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依法治国,让“安全感”来的更真实

2015年02月27日16:18  来源:映象网

5034

  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依法治国”这样的字眼频频出现在大众的视野。

  依法治国,就是依照体现人民意志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法律来治理国家,而不是依照个人意志或者主张治理国家。相信每一个人都能够从不同的角度,获知对“依法治国”不同的理解。而对于拼搏在生产生活经营第一线的普通公民而言,莫过于让自己做人办事更有规矩、更有安全感来得真实,来得实在,来得坦坦荡荡。

  让人民群众有安全感,科学立法是前提。法律,既是一种人文现象,又是一种自然现象,既具有人民性,又具有社会性。而科学立法,是对所谓的经验立法、政绩立法、封闭立法和主观立法的否定,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和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需求,既是严格执法的标准,又是公正司法的监督,还是全民守法的督促。只有坚持科学立法,人民群众才能自觉自愿地尊重法律,遵守法律。

  让人民群众有安全感,严格执法是基础。严格执法,一方面是要求秉公执法、严肃执法,真正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另一方面就要求执法人员必须尽职尽责,对违法行为勇于纠正并依法处罚,不搞态度执法、关系执法和人情执法,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有法可依、执法严明、违法必究的正能量,能够在法律的庇护下自由自在地、安全幸福地追求更好的生活。

  让人民群众有安全感,公正司法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司法机关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能够为每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乃至整个社会带来极大的安全感,能够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稳定。

  让人民有安全感,全民守法是重点。法律是让人来遵守的。执法人员守法,才能在法律的框架下严格执法,为社会带来公平正义;广大民众守法,才能保护法律的尊严,保持法律威慑,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才能保证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转,才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最有效地作用。

  在现实社会中,每个人都在追求公平和正义。人从出生到成长,从成家到立业,从出行到生活,法治护航不可或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决定,必定能够更好地发挥法律引领和规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提供坚实保障,更是对亿万人民群众热切期待公平公正、安全幸福的响亮回应。(赵副民)

文章关键词:依法治国 责编:刘大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瞄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着力点

    依法治国是人类社会进入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于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是基于对我国法治建设已有成就和存在问题的总结和评估而作出的。

  • 行政长官出庭应诉让法治道路越走越宽敞

    长期以来官贵民贱、官尊民卑的意识将普通百姓一直禁锢于“民不告官”、“民不与官斗”的一种常态中,人们心目中没有民可以告官的观念。

  • 依法行政要拒绝“老大”思维

    分析来看,这是一种惯性思维——即当地政府可能养成了不理会“民告官”案件的坏习惯,也是一种官僚思想,还像一种“老大”作派。

  • 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大方略:"骨干工程"迈出新步伐

    这一年,中国“十二五”规划收官,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开启了向着全面小康的最后冲刺。2015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治国理政方向,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成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

  •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依法用权严起来

    实践证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推进落实“四个全面”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更好履行政府职能的现实需要。

  • 《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共分8个专题,收入193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2月4日至2015年2月2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批示、指示等30多篇重要文献。

  • 《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共分8个专题,收入193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2月4日至2015年2月2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批示、指示等30多篇重要文献。

  • 推进依法治省构建法治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要实现良法之治、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基本方略,就必须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

  • 习近平出席干部研讨会 谈依法治国列10个案例

    2月2日至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这里举行。

  • 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

    2015年3月24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深化审判、检务、警务、狱务公开,依法及时公开执法司法的依据、程序、流程、结果和生效法律文书,加强法律文书释法析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