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乌法峰会开启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新征程

2015年07月11日16:1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5034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 徐秀军

  2015年7月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出席会晤,并围绕“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主题,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金砖国家合作交换看法,全面规划了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合作迈上新的高度。这次领导人会晤成果丰硕,亮点多,内容实,彰显出金砖国家“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精神。

  确定伙伴关系发展方向

  在本次会晤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共建伙伴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总结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历程,并提出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努力方向,得到其他四国领导人的积极响应。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未来发展,将沿着以下四个方向同步推进。

  一是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金砖国家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应对恐怖主义、毒品威胁、重大疫情、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以和平和政治方式解决分歧。

  二是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繁荣。金砖国家致力于建设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场,实现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上的优势互补,从而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与此同时,金砖国家关注解决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三是构建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扩大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影响力。金砖国家坚持开放包容,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并利用独特地理优势,积极开展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对话和交流,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四是构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确保各国在国际经贸活动中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权利平等。金砖国家致力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国际经济秩序顺应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力量上升的历史趋势,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文章关键词:国家领导人;新突破;峰会;国家利益;征程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活动

    首都各界7月7日上午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 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仪式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 7月7日是“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

  • 国家领导人参加首都植树活动

    4月4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北京市海淀区南水北调团城湖调节池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这是习近平同大家一起给刚栽下的树苗浇水。

  • 国家领导人应出席公祭日

    国家领导人应出席公祭日

  • 媒体评小伙想当国家领导人

    继“你幸福吗”的提问引起社会热议后,央视5月2日《新闻直播间》节目街采劳动者,“90后小伙称想当国家领导人”又吹起层层波澜。如此说来,23岁的定位工刘武豪的“国家领导人”梦,并不是空中楼阁,每一位生在底层、身在基层的草根都能成为一个国家的领导人。

  • 港媒称西藏工作官员重用

    在“两会”中国政府最高领导层换届后,省部级人事调整也开始着手进行。香港《大公报》20日也刊文指出,承接全国两会人事调整的余绪,山东、黑龙江、宁夏、青海、西藏等省区以及众多中央部委人事调整继续进行。

  • 金砖国家领导人齐聚新德里 讨论全球治理

    首尔核安全峰会刚刚落幕,世界的关注焦点便转移到了新德里。中国、巴西、俄罗斯、南非以及东道国印度的国家领导人齐聚在此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

  • 习近平抵达印度果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5日中午抵达印度果阿,出席在那里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4日在杭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会晤由金砖国家机制轮值主席国印度总理莫迪主持。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这是他连续第三次出席金砖峰会。当地时间9日中午12时许,印度、中国、南非、巴西四国领导人陆续抵达会议中心,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这里迎接。

  •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内乡县衙的关注

    1984年内乡县衙对外开放以来,以其唯一性、独特性、完整性、艺术性、文化性等特点引起了习近平、江泽民、李克强、刘云山、朱镕基、贾庆林、李长春、罗干、吴官正等3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习近平13日上午离京,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访巴西等四国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罗塞夫、阿根廷共和国总统克里斯蒂娜、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总统马杜罗、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邀请,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在访问巴西期间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

  • 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访问拉美4国

    原标题: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 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罗塞芙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15日至16日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

  • 彭丽媛邀部分国家领导人夫人观看非遗展示

    5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出席亚信上海峰会的部分国家领导人夫人共同观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文艺演出。上午,柬埔寨首相夫人文拉妮、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夫人阿坦巴耶娃、阿塞拜疆总统夫人阿利耶娃、哈萨克斯坦总统女儿纳扎尔巴耶娃抵达豫园,受到彭丽媛热情欢迎。

  • 盘点国家领导人送过哪些年货

    拜年时,江泽民将一个绒毛大公鸡玩具赠给老人的孩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