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从严治党让基层党组织脉动回来

2016年04月28日12:54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陕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人民网4月26日)

  随着扶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问题也随之暴露:角色定位不准,胡子眉毛一把抓;工作见子打子,按下葫芦浮起瓢;得过且过,能力素质偏低;教育形式单一,缺乏荣誉感;管理监督乏力,机制运行不畅。特别在管理上,往往成松散状态,以致组织纪律涣散,工作人员不在状态,让群众常常是干瞪眼,造成干群关系紧张,甚至激化社会矛盾。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党组织处于改革发展前沿,重大责任在肩,既要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要促进科学发展、实现社会和谐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调研时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强调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凸出了新形势下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刘云山书记的调研,再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做了注释。因此,要转变部分基层干部不在状态的情况,实现精气神脉动回来,推进基层党组织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让群众看到新气象、新面貌,必须从严治党。

  基层党组织涣散软弱,各有各的因由,就像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如有的是没有凝聚力,村两委相互拆台;有的是管理决策不到位,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有的是制度松弛,人心涣散;有的是经济基础薄弱,无力改变。对于这些问题成因,除了找出相同点和差异点,以便对症下药,做到既治标更治本。更需深究这些问题治理多年,为何反复发作,老是不能断根?归根究底,是思想错位,纪律不严得不到纠正,让党的要求浮在水面,未真正沉到底层。因此,只有以从严治党精神为指导,集中把脉问诊病根,基层党组织才能对问题敢于较真,主动出击,不再对问题遮遮掩掩,落实好“两个责任”,做到切实挺纪在前。

  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在找准问题成因的基础上,就要瞄准问题精准发力。这需要以从严治党,为整治进程保驾护航,方能在战役中占据主动,促进党组织建设“复活”,确保党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重塑规矩意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很多党员干部思想价值取向发生很大变化,对党组织建设不再高度重视,往往视为组织安排的需要,不再高标准、严要求,属于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因此,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引导党员干部重塑规矩意识,在工作生活中从点滴抓起,从细节严起,才能逐步恢复对组织和纪律的敬畏,真正做到以纪律为戒尺和准绳。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要实现凝神聚力抓党建,需要以从严治党促进党委和纪委全盘合力。一方面党委书记要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对从严治党目标要求牢记于心,坚持真抓真管真担当;一方面纪检部门要落到监督责任到位,做敢于做得罪人的“专业户”,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力者,做到真严真查真问责。当两者相辅相成,才能让党员干部不再质疑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的践行者。

  三是推进制度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制度治党时,指出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牛栏关猫是不行的!因此,让制度务实管用,拒绝使建章立制工作变成“制度秀”,就要以从严治党增强制度的执行力,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得以纠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真正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

  四是克服指导缺位。基层抓党建,需要上级切实指导。领导机关下乡调研走马观花,指导工作靠发文件、做批示,就易造成基层党建偏离工作重心,轻视群众诉求。因此,就要以从严治党的要求,推进领导机关沉到一线面对面指导,甚至与基层干部挨家窜户收集线索,形成问题整治合力,让问题解决在基层,

  五是发动群众力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抓基层党建,就必须借助群众的力量,让群众成为监督者。只有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党员干部才不会肆无忌惮,才能让动辄则咎真正发挥效应,让在从严治党要求下落马的“蝇蚁”警醒党员干部:违纪没有“隐身人”,伸手必被捉。

  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决定了党委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只有以从严治党号紧基层党建的牛鼻子,让基层干部敢于作为、勇于作为、善于作为,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方能凝心聚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复活”,赢得群众拍手“点赞”。(敖思明)

文章关键词:基层党组织;群众路线;两学一做;从严治党;真抓实干;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他特别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 基层党组织“多听民声”才能“聚民心”

    众所周知,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村级组织是国家基层执政的“神经末梢”,体察民情,服务民众责无旁贷。

  • 中共党员总数达8260.2万名 基层党组织402.7万个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来自中央组织部的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8260.2万名,比上年增加233.3万名,增长2.9%;党的基层组织总数达402.7万个,比上年增加13.5万个,增长3.5%。

  • 省辖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举行

    就进一步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谢伏瞻强调三个方面的意见。与会人员对各省辖市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画票测评。

  • 上蔡县:基层党组织建设驶上“快车道”

    今年以来,上蔡县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聚焦基层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党建工作特点和要求,在创设实践载体、搭建活动平台上持续发力,着力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持续性,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驶上“快车道”。

  • “两学一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不能仅仅局限于纸上谈兵,而应该在学习党章党规上下功夫

  • 基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忌走过场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为基层党员“输血”,为基层党员“打针”,强化基层党员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

  • 赵乐际在河南调研:决不能让困难群众掉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3月29日至31日在河南调研。赵乐际主持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时强调,要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 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健全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教育培训体系,全方位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升基层党员……

  • 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及社区建设

    12月4日,区委书记郭志刚来到荷花路办事处进行调研。他强调,要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及社区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抓住发展商贸业、加快旧城改造两大工作重点,努力使荷花路办事处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发展得更好更快。

  • 基层党组织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做好民主评议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郝修良)近日,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开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和《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 商丘职院在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3月24日,记者从商丘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自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后,此活动已在该院基层党组织全面展开,并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焦裕禄精神专题学习,分组对学习活动进行了检查。

  • 洛阳市基层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

    台沟村发生的变化,就是洛阳市后进村(社区)集中整顿工作“后进变先进,先进向前进”的一个缩影。统计显示,全市121家市直单位、275家县级单位与194个后进村结成帮扶对子,送项目……

  • 陈星深入西平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西平县重渠乡武海村是陈星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联系点。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星认真听取了县、乡、村有关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就西平县脱贫攻坚工作,陈星提出了殷切希望。

  • 榜样给予我们力量和信念

    榜样给予我们力量和信念就是要做到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在为民服务中以实干担当、在干事创业中以勤勉敬业奉献之精神向他们看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