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官员“感谢八项规定”不该成为新闻

2015年12月09日10:42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天,新一届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正好三年。我的同学、中央机关的一位司长在朋友圈里写道:感谢中央,那些无聊的日子终于结束了!她的感慨引发大家纷纷点赞,抚今追昔,感慨颇多。(12月6日,中国网)

  自从“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媒体就在渲染公务员的日子不好过了,公务员的隐性福利缩水了。按照这样的逻辑推理,公务员群众对于“八项规定”是该颇有抱怨的。但是真实情况真是如此吗?

  今年“八项规定”颁布正好三年,在正好三周年的时间节点上,一则新闻引起了民众热议:中央机关的一位司长在朋友圈里写道:感谢中央,那些无聊的日子终于结束了!这样赤裸裸的由衷为“八项规定”点赞的行为,让民众看到了官员看待“八项规定”的另外一种真实表达。

  可是,民众对于官员感谢“八项规定”一事,却感到很是讶然。因为,不管是媒体的报道,还是周边公务员朋友的牢骚,都似乎在向民众传达着公务员群体对于“八项规定”的不满情绪。正是这样先入为主的观念,让民众固化了公务员群体对了“八项规定”的看法。

  其实,不管是改革还是制度创新,在刚开始起步阶段的时候,都会遭到各种质疑和反对。中央颁布“八项规定”也是如此。规定刚开始公布时,那些习惯了官场陋习的官员,那些官场中的既得利益者,总免不了变着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甚至是公开的反对,公然的违背。但是,不要忘了,这些反对者只是少数,还有很多支持“八项规定”的公务员他们选择了默默的支持。他们不发声,但并不代表他们不存在。

  除此之外,在“八项规定”颁布的三年里,不少的官员也渐渐的尝到了“八项规定”带来切实的受益。应酬少了,夫妻关系好了;“三高”降了,心情好了;锻炼多了,身体好了……这些改变,让工作更轻松,让生活更怡然,公务员有什么理由反对“八项规定”呢?又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八项规定”呢?

  民众讶然于公务员感谢“八项规定”出台,还在于民众缺乏对于官场陋习的深刻体会,无法感知公务员那种“被解脱”的欣喜。2012年,一则新闻称,内蒙古一个副县长接待客人,有一天,他接待了十来批客人,很多都要体验一下温泉,他一天陪洗了八次,整个人都快泡虚脱。2013年,一则类似的新闻称,某位副厅级干部抱怨:一天6场饭局,从白天喝到黑,几年下来血压暴高;陪领导喝酒,常备解酒药,控制着不敢吐。副县长和副厅级官员都在官场“潜规则”下,都活得如此疲惫,如此痛苦。底层的公务员的无奈和怨气,我们可想而知。或许当民众真实的理解了公务员在“八项规定”出台前的困境和忧伤时,民众才不会对官员感谢“八项规定”出台感到讶然。

  现在已经是“八项规定”颁布的第三个年头了,在这三年间官场的不少“陋规”“陋习”都在悄然间发生变化。可作为旁观者的民众,似乎没有太在意这些改变。因此,当有官员直言感谢“八项规定”出台时,民众才会感到如此惊讶。随着反腐肃纪的进一步推进,未来必将还会有更多官员会发出对“八项规定”发出由衷的感谢。或许,当这样的声音更多的出现在社会中的那个时候,官员感谢八项规定才会不再是新闻,而是一种共识。(沈道远)

文章关键词:八项规定;反腐倡廉;干部作风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出台“八条禁令” 给不正之风再套“缰绳”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的吃喝风得到有效遏制。日前,周口市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出台了“八条禁令”,更进一步对公务接待、工作作风等提出明确要求。

  • 庆典活动:节俭了 实在了

    八项规定实施三年,以往那些花样百出、铺张浪费的庆典活动不见了,一些必要的庆典活动也都节俭了、实在了。

  • 八项规定是禁区 “踏入”必惩

    在新一届领导集体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说到做到,给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作出了示范,为全党树立了榜样,给全国人民以信心和力量。

  • 河南2015上半年处理违纪1310人 乡科级干部占大多数

    7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省纪委官方微信“清风中原”获悉,今年1-6月份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88起,处理1310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017人;处分人数中乡科级干部占绝大多数,共989人,处分县处级干部27人,处分地厅级干部1人。

  • “八项规定”后的“茅台之变”

    和每个节庆日一样,2015年端午期间,茅台酒销售又火了一把,但不同的是买酒的多为普通群众,多用于家庭节日的聚会。而茅台酒的价格也回归到了理性的区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