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吃拿两个苹果被通报,冤不冤

2015年11月26日09:44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5年11月16日,魏衍顺到县城了解苹果价格,在某水果副食超市聊天时,魏衍顺吃了一个苹果没交钱。随又进入另一家超市,老板送给魏衍顺一个苹果当样品,没有交钱。身为公职人员,吃拿商户苹果……根据规定,县纪委对魏衍顺诫勉谈话处理。(11月25日 央广网)

  说实话,笔者见过因为吃喝被通报的事例不少,有的是因为超标准接待,有的是陪餐人数超标……吃拿了两个苹果而被通报,倒是显得有些“小题大做”。毕竟,2个苹果股价格就在2元钱左右,不是啥贵重东西。中国本就是个人情社会,朋友、邻里之间给个苹果也挺正常,算不得大事。这样看起来,这位镇干部因为2个苹果被诫勉谈话,似乎还有些冤?

  但仔细想想,又似乎不是那么回事。因为这位镇干部的身份决定了他是领导,吃拿群众的苹果不给钱,是否会让周围群众怀疑是“权力白吃白喝”?《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要求“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针一线”尚且不能拿,又何况是群众苹果?不管东西大小,是否值钱,一举一动都关系到作风问题。如此看来,这位镇干部被通报,一点不冤。

  在八项规定出台后,对作风问题进行通报,并且再次重申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充分体现了中央将作风建设常抓不懈的决心。作风建设无小事,无论事大事小,关系作风建设,就是大事。

  一些看似很不起眼的小事,可以折射出一名党员干部的品格修养。作风建设要从小处着眼,从小事抓起,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这些小事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

  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同样,作风的好坏也不是与生俱来、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长期点滴积累形成的。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失误不纠正就可能导致大偏差,小错误不改正就可能导致坏风气。当地纪委对魏某进行诫勉谈话,这是把每位干部的作风建设摆在了突出位置,是落实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更是一支“预防针”和“清新剂”。

  这位镇干部因为吃拿群众两个苹果被通报,也警示我们:作风建设必须从小处着眼,从脚下抓起,从影响党风政风的一件件小事、一个个具体人抓起。要清醒地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王惜朝)

文章关键词:吃拿卡要;干部群众;党风建设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取消吃拿卡要能和刁难群众划等号吗?

    防治官员因取消吃拿卡要而变相刁难群众还得从两个源头抓起。一是官员选拔要严格,二是“能上能下”机制与“官德”考试并轨。

  • 从严治党”的“螺丝钉”当越拧越紧

    “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最具感召力的词汇之一。作为党员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应该是群众的榜样,一言一行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 河北省312人因“吃拿卡要”问题被处理

    今天上午,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纪委监察厅通报了2013年下半年以来,全省执法执纪部门和窗口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吃拿卡要”等问题的专项整治情况。4、栾城县城管局广告牌匾股股长张忠维违规使用、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财物问题。

  •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通报12起“吃拿卡要”典型问题

    2013年11月28日,经清苑县监察局研究决定,给予该医院主管副院长刘新记行政记过处分;给予院长李文平行政警告处分,违规收费予以退还。2014年1月18日,经崇礼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白晶、孙钦、万顺党内警告处分,宴请费用由个人承担。

  • 河南法院将开展乱收费治理活动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法院工作会议暨第十五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全省法院将开展“乱收费”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对于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不但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倒查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切实杜绝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

  • 河南法院将开展乱收费治理活动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法院工作会议暨第十五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全省法院将开展“乱收费”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对于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不但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倒查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切实杜绝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