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脱贫攻坚要有“三种精神”

2016年12月02日15:39  来源:映象网

5034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脱贫攻坚,是难啃的“硬骨头”。因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进取精神、工匠精神、务实精神的感染下,把“帮眼前”与“扶长远”结合起来,把“扶志”与“扶智”结合起来,把“短期输血”与“长期造血”结合起来,积极帮助群众谋思路、破难题、挖穷根,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掉一村、不落一人,努力搭建脱贫致富的连心桥。

  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是脱贫攻坚的根本。脱贫攻坚时间紧迫,任务繁重,需要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发力,共同支持,共同配合,方能打赢这场攻坚战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亦是我们的骄傲。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摘帽,有助于招商引资发展产业;贫困户脱贫摘帽,有助于带动产业链的均衡发展,引领致富之路。因而,党员干部作为脱贫攻坚的“领头雁”,更应全身心投入其中。时间宝贵,5年的时间要让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难度可想而知。党员干部唯有树立脱贫攻坚“我是责任人”的主人翁意识,紧紧抓牢时间,清晨而出,日暮而归,多适应“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充分把每一分每一秒都占得满满的。进一步强化“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的意识,大力营造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调动起最佳的精神状态,苦干实干,再创辉煌。

  专业执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脱贫攻坚的基础。何为工匠精神?其最根本的内涵是专业执着、精益求精,工匠精神是一种认真的态度,这样才能将要做的事、要生产的产品做好。但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却抱有急功近利的心态,做什么事情都要求快,追求速度,忽视了应有的工序和质量,落下得不偿失的祸端。当前,脱贫攻坚是一项“大工程”,党员干部作为“施工员”,应该有《论语·学而》“《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态度,不断打磨自身能力素养,专注地做好一件事。首先要集中精力,专注在脱贫攻坚上,然后是钻研,专门研究它,钻研之后还要专一,要持之以恒地,这样的人才能成为专才。其次要精益求精,取得成绩不能喜形于色,骄傲自满,要谦虚谨慎,对待工作要不求最好只求更好,坚持不懈的把脱贫攻坚的重任扛在肩上。

  脚踏实地,愚公移山的务实精神是脱贫攻坚的核心。71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发表《愚公移山》著名讲话,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愚公移山精神由此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提到要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强调“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因此,党员干部要树立愚公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敬业尽职、实干为先,做当代新愚公,就是要脚踏实地、务实重干。党员干部还要从贫困户的客观现实出发,从长远发展规划出发,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面对挑战敢亮剑,面对难题逞英豪,一个一个地去破解问题,一个一个地去攻克难关,在不断打拼中实现新的跨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脱贫攻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做新时期的愚公,带动人民群众参与其中,构建脱贫攻坚人人有责的格局,开创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新局面。(刘仕鱼)

文章关键词: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基层脱贫;党员干部;精准扶贫;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委书记“扶贫”不是走过场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由此我国全面脱贫战役正式打响。

  • 脱贫攻坚战,要标本兼治

    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责任之大,任务之重。当人们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悦当中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却在奔走各地,查看扶贫情况。

  • 脱贫攻坚战,要标本兼治

    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责任之大,任务之重。当人们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悦当中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却在奔走各地,查看扶贫情况。

  • 映象直播:《河南再出发》走进南阳方城县

    河南新闻广播特别策划:《河南再出发》走进南阳方城县-一户一策打赢脱贫攻坚战

  • 打赢脱贫攻坚战:活出个样子来

    “我一定要在2016年底摘去贫困户的帽子。”这是项城市高寺镇张老家村贫困户张国红近来最常说的一句话。原来,他最近建起了一座新的花卉大棚,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之路。

  • 精准扶贫也需精准“拍蝇灭蚊”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既需要党委政府凝神聚力,社会各界众志成城,也离不开法治部门强力保障……

  • 研究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措施

     4月21日,市委书记余学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在驻马店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强调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陈润儿同志调研讲话精神,切实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施策、精准管理,扎实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 河南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8日至29日,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谢伏瞻就贯彻落实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实施精准扶贫……

  • 确山:以精准务实之举打赢脱贫攻坚战

    确山县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摆上突出位置,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盯扶贫资金有效整合,完善督促检查,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首战告捷。

  • 谢伏瞻在兰考开封调研

    距离年底只剩下20多天,兰考能否如期脱贫“摘帽”?持续脱贫的基础能否打牢?时隔3个月,谢伏瞻再次来到兰考检查脱贫攻坚工作,这也是他今年第三次到兰考调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