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四个全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内涵

2015年03月10日21:5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034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明确提出“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提出,在理论界及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反响。如何全面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访谈时谈到,“四个全面”既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布局,也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内涵和赋予了新的时代特征。

  既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布局,也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思想

  “‘四个全面’是包含一个目标,三个重大举措的重大战略布局。一个目标就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么它有三项重大举措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艾四林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四个全面”不仅仅是重大战略布局,也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思想。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四个全面”的基本内涵,及其逻辑关系和重大的意义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思想。所以,“四个全面”既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布局,也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思想。“四个全面”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它实际上是继承了我们党关于小康社会、关于改革、关于依法治国以及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思想,并且“四个全面”的提出也是一个“萌生”、“丰富”和“发展”的过程。

  体现出必须走“全面发展”和“重点发展”相结合的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韩振峰认为,首先这“四个全面”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一种新的认识,那就是发展和建设不能单打一,也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必须走全面发展和重点发展相结合的路子;其次,它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种新的战略布局,也就是说党中央在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将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来谋划蓝图、开展工作。韩振峰指出,正因为“四个全面”的提出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所以这一论述提出后立即在党内外、国内外引起极大反响。在今年的“两会”上,“四个全面”也理所当然地成了热门话题。现在大家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只有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来规划我们的蓝图、推进我们的工作,我们的事业和工作才能更加全面、协调、可持续、有重点地向前推进。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赋予了新的时代特征

  在我们党的革命、建设、改革的时期,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这就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艾四林在访谈中谈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其中,最受人关注的是“中国梦”和“四个全面”,可以说“中国梦”和“四个全面”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因此,“中国梦”和“四个全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内涵和赋予了新的时代特征。因此,有人认为“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的飞跃,这种提法实际上涉及到了“四个全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问题。(万鹏)

文章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四个全面;新观点;新思想;全面理解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总13问: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

  •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的伟大精神力量和坚实信仰基础,也是引领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方向指引和动力支持。我们大学生要不断强化理性认知、强化历史意识、强化实践体验,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自觉坚定“三个自信”,既不走僵化封闭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 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脑入心

    对于一些当代大学生关注的现实敏感问题,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单方面言传身教,而应该充分发挥其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令世人瞩目,我们在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时候应有充分的自信和底气。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集中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内涵丰富、基础坚实和特征鲜明彰显讲话的中国风格、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  讲话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

  • 王伟光: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我们党指导思想

    今晚20时,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的集体采访,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接受采访。

  • 王伟光: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

    今晚20时,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的集体采访,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接受采访。

  • 胡锦涛强调: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 湖南省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湖南省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韶山举行。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要通过加强对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研究,更加自觉地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弘扬新风正气。

  • 时代召唤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没有理由不以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的历史形象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形成庄严的对称。

  • 河南省政协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座

    省委党校教授尹书博应邀作了题为“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讲座,详细讲解了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的重要价值和中国梦为中国注入的新内涵。

  • 河南省政协举办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

    省委党校教授尹书博应邀作了题为“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讲座,详细讲解了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的重要价值和中国梦为中国注入的新内涵。

  • 沿着小平同志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 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提出了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现实和深远指导意义的重要思想。沿着小平同志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我们要扎实推进广东全面深化改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