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从“跑男”效应看文化产业融合

2015年11月19日10:05  来源:映象网

5034

  《奔跑吧兄弟》(简称“跑男”)第三季前两期均在洛阳拍摄取景,节目播出后,以首播3.93%的收视率和13.95%的市场份额独占同期综艺类节目鳌头,古都洛阳也因此再次成为全国热议的焦点。

  《奔跑吧兄弟》是浙江卫视推出的大型户外竞技真人秀节目。2014年10月第一季播出后,收视率持续领先,引发户外真人秀节目热潮,呈现出了巨大的广告效应和社会影响力。洛阳敏锐捕捉这一市场信号,探索综艺娱乐与文化产业融合的新型营销模式,把引进“跑男”作为一次战略投资,希望通过 “跑男”的宣传效应,扩大城市影响力,让整个文化产业受益。

  从录制到播出,“跑男”在电视收视率、媒体关注度、网络话题性以及业内认可度上,都远远超过其他同期综艺节目。全网独播平台爱奇艺上线仅13个小时,播放量就成功突破1亿人次,刷新综艺节目史上最快速度破亿的纪录;百度“跑男洛阳”搜索内容达27.8万,微博主话题“奔跑吧兄弟”阅读数突破225.9亿。新浪旅游、同程网等旅游网站纷纷推出“跟着跑男游洛阳”“跑男在洛阳”版块,推介洛阳旅游。首播的第一个周末,明堂景区入园人数和收入就达到十一黄金周的水平。

  融合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借力“跑男”只是洛阳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范例之一。2013年12月,洛阳市命名为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示范城市。近年来,洛阳将文化元素渗透到传统旅游产品中去,赋予影视节目、历史遗迹、主题公园、旅游节庆和演艺活动更多的文化旅游内涵,提升文化旅游产品的供给能力,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作品,培育新兴消费市场,以文化融合推动业态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文化与影视融合。拍摄电视剧《牡丹亭》、《丝路长歌》等,凸显千年帝都和丝绸之路节点城市形象。投资的电影《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总票房突破8亿人民币,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洛阳的深厚文化底蕴,有效地提升城市知名度。

  文化与节庆融合。通过举办文化、旅游、艺术、宗教等节庆 “活化”文化资源。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节、伏牛山滑雪节、黄河小浪底观瀑节、“隋唐文化月”、 “周公庙礼乐大典”、“牡丹婚典”……各种节庆活动已成为让人们了解洛阳、走进洛阳的重要桥梁,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

  文化与电商融合。搭建洛阳文化产品电商交易平台,利用“互联网+”扩大营销宣传,提升传统工艺品的品牌影响。洛阳市已形成牡丹画、牡丹瓷、唐三彩、青铜器等39大类、2000多个品种的文化工艺产品体系,生产(销售)企业301家、特色文化专业村25个、直接从业人员10万人。

  文化与项目建设融合。推动实施了新奥集团龙门文化旅游示范区、中央新影华夏文化产业园、老城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天香文化产业创意园等重大文化园区项目。还将倾力打造以“文化创意、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为主要功能的河洛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区,推动洛阳市文化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可持续发展。

  文化与科技创新融合。坚持文化与科技融合持续创新是文化类企业抢占产业链高端的必由之路,也是洛阳文化产业发展秉承的理念。在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项目中,洛阳运用了弧幕影院、3D影片、虚拟漫游、全息模型投影等多种现代数字化手段,通过先进的声、光、电等高科技,将难以感知的历史转化成为绚丽的感官体验。

  融合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劲推力。希望更多的文化产业能够通过融合与创新盘活历史文化资源,创造更先进的文化生产方式,助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马健婷)

文章关键词:跑男;洛阳;文化产业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跑男》第四季7只都在

    经过短暂分别,浙江卫视第四季《奔跑吧兄弟》将于2016年再次与观众见面。进入第四季录制的同时,节目组希望能在游戏环节再做创新,继续为观众带来新鲜体验。优秀方案一经采用,还将成为该轮游戏的发布者,参与到游戏的录制环节中!

