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政协委员呼吁就数据开放立法 加强共享推动应用

2015年03月11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把执法权力关进“数据铁笼”,实现“人在干、云在算”后,“大数据”在本次两会上再次成为热词。

  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10日表示,目前国内数据开放的意识还比较薄弱、一些客观因素造成了数据开放壁垒。他呼吁通过数据开放立法等工作,来加强数据共享,推动大数据应用。

  郭为指出,随着互联网深入应用、云计算走向成熟,以及智能手机为代表的信息设备大量普及,中国社会初步形成了信息社会的雏形,为中国的产业升级、社会转型、改革创新奠定了基础。但也对数据信息的安全与共享应用产生了强烈的需求。

  在郭为看来,许多政府部门没有意识到只有共享的数据资源,才能释放数据的价值,因此,不重视数据开放,也不关心部门之外的数据需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他指出,一些数据富集部门将数据视作部门私产,不愿意开放,或者希望获取更大的商业利益,或主导权。一些较为权威的部门,出于数据安全的惯性使然,不愿意开放数据。

  除了主观原因,一些既有的制度安排也是数据壁垒存在的原因。郭为指出,长期以来,中国的信息化是以部门为中心展开的,客观上形成了行业垂直的信息化体系,在地方上形成了条块分割的信息孤岛,数据开放需要纵向层层审批,造成了信息在一个区域平台共享的难度。

  此外,行业、区域发展水平不一致,造成信息化能力差异很大。社会公共服务产品的空缺,也形成了一些部门没有信息化动力,许多数据还仍然以纸质材料的形式存在于档案库中,没有数据化,更谈不上数据开放和数据服务。

  为此,郭为就数据开放提出了五方面建议:

  一是展开数据开放的立法工作,通过人大立法机构,建立数据开放立法推进委员会,尽快启动数据开放立法,建立数据开放标准、界定数据开放边界,确实有效地建立数据开放的法制基础。

  二是用信息化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产品),倒推政府相关部门的信息化,从而建立数据开放的基础。

  三是在一些城市建立城市试点“城市数据资源管理中心”,在有关部门的监督下,运用PPP模式,以企业为建设和运营主体,将政府、社会的数据汇聚和管理,建立城市级开放数据的统一管理平台,为数据应用创造条件。

  四是从立法上,将政府内部网和“城市数据资源管理中心”的安全边界划分清楚,由“数据资源管理中心”从法律上承接其所承载数据安全的法律责任,政府内部网的信息安全由各数据采集应用部门承接相应的法律责任,从而明确数据安全的责任主体。

  五是充分利用“数据资源管理中心”的公益价值,服务于民众、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鼓励创业者利用数据资源创新创业,支持传统行业利用数据资源转型升级,通过数据资源全社会(政府、企业、个人及社会组织)的共享共治,服务与中央提出的创新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的目标。(记者 周锐)

文章关键词:数据资源管理;数据安全;开放标准;数据服务;数据汇聚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据安全”亟待新机制保障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安全”问题越发引人关注。”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孟丹也认为,在保护大数据安全的同时,也要让大数据为安全服务。

  • 贵阳style :大数据博览会彰显超前意识

    距离“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开幕还有不到十天时间,前期的预热与不断释放的峰会亮点,已经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对于贵阳而言,这种超前意识不止体现于对大数据发展的准确认识,而表现在对互联网时代地方发展的一种超前预判。

  • 世界上存储的数据印制成书,可覆盖美国58次

    截止2014年7月,世界上存储的数据如果印制成书,可覆盖美国58次,刻录成光盘可从地球延伸到月球6个来回,数据爆炸已经从文字概念变为一种社会现象。加大人才和资金投入,掌握大数据采集挖掘和分析处理核心技术,夺取新一轮科技竞争制高点。

  • 大数据产业发展十大方向

    如今,大数据俨然成为IT领域最受关注的热词之一。除了在分析领域、云技术方面的应用前景,Scale-out发展将成为大数据未来方向的主流。虽然大数据与云计算并不是一个东西,但是二者之间还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的。

  • 普京要求俄公民数据存在国内服务器上

    据俄罗斯媒体2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律,要求所有在俄罗斯进行销售的外国互联网公司,必须将俄罗斯公民的个人资料保存在俄国内服务器上。克里姆林宫称这是为了保护数据安全,批评人士则将此视作对社交网站的打击,称俄罗斯此举是互联网审查浪潮的措施之一。

  • 俄新规:公民数据存国内服务器

    专家称该法旨在为关闭脸书、推特等提供准法律借口。

  • 俄罗斯互联网新规:公民数据必须存在国内服务器上

    据英国路透社7月4日报道, 俄罗斯议会周五通过立法,要求网站存储的俄罗斯公民 的个人数据,必须存在俄罗斯国内服务器上。”  诺西克还说:“俄罗斯这样做的最终目的是让人们‘消声’,在该国实施互联网审查,这将导致互联网企业无法 生存和正常运作。

  • 默克尔提议设欧洲通讯网提升数据安全 防美监控

    据外电15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提议,在欧洲建立一个通讯网络,以提升欧洲国家的数据资料安全。默克尔批评,谷歌和脸谱这些网络公司总部设在美国,但他们的业务却遍及欧洲和全球各地。

  • 大数据安全问题待解 运营商对数据变现欠把火

    国内运营商应在对内提供精细化运营支撑的同时,积极探索对外数据变现能力的提升。金峰:目前,实际已经形成了数据交易产业链,从数据搜集、数据汇总、数据处理、数据销售等均有主体,但相关主体并不过多声张。

  • 构建大数据时代下的国家网络安全

    截止2014年6月中国网民人数达6.32亿,2013年中国电商零售总额超过了3000亿美元,中国已经从世界人口大国、经济强国迈进了互联网大国时代,而面对汹涌而至的互联网时代,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 互联互通 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小桥流水、亭台轩榭之中,悠久的中华文化与现代的网络文明交相辉映,虽跨越时空,却异曲同工——阡陌纵横、水网相连,“互联互通”真实展现。互联网为“互联互通”提供了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但“互联互通”却并不只是物质层面的冰冷技术,或空间维度的你往我来。

  • 支付宝付费通分手:大数据之争的典型样本

    近日,支付宝与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付费通)的“分手”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他称,顺丰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基本判断哪些区域消费量比较大,什么样的商品受欢迎,因此可以针对性地开店。

  • 广东建成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指纹系统

    广东省公安厅7日发布消息称,广东省公安指纹中心系统已搭建完成,这是目前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指纹系统。广东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公安厅厅长梁伟发称,广东警方将规范指纹信息采集,健全规章制度;充分整合各警种信息资源,增强部门联动打击犯罪合力,充分发挥指纹技术在侦查破案、打击犯罪中的作用。

  • 首都网络安全日: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在这个以信息为重要资源的时代,互联网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今年的4月29日是第三届“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宣传活动继续由北京市公安局主办,以“网络安全同担,网络生活共享”为主题。

  • 美第二大电信运营商AT&T因数据泄露被罚2500万美元

    美国第二大电信运营商AT&T同意支付2500万美元,以和解有关其侵犯消费者隐私问题的一项调查。这是该机构迄今为止最大的隐私和数据安全执法行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