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赤心报国为哪般

2015年01月19日11:39  来源:新华网

5034

   去年12月22日下午3时左右,一架战机在陕西渭南失事,两名试飞员壮烈牺牲。大家都知道,试飞员是高风险职业,每一次飞行都是拿着生命做赌注,但是为了祖国能够尽快成为航空大国,他们一次次的飞向天空。我常在心中问自己,他们这么赤心报国究竟为哪般呢?

   面对这个问题,我不禁想起近年来关于“爱国需不需要理由”的争论。是啊,凡事都得需要个理由,但是面对爱国需不需要理由这个话题,我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虽然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但我知道有国才有家。和平时期,黎民百姓才能安居乐业;战乱频发的年代,人民只能流离失所。所以,生活中我们常常能听到这样的语句:“国兴则家昌,国破则家亡”。以日本侵华为例,抗日战争时期,共造成中国无家可归的难民达4200多万人,冻死、饿死者不计其数。这让我想起台湾一名学者在《天下兴亡,我的责任》演讲中讲过的一段话:我们有一天出去旅行,忽然间暴风雨来了。我们没地方避风躲雨,只能向前跑,看见前面有个草棚,大家“哗”地冲了进去,一冲进去大雨就来了。大家也不顾虑房子干不干净,有没有人住过,只要有避雨的地方就很满足了。但这个房子在风雨中突然间要倒塌,我们得想尽办法“扶住它,不能让房子倒塌”。在这种状况下,请问,是我们需要房子呢,还是房子需要我们?我看是我们需要这座房子。这座房子就是我们的国家,再穷再破,也是我们的家,我们要爱她!

   虽然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但我知道国弱则民贱。国家是我们所有人的命运共同体。国家强盛,个人的自由与幸福才有保证;国家贫弱,个人也难以独善其身。在中国国力羸弱的年代,中国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告示牌赫然插在中国的大地上。在中国的国土上,日本侵略者竟然开展杀人竞赛,肆意虐杀中国平民,仅南京被屠杀的同胞就有30万之众。据统计,从1874年到1945年的71年间,中国非正常死亡累积人数至少达2.8亿。在国家积贫积弱的时期,海外华人华侨也屡屡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和种族歧视,华工受辱的记录更是不绝于史。鸦片战争使中国大门洞开,清政府不得不屈服列强压力,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其中一项就是允许华工出洋做工。一些国家的“人口贩子”开始以各种手段从中国沿海各地掠卖华工到世界各地做劳工。各地华工受到残酷迫害和压榨,许多人死于非命。1875年,受李鸿章指派,陈兰彬、容闳曾秘密前往古巴、秘鲁调查华工境遇,他们在给总理衙门的信中写到:“自陈、容二员节次分往详查,始悉该国虐待华工甚于犬马,受虐者自尽者不知凡几。凡有血气之伦,莫不切齿。”看到此,我真正读懂了《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这篇帖文。

   虽然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但我知道国乱则民难。历史与现实都告诉我们:国家强盛、社会稳定是人民之福;国家贫弱、社会动荡是人民之祸。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一些国家因为各种复杂原因陷入混乱甚至爆发战争,经济凋敝、社会震荡、民生困顿。在2013年乌克兰东部冲突中,有40多万人口的卢甘斯克市在被乌政府军围困和攻打的4周中,城内的水、电、天然气、通信供应全部中断,大部分商店都已关门,在营业的一些超市里,许多货架空空如也。食品、药品、饮用水和燃料在市内难寻,即使寻到,价格也是平时的数倍,而人们领不到工资和退休金,银行又歇业,有存款也取不出。更可怕的是,每天都有炮弹落入居民区,每天都有无辜平民伤亡。只有亲身经历过国家动乱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宁为太平犬,不做离乱人”的滋味。

   爱国到底需不需要理由,其实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早已用生命回答过。战争年代,成千上万的革命前辈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甘愿奉献一切。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当时的一篇报纸社评这样写道:“今天南北战场上,是争着死,抢着死,因为大家有绝对的信仰,知道牺牲自己,是换取中华民族子子孙孙万代的独立自由,并且有把握,一定达到。”“碧血洒老山,捐躯为谁?为国威军威振奋;身居猫儿洞,幸福何在?在千家万户团圆。”我想,当年老山前线战士们写下的这幅对联,最能反映革命先烈的牺牲精神。还有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他毫无保留地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还交待,“把骨灰撒到江河大地去做肥料,这也是为人民服务。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这种奉献精神不仅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敬爱,而且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尊重,逝世后联合国为他降半旗致哀。

   爱国到底需不需要理由,其实赤诚奉献的老一代科学家也用实际行动回答过。建国初期,一大批海外留学人员毅然放弃优厚待遇,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1947年底,在英国留学9年的彭恒武搭上开往中国的海轮。这位未来的“两弹一星”元勋在回答记者“为什么回国”的提问时,激动地说:“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话很朴实,但其情切切。朱光亚回国前夕,与51名留美同学联名发出了致全美中国留学生的公开信,信中写道:“同学们,我们都是在中国长大的,我们受了20多年的教育,自己不曾种过一粒米,不曾挖过一块煤。我们都是靠千千万万终日劳动的中国工农大众的血汗钱供养长大的……我们中国是要出头的,我们的民族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回去吧,赶快回去吧!祖国在迫切地等待我们!……”这封信今天读来,依然能感受到他们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情怀,依然使人激情澎湃。“两弹”元勋程开甲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了刚刚诞生的新中国,到天山脚下的红山口,一蹲就是20年,为发展我国核武器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多年后,在一次报告会上,有人问他:你作出回国的选择后不后悔?程老动情地说:“如果我不回国,也许比现在更有钱、在学术上有更大的作为,但绝不会有现在这样幸福,因为我把知识和年华,都毫无保留地献给了我可爱的祖国!我是一个中国人,我这辈子的最大心愿就是国家强起来,国防强起来!”当年,我们国家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能够把“两弹一星”搞出来,靠的就是这种赤诚报国、无私奉献的精神!

