善。

  • 我国传统村落比例不到2% 将建濒危警示制度

    在17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表示,我国已完成了历史上首次全国性传统村落摸底调查,拟用3—5年时间,建立中国传统村落档案,制定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中长期纲要,建立濒危警示制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