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为河南正名 拒做“网络暴力”助推手

2015年12月22日10:22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报道,近日,白岩松为《白说》举行读者见面会时为河南人正名,称河南被妖魔化。那为什么河南人会名声不好呢?(12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早在多年前,在媒体与网络舆论的炒作下,河南俨然已成为国民眼中强盗、骗子、无赖的代名词,各种挖苦和嘲讽河南人的“段子”在网络中甚至成为了一种流行。

  作为中国第一人口大省,河南拥有近1亿的人口,可以说每十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河南人,俗话说“人过一百,样样不缺”,必须承认的是,近年来河南的确存在过坑蒙拐骗的现象,然而这些不良现象在媒体与网络的扩大下,俨然已成为河南人形象。

  然而笔者要说的是,因为河南少数人的不良行为,进而河南人全盘否定,这既不客观,也非理智。

  探究河南人之所以屡屡被“黑”,可以从以下两点出发:

  首先是内因:人口众多的河南人是如今民工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各地都能见到来自河南的民工,由于地方政策等种种原因,河南对全国经济脉络来说,是处于下游的,而河南穷,也正是因此成为国人的普遍观点。所谓“穷山恶水出刁民”,在国人眼中,河南人俨然已成为“刁民”,再加上河南外出民工的教育水平普遍较低,难免会有一些不文明、素质不高的现象发生,虽然这种现象仅仅是河南民工中的少数,但却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加之河南人地方口音较重,辨识度高,河南标签明显,所以河南民工乃至整个河南人的整体形象就此扭曲,成为国民眼中的“黑点”。

  其次是外因:信息化时代,媒体宣传和网络舆论的作用越发明显,而正是因为媒体宣传对新闻卖点的需求,一些媒体便会对新闻片面而不主观的去报道,由此来扩大影响力,造成社会舆论和新闻热点,而网民对这些舆论和热点往往不去深究其真正原因,肆意评论,宣泄自己的情感,也就造成了一种“网络暴力”,而河南就是这些“网络暴力”的受害者之一。河南“黑点”新闻层出不穷的出现,加之一些网民似真似假的爆料,自此河南被妖魔化也就不足为奇了。

  先入为主的观点,加之各种“嘲讽”段子的流行,河南就此被地域歧视,可以说河南“很难,很受伤”。

  正如白岩松所倡议的,“希望中国人都来河南看看,了解这个民族是怎么走过来的。”

  让我们抛开先入为主的观念,亲身去体会,小心去甄别网络媒体所报道的新闻,客观而谨慎的去评价,给河南一个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机会。笔者希望,关于地域歧视的话题能受到大众的关注,“受伤不宜,疗伤更难”,希望大家在如今的“信息狂欢”中谨慎言论,别成为“网络暴力”的推手,演绎一场“野蛮秀”。(吕纹强)

文章关键词:网络暴力;理性思考;谨慎甄别;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莫让网络暴力突破“道德底线”

    “地铁渣男”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他们的种种不文明的行为被曝光后也会变成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当劝说无果有伸张正义者对其大打出手时,引来众人纷纷叫好,惊呼“大快人心”。

  • 奥巴马发推特遭遇网络暴力 有人劝其自杀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5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出第一条Twitter(推特)帖子时,白宫高调地对此事进行了通报。2008年,北京一位女白领写下“死亡博客”后跳楼身亡,她生前留下的“死亡博客”引出中国第一次进入司法程序的“人肉搜索”案。

  • 奥巴马发推特遭遇网络暴力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5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出第一条Twitter(推特)帖子时,白宫高调地对此事进行了通报。2008年,北京一位女白领写下“死亡博客”后跳楼身亡,她生前留下的“死亡博客”引出中国第一次进入司法程序的“人肉搜索”案。

  • 抵制网络暴力 让每次发帖都为网络空间增添一抹绿色

    从5月3日开始,成都女司机卢某因“并道被打”事件成为网络舆论关注的焦点,从被同情到被骂,仅用了短短几天的时间。治理网络乱象、抵制“网络暴力”、克服网络戾气,一方面政府应加强对网络社会的监管,另一方面需要调动网民的积极性,形成共建合力。

  • 美国一12岁女孩因不堪网络暴力自杀

    近日,中国一位花季少女不堪“人肉搜索”压力而自杀的事件,引起全社会的大讨论。2013年9月10日,不堪承受巨大精神压力的丽贝卡,爬到学校附近的一座废弃水泥厂的顶层,纵身跳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 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关注网络自由与秩序

    在9日于伦敦举行的第五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上,网络自由与秩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与会双方代表就此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高钢参加了之前的全部4届圆桌会议,他对记者表示,本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中专门设置了网络责任、网络自由这类议题,说明双方的探讨正越来越深入。

  • 网络正能量释放离不开法治

    纵观2012网络风云,毋庸置疑,互联网已经成为释放中国社会“正能量”的一个重要平台。对于一个网民数量超5亿的互联网大国来说,在法治护航下持续释放网络“正能量”,才能凝聚建设和谐社会的持久动力。

  • "雪姨"王琳再撕网络喷子:老娘跟你单挑

    近日,雪姨王琳在微博晒和儿子亲密合影,却遭到网友攻击。11月1日,又有网友骂王琳儿子,恶语相向,惹得王琳再次反击:“老娘跟你单挑”。近日,王琳晒出与儿子的亲密合影,感慨儿子长大了,却遭到网友的语言暴力,她直接爆粗口怒骂网友,直斥网友“别在这里秀道德底线,你这个吃屎长大的智障,傻X”。

  • 杜绝网络审判 要对“辩解的权利”报以掌声

    无论是否有罪,都要对‘辩解的权利’报以掌声”,这才是一个法治社会的真实声音。

  • 网络争论也应该以理服人

    近期,知名媒体人崔永元以“说脏话”为由,在微博上挂出数十幅微博认证学校为中国农业大学的网友微博主页截图,引起该校部分学生的抗议和愤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