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西藏林业部门发现猕猴新种 命名“白颊猕猴”

2015年03月27日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社拉萨3月27日电 (记者 赵延)27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林业部门获悉,西藏林芝地区墨脱县发现猕猴新种,因该种猕猴成年后具有稳定的脸颊部白毛特征,中国科学家将其命名为“白颊猕猴”。

  这一猕猴新种是在由中国国家林业局、西藏自治区林业厅、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和影像生物调查所(以下简称“IBE”)组织开展的西藏第二次野生动物调查中发现的。

  据了解,2014年,这个猕猴新种由IBE团队的摄影师李成在墨脱境内发现并拍摄到。2015年3月,相关研究成果论文已经被国际权威灵长类研究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rimatology》(《美国灵长类研究》杂志)正式接收并确认即将发表。

  论文将“白颊猕猴”的模式产地定于墨脱县格当乡的岗日嘎布山。李成介绍,那里属于墨脱自然保护区境内,当地江河与雪山交错,极易造成物种分化。而且历史上交通非常不便,即使如今,要抵达白颊猕猴的模式产地,仍要穿越蚂蝗与蜱虫遍布的丛林,攀爬一些危险的悬崖,考察过程异常艰辛。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宗嘎表示,该猕猴是否能称之为新物种,还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鉴定和研究,但是这种猕猴在西藏的历史上未被记载过,是此次野生动物调查中的最新发现。

  墨脱县生物多样性丰富,素有“天然博物馆”和“植物基因王国”之称,被誉为“世界生物基因库”。(完)

文章关键词:新种;白颊猕猴;天然博物馆;西藏林芝地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云南发现两栖动物新种

    云南发现两栖动物新种“腾冲拟髭蟾”

  • 中国在秦始皇兵马俑土壤发现新种地球微生物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19日宣布,该院刘波团队从秦始皇兵马俑1号坑土壤分离的FJAT—13831T菌株,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一种地球微生物——芽孢杆菌属新种,命名为兵马俑芽孢杆菌。2010年5月,刘波团队在国家“973”计划和农业部“948”项目支持下,在世界上首次开展秦始皇兵马俑坑土的芽孢杆菌资源研究,从坑土中分离到10株芽孢杆菌。

  • 张果屯镇中学:小树被风吹歪 师生扶树忙

    )3月12日早晨,起床铃刚刚响起,濮阳市南乐县张果屯镇中学校园里就忙碌起来了。

  • 福建口岸截获蝇类新种 系福建首次发现

    福建宁德检验检疫局25日披露,该局在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医学媒介本底调查时,捕获蝇类250只,经鉴定为短角亚麻蝇。据统计,今年以来,宁德检验检疫局在口岸医学媒介本底调查中共发现5个新种,分别是:黑线姬鼠、蜂麻蝇属、扁头妙蝇、东方溜蝇、短角亚麻蝇。

  • 日研究人员发现新种双歧杆菌

    日本京都府立大学教授牛田一成率领的研究小组8日宣布,他们从生活在非洲中部加蓬的野生大猩猩的粪便中,发现了新种的双歧杆菌。研究小组从生活在加蓬国立公园中的约30头西部低地大猩猩的粪便中,采集了大量双歧杆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