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遏违规摘穷帽让脱贫经得起考验

2016年05月12日09:51  来源:映象网

5034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国霞介绍《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时,指出弄虚作假、虚报政绩者将被问责,问题严重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人民日报 5月11日)

  让贫困人口脱贫成了当下基层政府的主要工作之一,为了如期完成或提前完成脱贫工作目标,各地扶贫工作人员,特别是第一书记,不仅是真沉下去,真心为民除穷根,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让群众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与之同时,一些扶贫干部不是从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出发,而是起了“巧”心思,玩起了数字游戏,让群众“被脱贫”或“假脱贫”,让“摘帽”成了个人政绩的点缀,成为笼罩在扶贫攻坚路上的雾霾。如何遏制这一问题,让脱贫经得起考验?

  克服“雷声大雨点小”的错误认识。中央的政策无疑是好的,但经过层层解读,到了乡镇,甚至村一级,往往在思想认识上就会走样,如把脱贫工作视为简单的任务,而不是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头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前提,是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的检验。以这种心态出发,不免造就工作上存在惰政思想或缺乏群众感情,出现“数字脱贫”的问题。因此,基层党委政府要以“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的认识,时时对党员干部加强教育引导,让其转变观念,从上到下树立统一认识:从服务大局的角度出发,围绕“精准”二字,以亲政爱民之心,全力推进脱贫工作。

  引入第三方机制考核。政府机关内部自我监督的脆弱性,难免让社会用怀疑的目光看待基层的脱贫工作,如记者提出的“如何防止地方为政绩由争先’戴帽’变争先’摘帽’?”的问题,说明扶贫是全社会共同关注、重点关注的大事。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 扶贫需要社会全方位的协助,如何健全完善贫困户退出机制考核同样如此。因此,围绕贫困发生率这一主要衡量指标,就要引入社会第三方机制,倒逼基层党委政府去掉错误的政绩观,结合地方实际,制定符合群众认可的退出机制标准,确保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而不是一刀切,或私下敲定。

  从严问责违规摘穷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治理关乎政权巩固”。因此,从严治党工作要向基层延伸。如何把这一精神融入群众的心中,不妨借助开展扶贫工作的契机,针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环节,采取以暗访为主、明察为辅,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需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展开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形成强力问责的氛围,确保扶贫政策“稳着陆”。

  扶贫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作为一场必须赢的“战争”,没有商量的余地。党员干部只有以“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扎扎实实地下到村里,做到人到位、心到位、行到位、扶到位,实现驻村帮扶真“驻”下去,而不是“走读生”,才能使群众尽快找准致富门路,彻底摆脱贫困。违规摘穷帽,拿“官帽”做赌注,只有输,没有赢,还是趁早打消为妙。(敖思明)

文章关键词:脱贫攻坚战;第三方考核;机制考核;违规摘贫;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攻坚要有“三种精神”

    脱贫攻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做新时期的愚公,带动人民群众参与其中,构建脱贫攻坚人人有责的格局。

  • 新形势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指引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以更加强烈的为民造福情怀,践行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追求,完成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使命。

  • 强化责任落实,助力脱贫攻坚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办法》为准则,以小康为目标,多措并举,打赢脱贫战,与贫困地区的广大人民一起奔向小康。

  • 夯实基层“地基”,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

  • 《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在接下来两个月的时间里,多名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编辑记者,将奔赴全省各地基层乡村蹲点采访,记录一线感人的扶贫故事。

  • 市委书记“扶贫”不是走过场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由此我国全面脱贫战役正式打响。

  • 脱贫攻坚战,要标本兼治

    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责任之大,任务之重。当人们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悦当中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却在奔走各地,查看扶贫情况。

  • 脱贫攻坚战,要标本兼治

    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责任之大,任务之重。当人们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悦当中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却在奔走各地,查看扶贫情况。

  • 映象直播:《河南再出发》走进南阳方城县

    河南新闻广播特别策划:《河南再出发》走进南阳方城县-一户一策打赢脱贫攻坚战

  • 打赢脱贫攻坚战:活出个样子来

    “我一定要在2016年底摘去贫困户的帽子。”这是项城市高寺镇张老家村贫困户张国红近来最常说的一句话。原来,他最近建起了一座新的花卉大棚,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之路。

  • 精准扶贫也需精准“拍蝇灭蚊”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既需要党委政府凝神聚力,社会各界众志成城,也离不开法治部门强力保障……

  • 研究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措施

     4月21日,市委书记余学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在驻马店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强调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陈润儿同志调研讲话精神,切实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施策、精准管理,扎实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 河南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8日至29日,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谢伏瞻就贯彻落实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实施精准扶贫……

  • 确山:以精准务实之举打赢脱贫攻坚战

    确山县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摆上突出位置,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盯扶贫资金有效整合,完善督促检查,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首战告捷。

  • 谢伏瞻在兰考开封调研

    距离年底只剩下20多天,兰考能否如期脱贫“摘帽”?持续脱贫的基础能否打牢?时隔3个月,谢伏瞻再次来到兰考检查脱贫攻坚工作,这也是他今年第三次到兰考调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