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心中有“百姓”才守得住“清廉”

2016年11月23日11:11  来源:映象网

5034

  任昉,南朝萧梁时曾任新安太守。任昉一到新安,就经常访查四乡。他衣着普通,手持拐杖,带着几名随从,徒步在乡间小道上。遇到百姓申诉,就在路边迅速处理。任昉关心民众疾苦,他有这样的规矩:凡郡内八十岁以上的老者,每年都派遣郡、县属官上门访贫问苦,了解情况,遇有困难,马上解决。郡内产有杨梅等山珍,历来每年都要为太守采办一些。任昉看到采办危险很大,就下令停止。老百姓都高兴地说:这真是百余年来没有过的好事呀。很不幸的是,任昉因病在任上去世。临终留下遗言:“不许以新安一物还都!”他的后事也十分简单:杂木为棺,旧衣入殓。办完丧事,他家里除了还有二十石桃花米之外,就别无他物了。

  这就是广为流传的“任昉‘不以一物还故乡’”的故事,读来倍感凄清,同时又让人肃然起敬。凄清的是,一任太守,竟然英年早逝不说,仅以“杂木为棺,旧衣入殓”,家里除“二十石桃花米”就别无他物,这个境况与太守也太不相称了;正因如此,才让人感叹,官场之中,能如任昉般“不以一物还故乡”者,十中能有几何?从任昉的身上,我们可以得到三方面的启示。

  走基层,群众疾苦随时解决。古人云:“新官上任三把火。”很多人牢记这一点,上任伊始,往往就信誓旦旦,管他实现不实现,先把宏伟蓝图和远大理想使劲地拼命地宣传一番,让百姓在震慑之余,产生一种信任感,然后再施行“新政”。其实,这种做派往往头大尾小,不能持之以恒。而任昉则不同,他上任后非常“低调”,深入基层,把办公地点设在了田间地头,遇到百姓申诉迅速处理,不推辞,不拖延。对那些耋耄老人,要特别的“访贫问苦”,真正把百姓利益放在首要位置。这样,才能了解到百姓的真实情况,有助于正确的决策。

  减负担,百姓安危挂在心上。在古代,很讲究秉承前人的规矩,一些既成的习俗或规定是不可轻易更改的。而任昉则不然,对“每年为太守采办杨梅”这一陋习,他没有从自身的角度考虑,而是想到了百姓采摘杨梅的“危险”。为了百姓的安全,他可以放弃自己的利益。这种把百姓安危时刻挂在心上的情怀,很值得当下的基层干部们借鉴。特别是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中,有的党员干部还要在群众的“扶贫”款项中打主意,把扶贫攻坚演绎为自己敛财的机会,完全置百姓生活于不顾。两相对比,岂不汗颜!

  守清廉,身外之物丝毫不占。“十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这似乎是古代官场中的“潜规则”,也就是说,古代的封建官员不贪的只是少数。而这位任昉太守,可能要算少数中的少数。他不仅生前不贪,就连临终遗言都是“不许以新安一物还都!”这样才落下个“杂木为棺,旧衣入殓”的结局。这种为官之道,正是我们共产党人所推崇的。为人民服务,就要拿出服务的劲头,不能行“服务”之名,行“贪腐”之实。要做到这样,就要从思想意识上认清自己的身份,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职责。

  “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习近平总书记《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的名句应当成为我们共产党人的真实写照。任昉“不以一物还故乡”,共产党人更当不将群众的一丝一毫利益占为己有,才能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名副其实。总之,一定要心中有“百姓”,才守得住“清廉”,耐得住“寂寞”,奏响为民服务的一路凯歌!(何竹梅)

文章关键词:为人民服务;精准扶贫;群众路线;人民公仆;胆管干部;思想觉悟;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章开沅:以百姓心为心

    习近平同志在2015新年贺词中说:“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习近平同志的这些讲话,亲切质朴、深得民心,也说明了人民对于执政党的分量。领导干部务必以国家、民众利益为重,“以百姓心为心”,摒除私心杂念,专心致志投入改革洪流。

  • “为民免费擦鞋”不等于为人民服务

    5月15日,深圳市25家市直机关的公务员走上街头,开展擦鞋、理发、红酒鉴别、珠宝鉴定、食品安全鉴定、修理家电手机数码产品、免费照像及打印等50余项形式多样的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同时对深圳市直机关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展示。

  • 海南一贪官建议判自己11年 结果刑期真为11年

    近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对琼海市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陈列雄受贿案进行了宣判。经法院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2年,陈列雄在担任琼海市嘉积镇党委书记,琼海市委常委、琼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琼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共计收受贿赂人民币769万元、港币80万元。

  • “半条被子”,群众冷暖记于心践于行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群众满意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忘初心,并不是轰轰烈烈的壮举。

  • 官员面子不是靠“装”出来的

    面子的另一种理解是成功感、胜利感,这需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寻找,这是一种精神食粮,需要在化解民难、解民忧的过程中去赢得获得感。

  • 赤心报国为哪般

    去年12月22日下午3时左右,一架战机在陕西渭南失事,两名试飞员壮烈牺牲。 爱国到底需不需要理由,其实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也早已用亲身经历回答过。

  • 新华网评:“为人民点赞”喊出跨年好声音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二〇一五年新年贺词。 新年贺词中更表达出“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的坚定信念。

  • 外国人为八项规定、群众路线点赞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最近火遍全球。”在殷吉看来,这样的忧患意识和自我加压,还有八项规定执行两年来中国政府公布的一些数字,有助于中国“提升在世界上的形象”。

  • 为人民抒写 为人民抒情 为人民抒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5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让一部作品有崇高之美、信仰之美,有思想深度、艺术高度,追根究底都取决于以人民为“出发点”“落脚点”“鉴赏家”和“评判者”的创作态度和艺术宗旨。

  • 退休工人建为人民服务纪念馆 藏品超2000件

    易志超回忆说,这枚语录章是马师傅花了一个星期时间亲手制作,长44mm,高15mm,厚1mm,用厚铜板加工而成。得到人生中第一枚“为人民服务”像章让易志超欣喜若狂,他的疯狂收藏之旅也由此开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