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干部“为官不为”怎么破?

2016年05月13日14:57  来源:映象网

5034

  现实当中,对于“为官不为” 的干部,不仅引起广大群众的不满,也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这个问题极为重要,现在看来也十分紧迫。”“综合各方面反映,当前‘为官不为’主要有3种情况:一是能力不足而‘不能为’,二是动力不足而‘不想为’,三是担当不足而‘不敢为’。” (5月12日,中国网)

  “为官不为”历来饱受民众诟病。今年两会上,克强总理对于干部“为官不为”现象掷地有声的发出了警告:“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近日,习近平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针对“为官不为”指出:“这个问题极为重要,现在看来也十分紧迫。”中央对于治理“为官不为”的重视以及治理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那么,“为官不为”现象的病根到底是什么呢?媒体经过分析整理,给出了3种情况:一是能力不足而‘不能为’,二是动力不足而‘不想为’,三是担当不足而‘不敢为’。”既然找到了病根,那么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对症下药”。

  加强学习,克服“不能为”的“本领恐慌”。古语有云:“学不可以已”。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新问题不断涌现,如果没有相应的能力准备,常常会感到束手无策,正是源于此,所以如今的干部必须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通过学习不断的增长本领,提高能力。有的干部从主观愿望上讲,也是希望能够有所作为的,可奈何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等的不足,只能在困难面前“望洋兴叹”,过着“为官不为”庸庸碌碌的日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干部们通过学习,手中握有了利器,不仅不会出现“不能为”的情况,相反其还会积极主动地干事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树立“耻感”,克服“不想为”的“官念之弊”。常言道,“知耻而后勇”。但是,一些“为官不为”的官员从内心深处,并不认为“为官不为”是一件令人羞耻的事情。不仅不感到羞耻,更有甚者,部分官员将“为官不为”当成了一种不劳而获的聪明,一种官场生存的必备技能。做与不做一个样,为与不为差不多,在这样的自我麻痹和安慰中,“为官不为”者为自己的行为找到了理由。既然如此,就很有必要强化干部对于“为官不为”的“耻感”教育,从思想上治理“不想为”的弊病。所以,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树立一个基本的理念:为官不为是一种耻辱,尸位素餐愧对自己的身份。

  倡导“容错”,克服“不敢为”的“担当缺失”。不管是改革还是创新,很多时候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这就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失误和错误。可是,由于干部“容错机制”的不完善或者缺失,导致部分干部在问责追责的压力下,选择少做事甚至不做事。就算工作难题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是想着办法的“躲”“推”“绕”“拖”,毕竟谁愿意给自己“自找麻烦”呢?要让干部扛起“担当”的大旗,就要容许他们犯错,并给他们改正的机会,破除他们在改革创新过程中的后顾之忧,激发他们的热情和智慧。

  治理干部“为官不为”,就如同医生医治病人一般,在望闻问切基础上找到病根之后,就要有针对性的下药,以求药到病除,治病救人。当干部们都勤政务实,为民谋利,民众定会报以掌声,党的事业和社会的发展也一定会获得新的发展。(沈道远)

文章关键词:为官不为;综合治理;勤政务实;群众路线;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有为“官之本”

    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时刻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大于一切的位置上,一切行为应以职责为己任,强化为民服务意识。

  • 习近平如何破除“为官不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月18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全文发布。

  • 郑州专项治理为官不为问题

    重点治理领域涉及安全生产、重点项目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农资金管理和使用、涉教领域违规办学招生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环保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八个领域突出问题。

  • 郑州专项治理为官不为问题

    重点治理领域涉及安全生产、重点项目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农资金管理和使用、涉教领域违规办学招生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环保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八个领域突出问题。

  • 为官者不敢为、不想为今后要打板

    8月20日,市政府出台周政办【2015】88号文件,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印发《周口市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市开展专治为官“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专项治理活动。

  • 落实“三严三实”要治理为官不为

    当下反腐形成高压态势,“为官乱为”受到遏制,与此同时“为官不为”现象却在一些地方抬头,严重背离了“三严三实”要求。我们必须警醒起来,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绝不容“为官不为”挑战“三严三实”。

  • 警惕“为官不为”的“平庸之恶”

    “为官不为”是一种变种的、隐性的、潜在的腐败。凡此“为官不为”者,貌似不争权、不争利,甚至以清廉自居,但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与人民群众期盼格格不入。为此,就必须严明党规党纪,保持正风肃纪的定力与震慑力,扫荡“为官不为”之歪风邪气,弘扬“奋楫争先”之清风正气。

  • “为官不为”应丢官

    为官如何拿住勤政的“钥匙”?习近平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写《序言》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这就是要求为官要拿住勤政的“钥匙”。

  • 河南1398名公职人员因"为官不为""冷硬横推"受处分

    记者从河南省纪委获悉,截至8月底,全省查找“为官不为”和“冷硬横推”现象过程中,共发现问题、查处案件789个,纪律处分、组织处理1398人。今年以来,河南省专门开展“为官不为”和衙门作风专项治理,其中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组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督查1906次。

  • 践行“两学一做”,不做“三类先生”

    推进“两学一做”,其目的就是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升本领、改变作风、转变观念,对标优秀党员,赶超先锋标兵。

  • 能上能下 激浊扬清

    “能上能下”让干部选人用人这潭池水鲜活而富有养分,清新而不浑浊,“能上能下”用人机制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全面展开,我们必须时刻武装。

  • 干部“能上能下”恰似“源头活水”

    干部“能上能下”恰似“源头活水”,既能激活整个官场用人体制,又能激活整个干部队伍创业激情。

  • 人民日报刊文谈"为官不为"五种心态

    为官不为,就是占着官位、握着公权力,却不干应该干的公事,无所作为。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公仆,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实事是天经地义的。

  • 别让“占着位置不干事”侵蚀反腐红利

    “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克强总理这句话,好似一记春雷,是对那些“为官不为”者的再次警告。

  • 河南平顶山深入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

    为进一步巩固去年的专项治理成果,今年平顶山市以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乱提优为目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实施精准问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