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走出一条经济发展的新路

2015年03月11日16:2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向好之势,稳增长和调结构相辅相成的面貌,在世界上堪称一枝独秀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世界性的热点话题。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合理确定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保持区间调控弹性,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定向调控、结构性调控——中国两会传出经济发展总体从容向好并为未来持续发展“蓄能”的信息,继续向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因子。

  很多国际舆论触悟到中国经济的强劲之脉。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称“中国经济出现了人们期待已久的再平衡”;《纽约时报》的文章认为,设定一个较为缓和的增长目标是“迈出了有益的一步”;路透社专栏作家彼得·塔尔·拉森认为,调低经济增长目标是中国成熟的表现,相较过高的经济增长目标,7%这个数字更有利于中国的进步;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并不是真的慢下来了,7%的增速对于一个世界主要经济体来说仍然很快。

  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向好之势,是一串串有力的数字和事实支撑起来的。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美国则为15.3%。而中国7.4%增速所对应的经济增量已达到8000亿美元左右,超过瑞士等国家的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约为1280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约3%,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第一大国。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认为,人民币“正从‘新兴’支付货币过渡为‘常用’支付货币”。

  望表知里,生机盎然。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当前,中国工业逐渐向高端化转型,产业结构优化趋势继续。2014年中国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12.3%、10.5%,而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自2013年首次超过制造业以来,增速亦超过第二产业。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今日美国报》的文章发现,中国消费者花钱越来越多,“为全球企业创造的潜在机遇便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苹果公司最新财报颇见说服力——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其最重要的手机市场,过去5年该公司在中国的营收从10亿美元暴增至380亿美元。

  凝神聚力,开拓创新。新常态下的中国尽显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在世界经济版图中,中国稳增长和调结构相辅相成的面貌堪称一枝独秀。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创新驱动蔚然成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医疗、网络教育等新领域成就斐然。美国学者里夫金在其新书《零边际成本社会》中预测,随着物联网基础设施和协同共享机制的构建,中国向零边际成本社会的迈进将确保其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中的领袖地位。

  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总是令世界惊叹,甚至让西方一些高度抽象的经济理论难以解释。的确,中国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的新路,前景广阔。

文章关键词:经济增长;经济发展;纽约时报;蓄能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科院: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6%

    主持人包兴安:随着我国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们在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我国经济转型时期依然面临着结构性减速压力。总体而言,蓝皮书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依然面临着结构性减速压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对于保民生、防风险十分必要,宏观政策需要提供一个比较宽松的政策环境。

  •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7%

    李克强说,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7%。

  • 消费马车成经济增长首要动力

    2015年刚刚过去,商务部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3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60%,已成为经济增长首要动力。

  • 如何提高经济增长的“含金量”

    准确理解“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需要结合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习近平指出,“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经济贸易增长将持续乏力,我国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放缓,形成新的市场空间需要一个过程”。

  • “十三五”规划勾勒经济增长新路线图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为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6.5%是这一时期GDP增速的底线。综合多重因素看,“十三五”时期经济保持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潜力较大。

  • 河南上半年经济预计增长7.9%

    7月14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了《2015年上半年河南经济形势分析暨全年展望研讨会》,会上分析了我省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上半年河南经济预计实现7.9%的增长,全年8%或略高一点。

  • 经济增长基础趋于巩固

    PMI回升力度偏温和,仍有不少企业反映订单不足。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自去年8月份以来呈持续回落态势,5月份有所扭转,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50.6%。5月,大型企业PMI保持在50%以上,稳中有升,其中新订单指数上升,生产指数略降,两指数分别为54.2%和50.9%,处在相对较高水平。

  • 7%:最新"中国速度"释放3大信号

    容忍数字下降,强调提质增效,赋予中国经济结构调整......

  • 外媒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减速至7%左右

    中国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已降至7.4%。

  • 外媒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减速至7%左右

    5日报道说,中国政府发布了未来一年经济增长目标,预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左右。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中国总理李克强把中国2015年增长目标进一步降至“7%左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