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习大大在红场向和平挥手

2015年05月10日19:28  来源:学习大军

5034

  2015年5月9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5时),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中国三军仪仗队意气风发,目光如炬地走在红场,威武之师的脚步声伴随着前苏联的军歌《喀秋莎》显得格外铿锵有力。70年后中国的铁血军团又与俄罗斯军队一起纪念战争胜利的节日,欢乐激动的场面似乎是历史在冥冥之中早已注定。习大大微笑地向仪仗队挥手示意,普京总统因为习大大的到来感到十分高兴。习大大在访问俄罗斯的同时参加了这次盛大的阅兵式,与普京总统站在一起共同回忆反法西斯战争中中苏两国的深厚情谊。这两位大国领袖正从历史当中汲取两个大国走向未来的智慧。

  红场阅兵,勾起一片红色的记忆。习大大说:“中俄当年共同抵御军国主义侵略付出惨痛的代价,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双方共同举办纪念活动就是为了警惕战争重演、维护世界和平。”习大大身处红场中的心情肯定是丰富多样的,既有对过往的回忆,也有对未来的思索。首先,看着雄壮的阅兵队伍,习大大的内心是豪迈的。他领衔的中国三军仪仗队能够作为压轴队伍出现在红场,这是“老大哥”给予的荣誉,深刻表明了如今的中国已经今非昔比,昔日的“小弟”在新时代领袖的领导下正逐渐成为舞台中心,心胸自然是无比开阔的。其次,作为一名“红二代”,习大大内心感同身受。他深知在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侵略中,中苏两国付出了惨痛代价。作为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的主战场,中国与苏联的军队密切配合、共同抗敌,牵制了大批法西斯和军国主义军队,才使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能够取得最终胜利。父亲习仲勋等老一辈血雨腥风的战斗故事,习大大从小就知道,所以他能在红场上感受到革命军人的铮铮铁骨。最后,习大大内心是自信满满的。中国与俄罗斯这两个大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升华。红场是先烈遗志得以传承的重要场所。普京总统十分重视习大大的来访,中国同样十分重视这次红场阅兵,专门在军队中挑选了一定身高比例的帅小伙去参加阅兵,体现出中俄两国发展合作已经达到了比伙伴关系更深层次的默契。

  红场是和平的舞台,是延续赤诚友谊的场所。中国和俄罗斯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两国的革命血脉更是颇具渊源,当年中国和前苏联拥有相同的意识形态,同属共产党执政。历史的变迁,使两个国家走上了不同的道路,苏联解体了,俄罗斯诞生了,中国继续在共产党领导下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70年后,世界和平发展又面临新的关口,强权主义、霸权主义依然存在,妄图否定二战成果和改变世界秩序的图谋、实际举动时有喧嚣,是选择和平稳定、合作发展,还是选择冷战动荡、对抗冲突,这摆在每个国家面前。中俄选择公正公理、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两国友好合作是世界和平的福音。

  两国历史上具有的“兄弟情谊”感情,不因意识形态、执政党不同而在新时代淡漠,习大大会见老兵、老专家表达的是对历史的尊重和对未来的期望。但这种情感和中俄的合作,绝非美日等国的那种联盟。新时期中俄合作创造了大国关系的典范。所以习大大出席这次阅兵仪式,展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强烈信号。习大大说:“我们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不是仇恨某个国家,而是缅怀先烈、总结历史、警惕战争重演、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纪念活动就是要达到这样一个目的。”习大大的话语道出了他这次参加红场阅兵的根本原因。

  还记得去年习大大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上向世人宣告“昭昭前事,惕惕后人”。这次红场阅兵之际,俄罗斯知名政论家、普京重要智囊成员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这样评价习大大:习近平具有前无古人的历史自觉和担当,以实现中华民族在世界舞台上的完整独立和伟大复兴为目标,习近平在中国史上前无古人。其实自2013年底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国和欧美关系陷入僵局,这次决定出席胜利日莫斯科红场阅兵式的外国领导人比10年前少很多,俄方发出的68张邀请,只有26国表示出席。而习大大代表中国参加了盛大的阅兵仪式,不仅彰显了中俄的“铁关系”,还证明了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是符合时代潮流的,也是中国的世界担当、世界责任,这也是习大大在世界上赢得高位评价的重要原因。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初心不变。习大大出席红场阅兵式向仪仗队挥手,展现了中国特色外交,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决心信心。这一挥手,就是对维护世界和平的承诺,对追求公平正义公理的国家和军队的认同。

  作者:学习大军

文章关键词:习大大;和平发展道路;世界责任;历史自觉;维护世界和平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大大如何部署“十三五”规划

    实现百年中国梦 习大大如何部署“十三五”规划

  • 习大大来到兰考后的365天

    一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去年1月开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选择河南兰考作为自己的联系点。

  • 习大大巧用网言网语

    3月5日下午,习大大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海市代表团全体会议,习大大的到来引得全体代表们致以热烈的掌声。习大大要求上海不能在现有成绩面前“任性骄傲”,而是要起到“排头兵”的模范作用。

  • 习大大的“百姓时间”

    去各地调研,习大大在开会、调研之余,都会和老百姓接触。在贫困村与村民炕头话家常;在养老餐厅,为七旬老人亲自端饭;在地震安置点帐篷内,亲吻一个一岁半的小男孩……自上任以来,习大大一系列发自内心的亲民之举和亲民情怀,赢得了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尊重和爱戴。

  • 让习大大都舍不得离开的地方是啥样?

    听说,习大大1月20日在云南大理的白族普通人家做客时,说了这么一句话:“看到你们的生活,我颇为羡慕,舍不得离开。“有清茶、苹果、橙子,还有我们当地的洱宝话梅、喜洲粑粑和核桃.....”老李说,这些都是大理当地老百姓经常吃的。

  • 2014年习大大都喝过哪些国宴级好酒

    导语:回顾2014年,习大大去了好多酿酒国家,法国、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南非....。(1)2013 圣克莱尔怀劳珍藏长相思干白葡萄酒 2013 Saint Clair Wairau Reserve Sauvignon Blanc 

  • 习大大煲的“心灵鸡汤”漫溢民生大爱

    2014年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前线指导抗震救灾,并几次在会议上作出要抓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具体要求。2015年首次离京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又将第一站选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

  • 首次公开习大大32年来说过的酒段子

    提到习大大,恐怕没有一个人不关心吧,最近大大除了让小编非常感动的呼吁大家12点休息外,还有一个重要事情必须关注。由中央纪委、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近日即将出版发行了。

  • "习大大"加油网络留言板开通上线 多渠道接受网民留言

    今天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两周年的日子。·[寄语习大大] 反腐倡廉,清风徐来;文艺创作,习习春风;APEC会议,展翅齐飞;法治中国,民主公正。

  • 习大大点赞小肥羊 彭阿姨获赠银蕨胸针

    访问中,彭阿姨还收到一件很有纪念意义的礼物——银蕨(silver fern)胸针,新西兰的国花,一片形似羽毛剪影的叶子,淡雅、飘逸、朴实无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