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河南人不愿到外省打工了 啥情况?

2016年05月09日08:38  来源:映象网

5034

  每年进入五月中下旬,部分河南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投入“三夏”大忙。匆匆回来,忙完又走,这只是阶段性的。但从长远看,河南人返乡就业、创业或将成为新常态。据中国政府网信息:十二五时期,河南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省内就业超过省外转移的历史性转变。累计新增451万人,其中85%以上在省内就业。诸多因素或加速这种趋势。

  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

  外出务工从来就不是最好的选择。1991年,电视剧《外来妹》在央视播出,轰动全国。这是中国最早反映外出务工人员生活的电视剧,六个到广东打工的女性的命运形象地浓缩了千万外出务工人员的酸甜苦辣。他们不仅要吃苦耐劳,流血流汗,挑战生理极限。还要面对寄人篱下、忍气吞声的工作境遇。同时,外出务工的收益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问题,也使他们处于赚钱养家与家庭责任缺失的矛盾。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66.1%的农民工认为到了一定年龄就回乡。父母子女无人照顾、对城市不熟悉等是重要影响因素。

  河南外出务工人员更具特殊性。河南是劳务输出大省,外出务工人员遍布全国各地,因此也备受瞩目,时常成为焦点。大多数时候,河南人是劳动力市场的金字招牌。但在个别情况下、个别问题上,河南务工人员也会遇到难堪。因此,河南人更能理解外出务工的种种不易,自尊自爱的群体性格尤为突出。相对于在陌生的城市面对种种尴尬,本地相对轻松、熟悉的工作、生活、创业环境,给了他们更多的主动权、自主权,个人价值、人格尊严也更容易得到尊重和保障。

  机会在哪里河南人就在哪里

  主要劳动力输入地区需求发生变化。过去,河南人口大量流向我国经济发达省份,在这些地区岗位多、机会多、收入多。东南沿海几个经济强省几乎吸纳了大部分河南外出劳动力,仅广东、浙江和江苏,流入总和就达到400万人,占总数的一半。但随着经济形势和产业格局的变化,特别是在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压力重重,纷纷谋求转型、转移的大背景下,很多地区对劳动力的需求急剧下降,河南庞大的劳动力资源需要再谋出路。

  河南经济发展增加了劳动力需求。GDP已经多年稳定进入全国前五,而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河南GDP增长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对劳动力的需求极其旺盛。一产不必说,农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并且,河南正在建设现代农业,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迫切需要大量受过市场熏陶和工业化生产训练的外出务工人员作为支撑。二、三产在河南更是蓬勃发展。河南已经实现新兴工业大省的巨大转变,正抢抓全球制造业分工调整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带来的重大机遇,承接产业转移,成果丰硕。大批高端制造企业落户河南,以及互联网+战略的付诸实施,为河南经济提升质量、保持态势提供了坚强支撑,也对劳动力的质和量提出了新的要求。

  政策指哪里河南人就往哪里

  国家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把“双创”作为重点内容之一,是明显的导向。作为“双创”的应有之义,返乡就业、创业也被高度重视。201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提出了包括降低返乡创业门槛、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支持返乡创业的五方面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河南不断加大创业的政策支持。陆续出台了加快构建众创空间、降低创业门槛、加强资金引导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创业培训,加大创业资金支持。2015年全省开展创业培训16.2万人次,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1亿元。2016年,帮助返乡创业农民工自主创业一定是河南的重点工作之一。省长陈润儿5月4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时,把返乡创业农民工与企业家、科技人员并列为创业创新中的“能人”,要求出台政策激励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的创造性劳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据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的研究,在改革开放期间,中国人均GDP增长率中有27%的贡献来自于人口红利。因此可以憧憬: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将支撑河南长期享受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回报,保持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助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刘大彬)

文章关键词: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政策扶持;返乡就业;返乡创业;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濮阳市将在黄河滩区推行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管理

    记者11月24日获悉,濮阳市将在黄河滩区推行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管理,并于12月启动管理系统,届时农民工将拥有自己的就业档案。据了解,濮阳市将采取先建立纸质档案、再录入计算机的方式,对黄河滩区农村劳动力进行信息调查和动态管理。

  • 扎实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今年以来,项城市李寨镇采取四项措施,扎实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推动民生事业快速发展。1至10月份,该镇共转移劳动力7200人。

  • 河南省财政厅拨1.26亿元资金培训29万农村劳动力

    10月18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为加快培育专业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劳动者队伍,为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省财政已拨付“阳光工程”培训补助资金1.26亿元,对全省29.2万农村劳动力开展技能和创业培训。

  • 河南农业劳动力综合素质明显偏低

    调查资料显示,我省农村劳动力中,受过专业培训的人数占17.5%,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劳动力中受过专业培训的人数分别占8.1%、48%和43.9%,前者比后两者分别低39.9个百分点和35.8个百分点。

  • 去年周口新增城镇就业8.8万人

    昨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市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促进高质量就业,全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万人,新增城镇就业8.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9%以内。

  • 原阳农村妇女争当育婴师

    2月29日上午,原阳县师寨镇大城村的宋秀梅一吃过早饭,就赶紧骑着电动车来到县城的母婴关爱中心参加育婴师培训。跟一线大城市相比,我市早教行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期,很多年轻父母对育婴师这个职业不太了解,以为育婴师就是月嫂或者保姆。

  • 河南农村劳动力妇女占七成

    来自省妇联的一份统计显示,目前全省农村妇女占农村劳动力的70%以上,她们主动学习新技术、新技能,积极参与发展现代农业,成为农村繁荣发展的主力军。

  • 南阳产业集聚区让40多万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5月2日,在社旗县产业集聚区内的河南华纬弹簧有限公司,经过培训的城郊乡农民李德海,正式成为一名减震弹簧检测工人。作为拥有1100万人口的劳务输出大市,产业集聚区的蓬勃发展,使农村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成为一种常态。

  • 南阳产业集聚区让40多万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5月2日,在社旗县产业集聚区内的河南华纬弹簧有限公司,经过培训的城郊乡农民李德海,正式成为一名减震弹簧检测工人。作为拥有1100万人口的劳务输出大市,产业集聚区的蓬勃发展,使农村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成为一种常态。

  • 南市产业集聚区让40多万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5月2日,在社旗县产业集聚区内的河南华纬弹簧有限公司,经过培训的城郊乡农民李德海,正式成为一名减震弹簧检测工人。作为拥有1100万人口的劳务输出大市,产业集聚区的蓬勃发展,使农村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成为一种常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