  • 网曝《跑男》原班人马参加 3月初开始录制

    《奔跑吧兄弟》第四季录制在即,之前有传言称baby将退出《跑男》,《跑男》女神将由SNH48成员鞠婧祎担纲,还有消息称,“小鲜肉”鹿晗将退出跑男,搞得大家人心惶惶。随后新浪娱乐联系了《奔跑吧兄弟》新任总导演蒋敏昊,对方以开会为由未有回应是否为原班人马的消息。

  • 《跑男》游戏环节被指造假 成员15分钟渡江引质疑

    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自开播以来就受到观众喜爱,但随着节目的热播,质疑和争议也逐渐出现。近日,有网友指出,成员执行任务时是白天,而任务结束时已经天黑了,但节目组却说这过程只花15分钟,节目真实性引发质疑。

  • 《跑男》被指造假

    近日,有网友指出,成员执行任务时是白天,而任务结束时已经天黑了,但节目组却说这过程只花15分钟,节目真实性引发质疑。

  • “跑男”到洛阳背后的城市营销

    近期,超火爆的人气节目《奔跑吧兄弟》第三季热播,其中前两期都是在洛阳拍摄,节目的热播也让洛阳再次“火”了起来。

  • 孙俪现身南京录制《跑男》

    近日,《奔跑吧兄弟》第三季剧组到南京体育学院录制节目,邓超、Angelababy、陈赫、李晨、郑恺、王祖蓝、鹿晗等跑男团成员悉数到场,观众期待已久的“娘娘”孙俪也参加了节目录制。

  • “娘娘”孙俪现身南京录制《跑男》

    近日,《奔跑吧兄弟》第三季剧组到南京体育学院录制节目,邓超、Angelababy、陈赫、李晨、郑恺、王祖蓝、鹿晗等跑男团成员悉数到场,观众期待已久的“娘娘”孙俪也参加了节目录制。

  • "跑男"来洛阳 粉丝太疯狂

    "跑男"来洛阳 粉丝太疯狂

  • 跑男来洛阳粉丝太疯狂

    "跑男"来洛阳 粉丝太疯狂

  • 跑男洛阳开录,录制景点大猜想

    奔跑吧兄弟第三季,首站于神都洛阳开录,兄弟们会到那些景点录制呢?小编带着你先游一遍:十三朝古都洛阳,自中国第一个朝代夏朝就开始作为都城,留下了无数的文化遗产!

  • “跑男3”洛阳录制

    近日,浙江卫视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在洛阳录制,录制现场被热情粉丝围堵,为了看到录制明星,有市民甚至爬上树围观。

  • “跑男3”洛阳录制 市民上树围观

    近日,浙江卫视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在洛阳录制,录制现场被热情粉丝围堵,为了看到录制明星,有市民甚至爬上树围观。

  • 恒大御景湾全民挑战季欢乐上演 跑男风席卷全城

    10月11日,万众期待的《奔跑吧兄弟》线下大型全民闯关挑战赛登陆恒大御景湾,近万名客户与恒大御景湾一起亲身体验跑男经典互动环节,激光穿越火线、蹦床猜猜我是谁、疯狂打地鼠、气球爆破战、指压板挑战、终极撕名牌等挑战精彩上演。

  • 洛阳 满城尽待牡丹开

    跑男开播第三季以来,已经去了众多的旅游胜地,你最喜欢哪里?

  • 激动啊!宋仲基加盟中国版“跑男”

    季《奔跑吧兄弟》目前正在浙江卫视热播,据韩媒20日消息,宋仲基也加盟中国版“跑男”,参与拍摄中韩“跑男”对决。将于明晚(周五)播出新一期节目,张钧甯、何穗、马思纯、林允等美女嘉宾,与“跑男”上演“公主与王子”的故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