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前景更光明

2014年12月19日11: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即将过去的2014年,新常态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代名词。何谓“新常态”?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回答: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2014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正是沿着这样一条路径,蹄急而步稳地一路走来。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分别为7.4%、7.5%、7.3%,依旧保持着中高速的增长,而且呈现出起伏甚微的稳定态势。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发展的规律告诉我们,我国经济拥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依靠促改革调结构,加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完全可以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前景更加光明。

  新常态是经济发展大势,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每一个新常态下的经济体,都应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提出的新要求。2014年,作为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投资的着力点转向了包括加快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健康养老服务等薄弱环节和短板行业,“七个重大工程包”的公布,透露出我国投资“组合拳”的动向;而信息消费等6大领域消费重点支持的确定,预示着当前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的新风。适应新常态,顺势而为,往往事半功倍。

  要在新常态经济下引领风骚,必须牢牢抓住创新驱动这个关键。新常态是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由量大转为质优的关键一役。加强创新驱动,既要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也要释放制度创新的活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向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必将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沿着这条道路,我们定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积蓄强劲而持久的动能。

文章关键词:经济前景;新要求;科技自主创新;健康养老;中央经济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数据靓丽经济前景强劲 美元指数震荡上涨

    周二(12月24日)北美盘初,美元指数延续亚欧时段的震荡上涨行情,并在北美盘初升至80.61的日内新高,因圣诞节(12月25日)前市场交投清淡,且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强劲复苏,进一步强化了对美联储(FED)会继续摆脱大规模量化宽松(QE)政策的预期。

  • 世界经济中心移师亚洲?

    随着国际各经济体自身实力的此消彼长,亚洲新兴市场正一步步被推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

  • 金砖四国之父:中国经济前景良好 没什么好担忧

    ”  在被问到中国经济前景是否有什么需要注意的警示信号时,奥尼尔表示,近期来看并没有什么明显的预警信号。”  但是奥尼尔强调,“我认为事情变得有些棘手的时候应该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达到接近70%的时候。

  • 2014年新西兰净移民首次破5万

    第二位是中国,净移民数量是7200人。

  • 观经济大势 要用“大逻辑”

    有人说,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又像是一篇系统阐述当代中国经济的经济学专论。”  如今,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并按照“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继续发展和演变着。

  • 消费+创新:中国经济健康增长的“后劲”与“底气”

    显然,传统的要素驱动型、粗放型发展模式让中国不少企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已成为它们发展的必然选择。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更多运用改革创新办法,精准发力、定向施策,密集出台各类专项政策,为企业创新、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 消费+创新:中国经济健康增长的后劲与底气

    显然,传统的要素驱动型、粗放型发展模式让中国不少企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已成为它们发展的必然选择。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虽在增加消费和创新驱动方面做出一系列努力,但仍需弥补短板,为经济持续增长发挥作用。

  • 中国经济健康增长的后劲与底气

    显然,传统的要素驱动型、粗放型发展模式让中国不少企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已成为它们发展的必然选择。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虽在增加消费和创新驱动方面做出一系列努力,但仍需弥补短板,为经济持续增长发挥作用。

  • 阿根廷政府推动供应法 专家认为将影响经济

    但著名经济学家、阿根廷经济部前部长拉瓦尼亚认为,供应法是政府经济政策的又一个“错误”。在谈及阿根廷更换外债偿付地点的议案时,拉瓦尼亚表示,债务问题并不是主要问题,阿根廷有能力偿付相关债务,并已表现出偿债意愿。

  • 澳大利亚央行警告澳经济前景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据美国媒体19日报道,澳大利亚央行表示,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前景存在很大程度的不确定性,原因是矿业投资繁荣期消退,同时澳元汇率居高不下。澳大利亚央行称,自今年年初开始,利率变动的累计影响已经使得金融环境明显宽松。

  • 美国经济前景仍阴云密布 本周更多数据或示踪迹

    据外媒周一(2月17日)报道,美国在过去两个月不断遭受暴风雪、寒冷气流甚至极地涡旋的冲击。

  • 揭秘习近平智囊刘鹤:为三任总书记起草经济讲稿

    今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介绍身边的一位“身材高大、有着学者风度的助手”,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刘鹤作为中国改革蓝图的起草者,将对中国改革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 习近平:中国经济增速下降是良性调整结果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阿什哈巴德,开始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土库曼斯坦后,习近平还将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 H7N9禽流感疫情对中国及世界经济影响有限

    国内外的经济和贸易观察人士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分析,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对中国经济及世界经济产生的影响将是极其有限的。中国羽绒工业协会最新表示,生产合格羽绒产品必须经过120摄氏度的高温处理,因此羽绒制品不会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

  • 美银行贷款需求回暖 释放经济企稳信号

    随着1月份各项利好经济数据的陆续发布,过去一整年都在“财政悬崖”边徘徊的美国似乎看到了些许经济前景逐渐明朗的曙光。而美联储最新公布的银行贷款调查报告也显示,各项贷款需求趋强,一部分银行贷款标准也有所放宽,释放出美国经济企稳的信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