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让“实地察看”成为考核常态

2015年11月27日17:30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应付民意调查砸重金“走偏门”、一个村支书兼任十多个“工作组长”……半月谈记者近期在湖南一些乡镇采访时,不少基层干部反映,乡村两级工作原本就事情杂、任务重、考评多、人员少,当前上级相关部门在考核评价基层工作时采用的办法却有些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不仅无法真实反映基层工作情况,还加重了基层负担。(11月27日中国新闻网)

  据报道,在民意调查中,上年倒数第一的镇今年花30万元搞宣传。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差距?为何会在这项工作中投入30万元的资金?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民意调查的结果直接关系到上级评价当地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领导干部的政绩和“官帽”。试想,如果这只是一个普通的调查,没有牵涉到那么多的利益,有谁还会“如此用心”?

  归根结底,症结就在制度设计的不合理。当真几个电话就能评定一个地方的好坏?村民挂电话,成绩会受到影响,有没有考虑过农村,尤其是不发达地区农村村民的实际情况?很多村民文化水平低,听不懂、不理解、惧怕等心理比比皆是。就算花重金宣传,或许也不尽如人意。

  任何一项制度建设都应建立在操作性强、有实际意义的基础上。如果设计“跑偏”了,基层为了迎合考核,得到高分,不得不“任性”而为,花重金、加压力都再所不惜,不仅没有了解到真实情况,反而加重了基层负担。在设计考核评价制度时,应当充分论证考核的可操作性及结果的真实性,多下基层了解实际情况,以此背景制定考核制度。

  “百闻不如一见”。笔者认为,要综合评价一个地方的发展及工作开展情况,应多以实地察看为主,看农民富不富、生活得好不好,交通是否便利,产业是否发展等等,只有把“实地察看”作为考核常态,干部走下去,民情才能上得来。(胡美利)

文章关键词:实地查看;政绩考核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范修芳实地查看文博会筹备情况

    在朝歌文化园,范修芳边认真查看布展情况,边详细了解展区规划、参展产品等情况,对参观通道设置、开幕式舞台布置、周边环境营造等工作提出要求。随后,范修芳一行来到文化风情街,查看工程建设、商家入驻等情况,对做好人员疏导、强化安全保卫、规范车辆停放等工作进行指导。

  • 北京住建委规范房产测绘成果审核 增实地查看核验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发布了《关于调整房产测绘成果审核事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房产测绘审核范围,增加实地查看核验。该《通知》于2016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 挤干注水数据必须依靠铁腕执纪

    在上级考核、职务迁升和地区竞争三大利益驱动下,一些地区领导干部公然违背实事求是的原则,给经济发展数据注入大量水分,实现“体面政绩”。

  • 部分财政困难县收“过头税” 分析称因政绩考核

    受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7.5%,增幅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财政收入矛盾更趋突出。刘尚希认为,一些地方收“过头税”,表面上看是保财政收入增长;但更深层的原因,是地方发展的冲动与考核竞争的无奈。

  • 给“绿色发展”装上政绩指南针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标志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的“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正式落地。

  • 中组部:政绩考核促进发展观念转变

    中央组织部日前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专家学者和基层干部认为,《通知》有望改变不少地方领导干部“唯GDP(国内生产总值)论”的扭曲政绩观,使科学发展观成为制度性约束。

  • 政绩考核新规:盲目举债留烂帐离任要追责

    《通知》明确规定,选人用人不能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论英雄,不能简单地把经济增长速度与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画等号,将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依据,作为高配干部或者提高干部职级待遇的依据,作为末位淘汰的依据。

  • 政绩考核新规:盲目举债留下烂帐离任也要追责

    《通知》明确规定,选人用人不能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论英雄,不能简单地把经济增长速度与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画等号,将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依据,作为高配干部或者提高干部职级待遇的依据,作为末位淘汰的依据。

  • 新京报:京津冀治污须强化政绩考核绿色导向

    当前,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状况日益严重,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治理空气污染已成为重大的民生期待。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治理的难点,不仅在于各地自身空气污染情况不容乐观,而且由于日益显著的区域传送和相互影响,各地都无法独善其身。

  • 中组部负责人就改进地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答问

    在《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开发表之际,中央组织部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就如何学习贯彻《通知》精神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 中央将禁毒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把禁毒工作纳入国家安全战略和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源头治理、以人为本、依法治理、严格管理、综合治理”的基本原则,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工作方针,立足当前,长期治理,突出重点,多管齐下,不断创新禁毒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坚决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

  • 河南省政府决定将道路安全与政绩考核挂钩

    2月13日记者获悉,河南省政府决定2014年至2016年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年,通过3年努力,使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机制健全,交通有序畅通,交通事故减少。

  • 山西太原今起分区域公布空气质量 列入政绩考核

    山西省太原市环保局6日对外宣称,从6月6日起,将正式对外发布区域空气质量。据了解,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公布的主要内容包括,各县(市、区)每日空气质量分级情况、每10天空气质量状况、每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气排序、每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序。

  • 中组部印发通知:改进地方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中央有关部门不能单纯依此衡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发展成效,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不能简单地依此评定下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和考核等次,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

  • 沈阳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纳入政绩考核

    记者从沈阳市有关部门获悉,沈阳市政府近期将全面整治农村卫生环境,为所有行政村设保洁员,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常态化,并把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