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克强频道”在达沃斯为中国经济发声

2015年01月20日19:06  来源:光明网

5034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月20日至22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

  据论坛方面发布的消息,截至目前,近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一场场讨论会、分论坛,密集的权威发声构成了信息的“扩散器”。然而,更多人把期待放在了发出中国信息的“克强频道”,这是因为大家看好中国改革前景,更看重中国的互惠互利。

  在2014年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发出了让世界积极解读的演说致辞。其中,“合理区间”是被多次谈到的热词。当时,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柯菲德向总理问道:“中国和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李克强回答说,“上半年,中国经济各项指标运行平稳,即便七八月份的一些指标出现了波动,也都在合理区间内。”

  “合理区间”背后的GDP增速在7.5%上下的数据。这个增长率,放在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版图来看,都难有人望其项背。毕竟,一些主要经济体长期徘徊于1—2%左右的GDP增长率,有的甚至是负增长的情况。从这个增速和质量的语境来看,中国经济发展能够给予世界更多的想象空间,而世界经济期望早日走出泥淖,需要中国的有力支撑。观摩中国改革发展的经验,聆听中国经济引擎的澎湃,则必然是此次达沃斯论坛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

  达沃斯论坛这样一个“思想的集市”,必不可少地要发出中国经济顶层设计者的声音。人们还能记得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精彩言论:“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李克强总理的话语铿锵有力,它往往是下一步政策措施的最权威解读。譬如对于创业创新的扶持,就在1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以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形式提出。能够有更多物化成果,基于此,国际社会对于此次达沃斯论坛的李克强发声更是充满期待。

  中央经济会议之后,“新常态”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被认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同时,世界范围内的经济正在后危机时代正在尽最大可能走出震荡,完成筑底。国际油价持续走低、金融市场不可控因素加大、地缘政治背后的大国博弈,甚至是某些出乎所有人意料的黑天鹅事件,都让世界经济发展充满着诸多不明朗。而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如何发挥其在世界范围内的权重,全面深化改革如何传达出来的积极信号,中国在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上是否有更大创新,这些都成了经济界最为关注的焦点。

  本届年会选择以“全球新局势”为主题,喻示着地球村的语境中,谁都不可能是漂泊在外的鲁滨逊。中国经济面临着的挑战,必然也是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而中国愿意同国际社会共同克服经济困难、推动国际贸易互惠发展的决心,都是一直不变。而此次达沃斯论坛之行,是中国主要领导人2015年首次出访,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加之今年“十二五”将收官,依法治国则进入开局,全面深化改革也走到关键,中国经济带着怎样的状态“赶考”,或许能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中得到有力的论证。(谢伟锋)

文章关键词:达沃斯论坛;大国博弈;合理区间;中国改革;李克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版“达沃斯”论坛举行

    9月13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河南省工商联、郑东新区管委会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办、郑州市工商联、康利达集团承办,中原银行、中原证券、郑州银行协办的“新常态· 新变革 · 新金融——融通国际资本 擎起中原未来 2015金融创新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办。

  • 达沃斯论坛今日开幕:总理描述蓝图 我们聚焦机会

      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将于9日在辽宁大连开幕。在为期3天的论坛中,大会100多场互动会议及与会的近1700位各界领袖将就中国经济新常态、全球金融体系挑战、人工智能等当下热点议题展开探讨。

  • 达沃斯论坛期待中国声音

    1月20日下午,达沃斯论坛年会会议中心正式开放,标志着一年一度的达沃斯“嘉年华”拉开了序幕。“能够邀请到李克强总理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是我们的荣幸,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中国的成功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 达沃斯论坛怎么开?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21日至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 除年会外,论坛还在非洲、中东、拉美、东亚、印度、俄罗斯等地举办地区和国别性会议。

  • 财经随笔:达沃斯历年主题里的大文章

    2013年达沃斯论坛是在欧洲经济饱受欧债危机之苦的背景下举行的,主题形象地传达了论坛对人们勇敢应对危机、探寻经济复苏之道的期望。施瓦布曾明确表示,达沃斯不会给出答案,世界经济论坛的初衷也并非找到解决方案,而是提供一个讨论的平台。  

  • 华润雪花啤酒,强势入驻达沃斯文化之夜

    雪花纯生啤酒选用全球顶级捷克酒花和严格创新的酿造技术,使得纯生啤酒保持了原汁原味的清新口感,酒体淡雅柔和,圆润通透。雪花啤酒以先进的酿造工艺、苛刻的选料、严格的管理及独特的品牌文化,得到了众多高端会议主办者的青睐。

  • 达沃斯论坛:互联网金融或助力重塑金融业态

    中国金融业面临的结构性难题成为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诸多与会人员的焦点话题。

  • 日本将办“女性达沃斯论坛” 希拉里将视频致辞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将于9月12日至14日在东京举办全球女性领袖出席的国际论坛(女性版达沃斯论坛)。会上还将放映安倍夫人昭惠和英国前首相夫人布莱尔的对谈,以及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的致辞视频。

  • 达沃斯论坛聚焦中国改革 英副首相欢迎中国投资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重塑世界格局”框架下的讨论中,中国改革引发热议。”  但克莱格也表示,虽然中国过去18个月在英国的投资总额相当于过去30年的投资总额,但中国投资在英国吸引的外国投资所占比例仍然不高。

  • 夏季达沃斯传递中国新一届政府宏调思路

    早在今年7月,李克强提出经济管理的“上限”与“下限”,明确中国经济合理运行的区间,上限是通货膨胀,下限是经济增长与就业。

  •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中国将很快发布4G牌照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11日在大连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说,中国将很快发放4G牌照。今年7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提升3G网络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

  • 万亿资金将用于调控

    温家宝:到7月底我们收支相比还有一万亿的余额,我们将适时地把它作为预调微调的措施以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 李克强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 李克强达沃斯发声 哪些与你我相关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并回答提问。在与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时,李克强再次表示,今年中国政府将加大城市棚户区改造力度。

  • 达沃斯:李克强一道算术题传递中国信心

    瑞士达沃斯,人口仅万余,却因每年举办“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而举世闻名。“李克强在达沃斯发表致辞,反映了中国力图塑造全球议题的积极外交政策,”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斯科特·肯尼迪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