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陇平: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

2015年05月14日11: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5034

  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的关键阶段,农村土地流转改革,将给我国农村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同时也面临着风险和挑战。农村土地流转必须把牢政策底线,坚守耕地红线,以农民利益为重,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让广大农民真正受益,让农民权利得到真正保障。

  土地问题是中国农村最根本的问题,土地流转是破解当前农村发展难题的重要举措。30多年前中国的改革大业,始自安徽小岗村,始自“把土地的使用权还给农民。”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的农村改革,使农村生产力得到了空前的解放,也为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骄人成就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到今天,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农村空心化、农业效益低下、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许多农民并没有充分享受到工业化带来的权益,三农问题已经成为全面小康和现代化进程中不可逃避的问题。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没有农业农村的稳定,就不可能有中国经济长期的繁荣和稳定;没有农村改革的动力,就不可能释放全面深化改革的活力;没有农业的现代化,也不可能有中国未来的现代化。因此,启动新一轮农村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正是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甘肃作为新一轮农村改革试点省份,出台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在土地规模经营、专业合作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土地流转不仅提高农业效益,而且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意义十分重大。

  农村土地流转,必须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以农民为主体,坚持依法自愿有偿”,这是土地流转坚守的政策底线,目的是让广大农民真正受益,让农民的权利依法得到保障。土地流转不能脱离国情省情农情。农村情况千差万别,在一些发达地区,城镇化水平相对较高,大量农民变成城镇居民,土地流转自然就顺畅。而在大多数农村,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普通农户仍占大多数,农民非农就业机会有限,土地承担着农民的就业、社会保障等功能。土地是否流转、价格如何确定、形式如何选择,决策权都在农户,流转收益都应归承包农户所有。土地流转必须和农业人口转移、新型城镇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打破城乡二元壁垒等统筹考虑、协调推进。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搞强迫命令。

  农村土地流转,必须有序规范、循序渐进。推进农村改革,特别是推进土地经营流转改革,必须权责明确,让农民看到改革实惠,相信改革能够保护承包地经营权利。首先就是要在推进依法行政的前提下,给予法律意义上的土地经营所有权证和农民宅基地使用权证,让农民的“最大资产”可靠可用,同时让农民通过土地经营承包权证等进行抵押贷款或者租赁交易,取得财产性收入。其次,在确权登记的基础上,建立土地挡案,加强土地流转管理服务、用途管制和风险防范,规范土地流转行为,通过建立农村土地交易市场,为土地流转提供服务,让土地流转“活”起来。这也是改革发挥效益、农民通过流转取得财产性收入的关键环节。

  在新的历史时期,土地流转和其他农村改革政策一样,要从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不断激发农村活力,让农民成为土地流转的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陇平)

文章关键词:土地流转;农村土地;农村改革;土地经营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土地流转未批准 私自租赁被判刑

    11月3日,因非法将集体用地租赁给他人,被告人孙某被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以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 吴刚深入孟楼镇调研土地整理及土地流转工作

    9月8日上午,市领导吴刚、赵显三、程军锋、张炀、贾理坚带领引丹、水利、国土、移民、交通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孟楼镇调研土地整理及土地流转工作。副市长张炀、市政府党组成员贾理坚分别对上述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 沈丘县孔营村农民领“红包”过“肥年”

    2月5日,沈丘县周营乡孔营村村民孔德仲在村委会大院里领到13200元“红包”,美滋滋地对记者说,“今年可以过个‘肥年’了!”

  • 周营乡:土地流转"转"出规模现代高效农业

    “以前种玉米,扣除生产成本,一年下来收入没有多少。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每亩地一年可收1000元租金,还能在自家田地里打工,增收七、八千元呢!”7 月14日,在沈丘县周营乡周营村,正在小辣椒田间劳作的村民王彩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 土地流转,如何把更多“红利”装进农民口袋

    土地流转是今年的热词,但这词其实早不是新词了;二次分红说了多少年,可是能拿到手的不多;土地入股也有合作社尝试了,更多的农民兄弟却还没有股民的感受。

  • 南阳市唐河县新型农机俏销成土地流转“推手”

    “今年春耕最省事,俺村那万把亩小麦用无人机喷药,几天就全搞定了。日益增多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让土地流转数量、质量、含金量大幅提高,成为新型农机的消费主体。

  • 河南超1/3土地完成流转 新主体带来“新常态”

    记者深入河南多地调研发现这一传统农业大省和粮食大省的土地流转势头强劲。2014年4月至7月河南省人大就土地流转问题组织专题调研有关结果也印证了上述监测判断。这份在18个省辖市40个县(市、区)的600个农户中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当前河南土地流转的面积快速增加。

  • 郏县冢头镇前王庄村完成拆旧建新共建民居420套

    郏县冢头镇前王庄村经过5年建设,现已完成整村拆旧建新,共建成新式民居420套,腾出耕地380多亩,全村1200亩土地进行了流转。

  • 新乡获嘉土地流转释放农业新活力 群众受益多

    “俺家原来有6亩地,一年净收入四五千元。”当记者问及土地流转给群众带来的收益,获嘉县亢村镇刘固堤西街村的张雪红乐滋滋地说。通过土地流转,促进了农村土地的规模化经营。

  • 土地流转“挣活钱” 农民变身“双薪族”

      隆冬时节,寒气逼人。漫步在 商水县平店乡田间地头,看到的不仅是绿油油的麦苗,更多的是一座座白色的塑料大棚、一个个规模养殖场、一坡坡耐寒的冬菜、一片片深翻的土地……陪同采访的平店乡乡长徐汝涛对本乡农业发展出现的新常态、新变化、新产业如数家珍。

  • 驻马店市汝南县三门闸街道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

    汝南县三门闸街道大力发展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建立“街道土地流转中心+村土地流转超市+组土地流转连锁店”服务体系,截至2014年底,全街道新增流转土地1.3万亩。

  • 周口市扶沟县土地流转让万余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日前,记者来到扶沟县位于练寺镇237省道两侧的周口市民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3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和万亩科技示范园采访,尽管已是严冬,但基地里傲寒迎风的花木和大棚花圃内长势喜人的苗圃让人忘记了时令的更替。

  • 土地流转助农增收致富

    近年来,扶沟县通过土地流转,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种养、蔬菜、花木等近农产业,在顺利实现民营经济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也为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一条便捷途径,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 信阳淮滨依法流转土地30多万亩 激活现代农业

    该县严格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转包、互换、租赁等形式集中流转土地,推动了生态农业、林业开发、特种种植、无公害农业生产、农林畜产品加工等特色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 土地流转上规模合作促双赢

    王书鹏在规模化土地流转中找到了地好种、人难管的良策,轻轻松松地管理着2400余亩良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