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内蒙古餐饮标准方案出炉 欲打造第九大地方菜系

2015年07月27日10:3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提到蒙古民族,提到草原,人们自然会想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提到蒙餐,我们马上会联想到蒙古包内热腾腾的奶茶、醇香的马奶酒、香味扑鼻的手把肉、烤全羊……

  内蒙古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北方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历史悠久、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其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饮食文化是民族文化的重要构成要素,不仅反映了各民族鲜明的文化特征,而且体现了各民族优秀的文化内涵。辽阔的内蒙古独特的地形地貌和多样性的气候环境,使本地区的动植物呈现出多样性和独特性,也造就了独具特色的蒙餐。

  蒙餐作为内蒙古十大文化符号之一,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中占有重要意义和地位。内蒙古标准化院以将蒙餐发展成较为完整的地方菜系为主要目的,组织骨干专业技术人员、相关教授、专家、学者编制了蒙餐标准方案,对蒙餐的烹饪原料、烹饪工艺、烹饪方法、烹饪设备及菜品等进行系统的整理、归纳、总结,从而促进整个蒙餐饮食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内蒙古质监局宣传处处长虞力平对记者表示,饮食文化发展的水平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蒙餐是我国北方民族饮食的典型代表,具有天然绿色、营养丰富、便于制作的特点,其明显区别于农耕文化的饮食风格和特点,折射出蒙古族的生活习惯、社交礼仪、民族个性,是中华民族传统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论从地理特产、原料种类,制作工艺、特色口味、菜品数量、消费市场等方面都已经具备了成为中国地方菜系的要件。随着此次内蒙古餐饮标准化方案制定的完成,蒙餐或将成为中华八大菜系之外的重要地方菜系之一。(张伟)

文章关键词:餐饮;内蒙古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餐饮行业协会第三届换届大会召开

    为进一步推动商丘市餐饮行业的健康发展,9月25日下午,商丘市餐饮行业协会第三届换届大会在武陵山珍酒店隆重召开。会议推选出新一届商丘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李福文及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等领导班子。

  • 餐饮外卖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你能吃得放心吗

    当餐饮遇上“互联网+”,一个新的就餐形式——外卖,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对于大多都市人而言,在电脑与手机上下订单,不仅可以享受到折扣,还能有热气腾腾的外卖送饭上门,所以,这类“懒人”服务已被越来越多人所青睐。然而,餐饮外卖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滋生了食品安全、从业人员无健康证、“幽灵”店铺等问题。如此种种,不禁令人反思:网络餐饮时代,舌尖上的安全该如何保障?

  • 餐饮“奥斯卡”榜单新鲜出炉 入选的饭店你吃过几个?

    2016年6月4日上午,被誉为“餐饮业奥斯卡”的“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年度颁奖盛典,在福州隆重举行。

  • 餐饮或成未来葡萄酒零售核心斗争地

    餐厅内销售葡萄酒一直有人在用一种小而美方式运营,但品质型餐饮未来3-5年也面临着自身转型与升级,在市场综合需求元素下,未来这一块市场将会成为葡萄酒消费和销售的重地。

  • 河南餐饮与住宿行业销售额将跻身全国前五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5年,餐饮业“寒潮”、“洗牌”、“闭店”等关键词频现,但如今数据告诉我们,河南的餐饮与住宿行业不但没衰退反而日益繁荣,2015年销售额将突破2000亿元,跻身全国前五。值得一提的是,这“五朵金花”里河南是唯一的内陆省份。

  • 餐具消毒业自律标准发布

    今天,全国各地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业代表齐聚南京,中国餐饮具消毒行业自律1122标准正式发布。这些标准涉及“餐消行业餐具集中清洗消毒卫生标准”“餐饮具套膜包装生产标准”“餐消行业密胺餐具标准”等。

  • 希腊提高针对餐饮及运输业增值税 恐掀倒闭潮

    希腊当局早前要求国内酒店及餐厅最迟后日按新税率缴税,但因业界表示准备时间不足,决定暂缓执行。雅典已有酒店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加税,即日起调高带早餐的房间价格,并发信通知已预订的旅客。

  • 餐饮"最低消费"仍大行其道 维权为何这么难?

    包厢设最低消费、收取餐具消毒费、禁止自带酒水……多年来,餐饮业坚守多条“霸王条款”,饱受诟病。

  • 新规禁止餐饮设置最低消费 仍有酒店未执行

    去饭店吃饭,你“被最低消费”了吗?11月1日开始实施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违反规定的企业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而消费者关心的是,最低消费设置如果取消了,餐饮经营者会不会另立名目变相收费?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调查发现,郑州仍有酒店设置最低消费。

  • 郑州部分酒店仍设置最低消费

    郑州市东风东路一连锁酒店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包间不设最低消费,但每人要收取两元的餐位费。位于郑州市农业南路的某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包间不设最低消费,收费和大厅收费相同。

  • 郑州部分酒店仍设置最低消费

    去饭店吃饭,你“被最低消费”了吗?

  • 郑州部分酒店仍设置最低消费

    郑州市东风东路一连锁酒店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包间不设最低消费,但每人要收取两元的餐位费。位于郑州市农业南路的某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包间不设最低消费,收费和大厅收费相同。

  • 11月起河南餐饮禁设"最低消费"

    10月31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获悉,《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商务部会议审议通过,自11月1日起施行。其中,餐饮经营者禁止设置最低消费,违反规定者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    

  • 11月起河南餐饮禁设"最低消费"

    10月31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获悉,《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商务部会议审议通过,自11月1日起施行。其中,餐饮经营者禁止设置最低消费,违反规定者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    

  • 国内餐饮卫生行业政策缺失 纠纷无据可依

    前天晚上,消费者吴女士等人到金华市区江南四叶草餐厅吃饭,其间吃到一个创可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