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清华传递有温度的传统文化

2015年01月07日11:27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起立,老师好!”“同学们好!”能容纳300人的阶梯教室挤得满满当当,穿一件黑色对襟唐装的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彭林与学生互行90度的鞠躬礼。即使在百年清华园,如此师慈徒恭的上课礼节也不多见。

  这是一堂“中国古代礼仪文明”课,清华大学文化素质教育课的重要一讲。刚开课两分钟,有个迟到的女生想悄悄溜到座位,却被彭林叫住:“国人尚礼。迟到了要先向老师、同学致歉。”

  维护师道尊严,传递朴素美德。如何让90后,甚至95后大学生重拾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温情与敬意?在清华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的课堂上,一大批教授学者稳稳地站在三尺讲台,身体力行地讲述着有温度、有深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重拾对本位文化的“温情与敬意”

  从北京出发,6个多小时的硬座,凌晨4点多到达河南安阳站;没地方可去,只能在候车室休息,将近8点钟,再坐大巴去殷墟。去年12月,一次特殊的旅行,让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学生王珂成为优秀传统文化坚定的追随者。

  “彭林老师背着导游讲解器,领着我们讲妇好墓出土的祭祀礼器、认甲骨碑林上的甲骨文字,还从王陵里成堆的人头骨里反思殉葬制度的残忍和孔子对‘仁’的推崇……”裹着羽绒服在零下摄氏几度的室外溜达了整整一天,但这堂《文物精品与文化中国》的游学课却让王珂终生难忘,“有把从心底升腾起来的火,就是要好好爱脚下的这片土地。”

  传统文化教育,怎样才能讲到学生心坎里?

  “优秀传统文化没有过时,更不是天书,而是可亲、可敬、可以认同的。”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基地常务副主任白峰杉教授如此阐释清华的传统教育理念,“我们希望每一门传统文化教育课程都能起到精神导引的作用。让学生有‘嘭’的一下,心灵被撞击到的感觉。”

  白峰杉介绍,目前清华大学所有在校本科生都必须完成13个学分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而在8个学分的核心课程里,有超过1/3的课程都是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其中不乏像《文物精品与文化中国》这样“刷人品”才能选到的火爆课程,“有的课程连续几年都提高班容量,可一到开讲,过道里还是挤满了人”。

  把传统文化课程开好、讲活,这些学术渊博的老师着实下了不少功夫。资深票友、历史系副教授陈为蓬开设了《昆曲艺术欣赏》,把昆曲名角儿请到课堂上教唱,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诗词格律与创作》由高级访问学者王步高开设,他总是不忘在给学生讲诗说词时多谈谈“文人的气节与风骨”,告诫他们“词要不卑不亢,不触不悖”。

  “踮起脚,跳一跳,能抓到。”开讲中国传统文化数十年,彭林始终坚持的讲课尺度是让学生觉得传统文化并非遥不可及,“文化素质课最重要的是提升大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温情与敬意,树立学生文化自信、民族自尊与文化自觉。”

文章关键词: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教育;文化自觉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