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望海楼:中国经济需要三个“新”

2014年12月10日15: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明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仍然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而要全面实现经济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这两大目标,需要三个“新”,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造新优势、做出新贡献。

  主动适应新常态,是在对中国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条件变化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上的战略选择。“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深刻揭示了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新变化。基于这一科学判断,一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中国经济总体向好,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

  主动适应新常态,要求我们在布局明年经济工作时,既要看到经济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更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出现的一些趋势性变化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受经济减速、增长方式和动力转换、产业结构调整周期长和世界经济结构及产业分工重新调整等的影响,过去一些隐性矛盾将暴露出来。特别是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尤为突出,因此,经济工作“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相信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将会对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产生关键性作用。

  主动适应新常态就要创造新优势。新常态意味着过去很长时间,我们依靠廉价劳动力和资源要素投入,塑造的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将不复存在,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再靠以往大规模投资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及外部需求,难以继续维持健康增长。政治局会议提出,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促进大众创业、大众创新,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这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到中高速过渡必然发生的增长动力切换,也是重要的战略部署。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激发企业和社会活力,充分释放“创业和创新红利”和“改革红利”,加快培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结构优化,更好地改善民生。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近30%,未来,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和扩大内需为主的增长,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仅以城镇化为例,中国城镇化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大约能带来7万亿元的市场需求,城镇化发展释放的巨大投资和进口消费需求,将为世界各国提供广阔的市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将使全球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主要由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带动,经济增长方式将从依靠资源投入的粗放模式向依靠科技创新的模式转变,这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全球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并给拥有科技和服务业优势的世界发达国家、发达经济体带来众多参与和合作的机会。

  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坚持“稳中求进”,主动适应新常态,依靠改革创新和创造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着力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就是对全球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最大的贡献。

  (作者 石建勋 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券市场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文章关键词:经济工作;新优势;中国产业结构;中国城镇化;经济减速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告诉你经济应该这么抓

    习近平一直高度重视经济工作,在不同场合多次就做好经济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 下半年河南重点经济工作 有八大关键词

    7月27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郑州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代表省政府,向会议报告了2016年上半年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政府重点工作。

  • 陈润儿: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7月11日,省长陈润儿在郑州主持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听取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他强调,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要正确认识形势,把握工作重点,着力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抓转型、防风险促稳定,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实现。

  • 展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6年五大工作重点

    工作重点三:落实企业减负  全面优化过剩产能,厚植发展新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全面落实企业减负。

  • 辜胜阻:“双引擎”推动中国经济列车稳步前行

    2015年3月6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做客新华访谈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发展新亮点。两个“中高”、两个引擎非常重要,通过这两个引擎让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有信心。

  • 马建堂:从“三经普”数据看中国经济新常态

    上述变化说明党中央对经济新常态的判断,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阶段性变化内涵和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做好新时期经济工作的指针。 答: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获得了海量数据,我们将和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开发利用好这些成果。

  • 经济日报:向更大空间更优格局要动力

    打破地区封锁和利益藩篱、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经济发展的内生性要求,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要义。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备受国内外瞩目和认同,并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 新华网评:如何理解经济新常态之“新”

    会议深入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尤其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出系统性阐述,提出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新常态时期是我国经济迈向高效率、低成本的时期,新常态时期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已从“高速增长”变为“创新驱动”与“结构调整”。

  • 中国经济明年将有哪些新动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环境和条件出现很多趋势性变化。会议作出回答——“必须更加积极地促进内需和外需平衡、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

    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军委委员等出席会议。

  • 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述评:迎接新常态 实现新跨越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坚定沉着,统筹施策,引领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质量更好,结构更优。”  7月底,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申,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

  • 以大国定力适应经济新常态

    告别了简单粗放、不可持续的旧模式,我们所要适应的经济新常态,就新在“质量更好,结构更优”,这是中国经济适应阶段性发展特征和运行规律的必然选择。坚持改革精神、底线思维,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以沉着冷静的大国定力办好自己的事,中国的发展将继续造福自身、惠及世界。

  • 政治局:明年继续积极财政政策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