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有权不可任性与有责不可懒怠

2015年03月07日18:04  来源:国际在线

5034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很多媒体在报道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使用了这个标题。正如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说的: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等九大方面定义了何谓经济新常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长目标降至7%左右,显然是在充分认识的基础上,主动适应并成功引领经济新常态的理性选择。

  慢下来的GDP,意味着我们将要追寻一种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经济增长。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有权不可任性”是对三中全会“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进一步阐释:政府权力做的是“减法”,增加的市场活力却是“乘法”。跟随近年来不断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节奏,地方政府一方面对应当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要彻底放、不截留,另一方面对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也要接得住、管得好。

  就像地方政府对落后产能与污染大户的不断补贴,是破坏市场正常淘汰机制,让环保技术创新与清洁能源发展遭遇困境的重要原因,权力的任性而为,即使出于好心往往也会办坏事。想咋办就咋办,或者想不办就不办,利用手中权力牟取私利,干预市场秩序,破坏资源分配,享受审批之笔的快感,凡此种种,都是权力任性的典型表现。要让权力不任性,就要规范权力运行,通过制定权力清单、细化信息公开、强化公众监督等方式,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

  权力任性在很多时候或多或少与腐败相关。在反腐高压之下,一些官员为了避免腐败嫌疑,将严守规定、不违反纪律,异化成了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之前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则是“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为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要治理“庸官懒政”——“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如果说“反腐风暴”主要针对官员“胡乱作为”,治理“庸官懒政”则是主要针对官员“不作为”。懒政怠政不仅是一种消极的工作态度,更会导致中央的好政策梗阻在出台实施的“最先一公里”和落地生根的“最后一公里”,让“改革方案的含金量”无法展示,让公众不能产生“更多获得感”,从而严重影响改革效率,降低政府公信。

  因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所以有权不可任性,因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所以有责不可懒怠。一面规范权力运行、杜绝权力任性,一面治理“庸官懒政”、惩处为官不为,这是不可偏废的两个方面。既不容忍贪官也不容忍庸官,既要求廉政也要求勤政,惟其如此,才能在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舒圣祥)

文章关键词:减法;乘法;庸官懒政;政府工作报告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能耗排放的“减法”助力经济发展的“加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1日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会议,推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促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研究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

  • 潮流首饰要“减法” 耳环戴一只就好

    入夏之际,想要让造型变得与众不同,潮流首饰是最好的点睛搭配品。这个季节着装上需要进行“减法”的规则,在首饰搭配上有着同样的道理。单边耳环的佩戴方式,依旧是本季时髦潮流准则之一。无论选择什么样的设计款式,佩戴一只耳环都会让风格看起来新颖独特。懂得细节搭配的女人,才能成为引领时尚的先驱者。

  • 孔鹏:节能建筑做减法也很重要

    “人居问题说到底是一个人与环境的适配问题。自从人出现在环境中之后,它就对环境要有改变。我们现在其实是在思考,我们对环境的改变到什么程度,不改变是不可能的。”旭辉地产北京公司总经理孔鹏在提到人居环境时如此说到。

  • 多地探索对一把手权力做减法 构建透明结实制度笼子

    山西规定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安徽将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国家海洋局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明确分工保持制衡……近来党政“一把手”限权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另据统计,2003年至2009年,广东查处的地厅级“一把手”占被查处地厅级干部的80%;查处的县处级“一把手”占被查处县处级干部的近70%。

  • 新华社评论员:净化政治生态,从严管党治党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政治生态恶化,必然助长官场陋习,滋生腐败毒瘤,败坏社会风气;政治生态良好,则有利于形成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勤政为民的从政氛围。净化政治生态,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的过程。

  • 净化政治生态 从严管党治党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 新华社评论员:净化政治生态 从严管党治党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政治生态恶化,必然助长官场陋习,滋生腐败毒瘤,败坏社会风气;政治生态良好,则有利于形成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勤政为民的从政氛围。净化政治生态,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的过程。

  • 煤炭业要“刮骨疗伤”

    煤炭产业逐渐走进了“多挖煤不挣钱、少挖煤会丢掉市场”的“死胡同”。其一,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炭企业亏损面超过70%,有50%以上的煤炭企业出现减发、欠发和缓发职工工资的现象。

  • 解读李克强式简政放权:撒开效率骏马 套上公平辔头

    ”  李克强当时可能没有想到,不久给安徽做了减法,激发了农民热情的人,正是一位省长——时任安徽省革委会主任万里。”  1978年春天,李克强被北大录取,张传富看着被父亲和乡亲们亲昵地称为“小侉子”的青年从大庙大队走向北京。

  • IUNI科技公测ROM:用减法做互联网手机

    2月18日凌晨消息,由金立手机投资的互联网手机公司IUNI科技昨天正式宣布启动IUNI OS公测。这是一款基于Android原生系统二次开发的手机操作系统ROM,界面清爽,第三方应用零预装。

  • 地方“第一大税”退出历史舞台

    今天,已试点4年的营改增全面推开,昔日地方第一大税——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将这场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中国最深刻的财税改革推向高潮。营改增的全面推开,成为重塑中国财税制度的新起点。

  • 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

    习近平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3月8日,在参加……

  • 习近平心中的"四个深"

    【学习进行时】3月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

  • 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改革政策要实,就是要一项一项出台、一项一项督导,让各项具体改革举措落地,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的落实。

  • 河南目前造林365.7万亩 超今年造林任务九成

    3月27日,在认真收听收看了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和造林绿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后,省政府继续召开会议贯彻落实有关精神,副省长李亚对我省工作进行总结部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