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挥刑罚利剑 斩断有偿删帖产业链

2015年05月22日17:32  来源:法制网

5034

  近日,湖北省公安机关破获了该省首例“有偿删帖案”。目前已查明涉及全国22个省份,涉案人员近2000人,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严重破坏网络传播秩序,严重损害网络管理部门和网络媒体形象,严重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和网络空间的“雾霾”,社会各界深受其害、深恶痛绝、反映强烈。从今年1月起,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启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这一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效果显著。而本次公安机关破获湖北省首例“有偿删帖案”,应是专项整治工作的又一重大硕果。

  从当地公安部门所公布出的案情来看,这个所谓“网络公关QQ群”,有组织、有分工、有“能耐”,形成了多群体参与、多删帖途径、涉嫌多重犯罪的非法产业链。QQ群中主要有三种角色:网络公关、删帖中介和管理员。网络公关一般为网络公关公司,负责搜集“悬赏”负面消息,下达删帖任务。删帖中介连接网络公关与管理员。管理员具体实施非法删帖,这部分人要么是网站管理人员、网络论坛版主,直接利用手中权限进行删帖;要么是掌握计算机技术的黑客,攻击、进入网站后台,进行删帖。

  应该说,这条产业链上的每个人、每个环节都触法了,都应受到法律严惩。首先,网络公关公司及工作人员涉嫌非法经营罪。2013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中明确规定,违反国家规定,以营利为目的,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情节严重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如果删帖中介、管理员和网络公关长期保持合作关系,则将构成共同犯罪。

  删帖中介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而网站管理人员则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黑客侵入网站后台,如果对多家网站的信息系统中存储、传输的数据进行了删除、修改,则可能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网络公关显然明知删帖只有这两种非法形式,因此也须承担共同犯罪责任。如果有证据表明删帖中介明知对方为黑客,仍将删帖任务交其办理,也将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共犯。

  据了解,公安机关在办理相关案件过程中还遇到种种新的难题,如灰色资金通过支付宝交易,导致取证难。这就需要支付宝和一些网络搜索引擎公司等相关组织承担起法定协助责任与社会责任,为警方提供更有效的支持与配合,共同构建起严密的法网,以期挥刑罚利剑,斩断有偿删帖产业链。(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舒锐)

文章关键词:有偿删帖;支付宝;产业链;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严惩“有偿删帖” 荡涤网络空间中的不正之风

    湖北省公安机关近日破获了该省首例“有偿删帖案”。“有偿删帖”戕害了网民的言论自由权,更违反了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在网络信息时代,有必要严厉打击“有偿删帖”,荡涤网络空间中的不正之风,真正塑造起有序、规范的网络环境。

  • 湖北破获特大有偿删帖案

    删一条帖子能挣上千元,一天可获利数万元,月收入轻松过十万元……近日,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有偿删帖案,全国22个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

  •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为互联网“清理门户”

    2015年5月,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破获了一起特大有偿删帖案,涉案的一家网络公关公司通过“层层转包”的方式将删帖的任务交给“删帖中介”,再分包给“管理员”帮助删帖,“管理员”要么是网站的管理人员、网络论坛的版主,要么是掌握计算机技术的黑客。删帖之后,删帖中介与“管理员”一般按照二八分成。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成果显著

    2015年5月,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破获了一起特大有偿删帖案,涉案的一家网络公关公司通过“层层转包”的方式将删帖的任务交给“删帖中介”,再分包给“管理员”帮助删帖,“管理员”要么是网站的管理人员、网络论坛的版主,要么是掌握计算机技术的黑客。

  • 300家网站涉“网络敲诈有偿删帖”被关闭

    通报称,在国家网信办牵头统筹推进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处置涉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违法违规网站80家,同时加强域名、IP地址等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将全国网站备案率提升至99.98%,备案主体信息准确率达84.7%。

  • 河南省专项整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工作启动

    3月4日下午,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河南省通信管局、河南省公安厅、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4部门在郑州联合召开全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当前网络空间治理的情况,并对此次专项整治活动……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咋整治?

    “你的负面信息,我的赚钱机会”,这用来形容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最合适不过。前不久,国家网信办专门召开“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口碑公司的有偿删帖服务,“首先由客户部网上搜集企业的负面信息,告诉企业。

  • 全国网信迅速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启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后,国家网信办迅速行动,召开全国网信系统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对网信系统落实四部门决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有关工作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是网络时代的毒瘤

    在网络时代、信息社会,信息传播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将信息传播用于不正确途径的危害性也在呈几何级数递增。网络社会的形成基本上有赖于信息的海量集存和传播,正因为如此,网络信息传播所汇集的利益也越来越大。

  • 百度员工有偿删帖被拘

    百度3名员工因“有偿删帖”等违法行为被刑拘——近日,一封百度公司内部邮件从网络流出,称公司近期发生多起“有偿删帖”等涉嫌犯罪案件,公司3名员工被刑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