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夯实基层“地基”,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05月17日10:44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15日主持召开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组织部门职能,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基础。(5月16日《人民日报》)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长期以来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当前新形势下,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是贯穿整个“十三五”时期的重点工作。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摆在眼前的,就是更难的难点和更加复杂的形式。必须充分的发挥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地基”, 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牢不牢固,直接决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是否畅通,全面小康社会是否能建成。要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巩固党执政的每块“基石”,就需要高标准严要求强“地基”,才能充分发挥“战斗队”作用。

  首先,以严格标准配强基层组织“领头人”。要抓住市县乡换届契机,坚持好干部标准,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重要依据,选优配强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保持贫困地区党政正职相对稳定。

  其次,以创新思路拓展基层组织“新堡垒”。要认真结合地区特色,拓展符合当地实际的基层党组织,着重在优化组织结构、扩大组织影响、创新活动方式上下功夫,力求在这些“新组织”中筑牢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新堡垒”。

  再次,以精准举措整顿后进组织 “常态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整顿后进组织从来没有“休止符”。要持之以恒的抓好后进组织的整顿提升,抓班子强素质、抓规范强管理、抓制度强服务、抓创新强活力、抓投入强保障。形成后进组织整顿的常态化机制,“凝聚”哪些软弱涣散、无所作为的“沉寂组织”和“休眠组织”,促使“后进”变“上进”、“上进”争“先进”,充分激发每一个党组织的“战斗活力”。

  最后,以开展“两学一做”为契机争做组织“先锋队”。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净化党员干部思想品质,发挥党员干部敢作敢为、善作善为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扶真贫、真扶贫,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小康中立足岗位、敢于担当、建功立业。(李世亮)

文章关键词: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两学一做;基层党组织;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攻坚要有“三种精神”

    脱贫攻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做新时期的愚公,带动人民群众参与其中,构建脱贫攻坚人人有责的格局。

  • 新形势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指引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以更加强烈的为民造福情怀,践行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追求,完成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使命。

  • 强化责任落实,助力脱贫攻坚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办法》为准则,以小康为目标,多措并举,打赢脱贫战,与贫困地区的广大人民一起奔向小康。

  • 遏违规摘穷帽让脱贫经得起考验

    贫困人口脱贫成了当下基层政府的主要工作之一,为了如期完成或提前完成脱贫工作目标,各地扶贫工作人员,特别是第一书记。

  • 《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在接下来两个月的时间里,多名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编辑记者,将奔赴全省各地基层乡村蹲点采访,记录一线感人的扶贫故事。

  • 市委书记“扶贫”不是走过场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由此我国全面脱贫战役正式打响。

  • 脱贫攻坚战,要标本兼治

    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责任之大,任务之重。当人们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悦当中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却在奔走各地,查看扶贫情况。

  • 脱贫攻坚战,要标本兼治

    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责任之大,任务之重。当人们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悦当中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却在奔走各地,查看扶贫情况。

  • 映象直播:《河南再出发》走进南阳方城县

    河南新闻广播特别策划:《河南再出发》走进南阳方城县-一户一策打赢脱贫攻坚战

  • 打赢脱贫攻坚战:活出个样子来

    “我一定要在2016年底摘去贫困户的帽子。”这是项城市高寺镇张老家村贫困户张国红近来最常说的一句话。原来,他最近建起了一座新的花卉大棚,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之路。

  • 精准扶贫也需精准“拍蝇灭蚊”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既需要党委政府凝神聚力,社会各界众志成城,也离不开法治部门强力保障……

  • 研究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措施

     4月21日,市委书记余学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在驻马店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强调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陈润儿同志调研讲话精神,切实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施策、精准管理,扎实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 河南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8日至29日,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谢伏瞻就贯彻落实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实施精准扶贫……

  • 确山:以精准务实之举打赢脱贫攻坚战

    确山县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摆上突出位置,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盯扶贫资金有效整合,完善督促检查,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首战告捷。

  • 谢伏瞻在兰考开封调研

    距离年底只剩下20多天,兰考能否如期脱贫“摘帽”?持续脱贫的基础能否打牢?时隔3个月,谢伏瞻再次来到兰考检查脱贫攻坚工作,这也是他今年第三次到兰考调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