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张毓华辞职,缘何引关注?

2015年06月15日16:22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山东菏泽副市长张毓华辞职一事,在网上引发关注。新京报记者昨日联系到张毓华在菏泽工作期间的秘书,获悉张毓华今年5月便已从菏泽离开,下家是深圳的一家保险公司。(6月13日《新京报》)

  官员下海经商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改革开放以来官员下海经商确属司空见惯。张毓华辞职引发关注的原因,是因为官员在民众心目中是一个敏感群体——社会地位高、保障好,更何况张毓华是个有过特殊经历的副厅级官员,部队干过,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军务参谋;中央进过,历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副司长,干了12年;后“空降”地方当县委书记,再荣升常务副市长,半生经历可谓是跌宕起伏,眼看着“苦尽甘来”,终于熬出了头,却突然辞职,令人唏嘘嗟叹。

  然而,民众更关注的是,张毓华下海经商,合法吗?因为对于张毓华辞职的去向,山东省及菏泽市的有关部门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媒体费尽周折,也只能在其工作期间的秘书那“获悉”,且秘书表示,这属于张的个人行为,没有过多信息可以透露。新京报记者也多次致电张毓华本人,均未获回应。然而,《公务员法》第102条明确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张毓华辞职到保险公司任副总,从张毓华辞职前负责工业信息化、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国有资产管理、煤炭开发管理、供电等方面工作来看,似乎与“保险”关系不大,但张毓华官场丰富的经历,是否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有关,相关部门应该给个说法;并且,《公务员法》还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后,有违反前款规定行为的,由其原所在机关的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显然,官员辞职,可以是自己的行为,但是,不能让其一走了之,离职前要审计,离职后更需跟进监管,这是辞职官员原主管部门的责任。

  弃政从商本是个人志向,无需争议,但下海官员是否利用以前的资源进行隐性权力寻租,是否凭着为官时形成的特殊无形资产“公共权力”,凭借此前在官场中积累下的关系网和人脉资源等,一旦辞职进入商界后,便可借助其剩余影响力在竞争中获取不正当利益,有的甚至沦为洗白贪腐所得的暗道。

  在做好官员辞职审计工作的同时,离职后的跟进,防治“权力下海”,尤为重要,不能人走了,就不管了,要本着对官员,对民众负责的态度,严格依照《公务员法》的相关规定,不仅要把握好公务员的“出口关”,还要把好其“进口关”,只有严把“双关”,给大众一个明确的交待,官员辞职才不会引起民众的关注。(乐兵)

  

文章关键词:副市长;张毓华;辞职 责编:刘大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濮阳市副市长沈运田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

    濮阳副市长沈运田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

  • 栗社臣为《漯河企业家》致辞

    据悉,由漯河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漯河市工商联、漯河市中小企业联合投资发展商会共同制作的高端访谈栏目《漯河企业家》将于9月6日晚在漯河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开播,首期接受专访的企业家为省总商会副会长、漯河工商联副主席、昌建地产集团董事长赵建生。漯河市政府副市长、漯河工商联主席栗社臣为《漯河企业家》栏目开播致辞。

  • 副市长“肖像权”维护的不是时候

    “肖像权”属于公民个人的权利,涉及个人隐私,不能随意被使用,理应受到保护。可是,肖像权规定,除涉及个人隐私外,为社会新闻报道而使用肖像的行为,有特殊新闻价值的人,亦不得反对媒体记者的善意拍照,比如重大事件的当事人和在场人等。就好像咱们上述新闻上提到的一样,近日有群众举报鹤岗市兴安区有矿难发生并被瞒报,18日下午,新华社记者与鹤岗市政府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被举报煤矿进行核查。于是,记者拿出了相机对当时的情况进行拍照取证,当拍了一张带有鹤岗市一位副市长的照片时,却遭到这位副市长的指责,强令记者删除对他拍的照片,说是,“我有自己的肖像权。”

  • 冯晓仙检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工作

    7月13日,副市长冯晓仙带领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到鲁山县检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工作。

  • 副市长刘东视察我市中招评卷工作

    6月30日下午,郑州市副市长刘东,市教育局领导毛杰、韩松一行来到郑州四十七中视察中招评卷工作并慰问评卷教师。

  • 副市长高喜东察看沙澧河沿岸防汛工作准备情况

    6月16日上午,副市长高喜东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察看了城区沙澧河沿岸的防汛工作准备情况。

  • 副市长刘东到我市高考考点现场

    6月6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刘东在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建霞,市教育局领导毛杰、刘鹏利以及二七区区委书记蔡红等相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检查我市高考考点的各项筹备工作,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保障我市高考顺利进行,为考生营造良好的高考环境。

  • 副市长马健调研惠济区校园安全工作

    2014年5月8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马健在区政府区长黄钫、副区长赵风军及区教体局局长屈连武等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来到惠济区实验小学调研惠济区校园安全生产工作。

  • 副市长魏险峰到洛宁县调研文化创建和旅游工作

    近日,洛阳市副市长魏险峰带领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林春芳、市旅游局副局长崔光焱等一行4人到洛宁县调研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创建和旅游工作。

  • 北京副市长:不能用自由迁徙口号鼓动大家来京

    北京对于京津冀的整体考虑,使得人们不一定全部进到北京城里面来,但是要享受到与北京一样的公共服务和工作机会。陈刚表示,大城市无法快速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只有把大城市的一部分职能分解到相应区域的中小城市,人们就近城市化是城市化最低成本的最佳选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