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加强高校辅导员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培养

2015年02月11日14: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503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统筹推进包括辅导员在内的多支宣传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建设。这不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高校辅导员队伍的重视和关怀,而且明确了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担负着对学生开展马克思主义教育,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加强辅导员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培养不仅是我国高校赢得意识形态战争主动权的必要手段,更是高校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的应有之义。

  口中有理:加强学习研究,提高辅导员对意识形态热点难点问题的解释能力在社会思潮极其复杂的今天,高校辅导员应当加强学习研究,自觉掌握意识形态理论、中外意识形态辨析、意识形态发展规律、意识形态工作范畴、意识形态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增强自身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观察力、判断力和说服力,夯实其在工作中引导大学生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落后思想文化侵袭的话语权。

  手中有宝:精通传媒工具,增强辅导员应对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化的把控能力。在自媒体时代下,各种言论和观点可以快速地扩散并获得反馈,自媒体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传播信息、交流思想、宣泄感情的重要媒介,而在这“观点自由的市场”里,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会受到冲击。高校辅导员必须用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去学习网络发展规律、新媒体运用方法,提高自身胜任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要在网络阵地上不断增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战斗力,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去占领一切网络化的思想文化空间。

  胸中有则:注重方法择取,提升辅导员开展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的感染力。教育方法决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在教育主体与客体之间实现有效正向流通,所以辅导员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过程中要深入把握学生特点和内在需求,积极探索价值观教育与环境变化的内在联系,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研究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的新方法,把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结合起来,注重实践的体验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和校园文化活动中,增强辅导员开展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高校辅导员要牢记使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政治自信和价值自信,切实加强自身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培养,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的积极传播者、意识形态研究者和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定捍卫者!

文章关键词:高校辅导员;加强学习;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培养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校辅导员布置暑假作业:反思为啥没对象

    写500字表白信,用微博向老师交作业;目的是让95后大学生学会面对自己、认识爱情、剖析自己的优缺点,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写一封表白信给未来的Ta……

  • 高校辅导员布置暑假作业: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

    剖析自己的优缺点,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写一封表白信给未来的Ta……这不是段子,而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暑假作业。岳馨钰:原本我给他们留的是社会实践作业,去参与社会活动,写一份实践报告,根据完成质量计算学分。

  • 高校辅导员布置暑假作业: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

    剖析自己的优缺点,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写一封表白信给未来的Ta

  • 高校主流意识形态之重要弘扬者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特别强调了要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总之,辅导员们一定要坚守底线,坚定立场,坚持热情,为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和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做出自己的努力。

  • 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应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

    大连海事大学教授 曲建武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学校无闲人,人人都育人;学校无闲事,事事都育人;学校无闲处,处处都育人;学校无闲时,时时都育人。

  • 徐玉玉案核心细节曝光:个人信息是这样泄露的

    近日,山东、广东等地连续发生3起学生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导致受害人猝死或自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根据临沂市政府官方通报,宋振宁被诈骗案侦破工作取得进展,目前警方已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及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 那些年老师们走过的旅行路

    每个学生心目中都会有一个对你影响至深的老师,不论他是教你语文、数学还是思想品德,又或者教会你如何去玩。

  • 那些年老师们走过的旅行路

    每个学生心目中都会有一个对你影响至深的老师,不论他是教你语文、数学还是思想品德,又或者教会你如何去玩。

  • 大学生用同学信息贷款后自杀 28名"被网贷"学生获免责

    核心提示|网贷辐射校园,由此引发的极端事件备受社会关注。随着开学季来临,教育部门和银监部门已开始在高校建立网贷预警机制,以评估校园不良网贷风险。王兵认为,银监会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对网贷监管的信息,并未引起同学们的警惕。

  • 大学生无力偿还网贷跳楼 28名同学受牵连后获免责

    核心提示|网贷辐射校园,由此引发的极端事件备受社会关注。随着开学季来临,教育部门和银监部门已开始在高校建立网贷预警机制,以评估校园不良网贷风险。王兵认为,银监会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对网贷监管的信息,并未引起同学们的警惕。

  • 医院保卫处招聘要求硕士学历英语六级 无人报考

    昨天是江苏省属事业单位报名最后一天,记者了解到,此次报考最热的岗位南京图书馆图书管理一职已有5509人报名,并且截止到昨天下午4点钟,已有5456人通过审核,其中2113人缴费成功。

  • 河南医专王茜冉老师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奖

    3月24至26日,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科技大学承办的河南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和决赛在洛阳河南科技大学举行,省教育厅思政处何秀敏处长出席。

  • 新华社发文追问何炅:发挥特长or吃空饷?

    此外,北外说明称,何炅从未停止为学校工作,在2015年1月前一直担任学校的辅导员。”  根据北外的回应,之所以今年将何炅从辅导员调整到校友会,是因为要根据教育部要求对校内“吃空饷”现象自查自纠,规范学校职务管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