   爱国到底需不需要理由,其实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也早已用亲身经历回答过。50多年前,纽约的华人区有一家中餐馆,尽管利润微薄,老板还是要求所有服务人员都要向餐馆的客人卑躬屈膝地下跪服务。日子一天天过去,他们似乎麻木了,甚至习惯了。然而有这么一天,餐馆老板泪流满面地告诉他的职员,从今天起,我们再也不用给别人跪着了。历史定格在这样一个瞬间——1964年10月16日。这是中华民族再也无须向强权跪拜的日子,这是全世界都在为中国人震撼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在世界的东方,在亚洲大陆的中部,在古老的罗布泊,一团巨大的蘑菇云承载着一个民族一百年不曾死亡的信念在一声巨响中轰然升起。也就在这一天,时任法国总理的蓬皮杜在他的日记中写道:这个日子终于来了,现在是人们讨论中国重返联合国的时刻了。

   赤心报国,为的其实就是让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更好地活着。自出生开始,我们就注定是炎黄子孙,就算改变了国籍,也改变不了肤色。当然,由于夹杂着恩恩怨怨、爱恨情仇、委屈与失望,每个人对于国家的认同感是不同的。不管认同感强不强,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分清大义与小义,大义应该永远高于小义,当二者发生矛盾时,舍弃小义而遵行大义,才是正确选择。(孔 磊)

文章关键词:赤心报国;为人民服务;两弹一星;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人口贩子 责编:任治丞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风雨兼程,与民同行

    年波澜壮阔,67年励精图治,38年改革开放,民族的梦、国家的梦、发展的梦,逐梦的脚步从未停止。

  • 吴天祥:“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吴天祥在武汉市武昌区斗级营走访老街坊(2009年7月29日摄)。年过7旬的吴天祥退休10多年了,但闲不下来,每天坚持……

  • 《为人民服务》演讲地回访记

    新华社西安6月27日电题:宗旨决定未来——《为人民服务》演讲地回访记 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就是在这里同中共……

  • “为人民服务”动嘴更要动手

    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人民群众才是干部真正的“衣食父母”,从而在实际工作中始终保持一颗公仆心。

  • 章开沅:以百姓心为心

    习近平同志在2015新年贺词中说:“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习近平同志的这些讲话,亲切质朴、深得民心,也说明了人民对于执政党的分量。领导干部务必以国家、民众利益为重,“以百姓心为心”,摒除私心杂念,专心致志投入改革洪流。

  • “为民免费擦鞋”不等于为人民服务

    5月15日,深圳市25家市直机关的公务员走上街头,开展擦鞋、理发、红酒鉴别、珠宝鉴定、食品安全鉴定、修理家电手机数码产品、免费照像及打印等50余项形式多样的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同时对深圳市直机关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展示。

  • “半条被子”,群众冷暖记于心践于行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群众满意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忘初心,并不是轰轰烈烈的壮举。

  • 官员面子不是靠“装”出来的

    面子的另一种理解是成功感、胜利感,这需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寻找,这是一种精神食粮,需要在化解民难、解民忧的过程中去赢得获得感。

  • 新华网评:“为人民点赞”喊出跨年好声音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二〇一五年新年贺词。 新年贺词中更表达出“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的坚定信念。

  • 外国人为八项规定、群众路线点赞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最近火遍全球。”在殷吉看来,这样的忧患意识和自我加压,还有八项规定执行两年来中国政府公布的一些数字,有助于中国“提升在世界上的形象”。

  • 为人民抒写 为人民抒情 为人民抒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5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让一部作品有崇高之美、信仰之美,有思想深度、艺术高度,追根究底都取决于以人民为“出发点”“落脚点”“鉴赏家”和“评判者”的创作态度和艺术宗旨。

  • 退休工人建为人民服务纪念馆 藏品超2000件

    易志超回忆说,这枚语录章是马师傅花了一个星期时间亲手制作,长44mm,高15mm,厚1mm,用厚铜板加工而成。得到人生中第一枚“为人民服务”像章让易志超欣喜若狂,他的疯狂收藏之旅也由此开始。

  • 大兵,为人民服务后,为你烤羊腿!

    世事多变,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总不免荆棘坎坷,大兵的教育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让大兵的梦想遭遇搁浅。

  • 新民晚报:打掉雷语官员自负的底气

      据《成都商报》报道,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罐子乡党委书记罗颂语出惊人,称“威胁我就是威胁党”,被达州电视台播出后又被网友转发,引发关注。

  • 调查:2013年西藏居民安全感满意度为98.67%

    据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6日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西藏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了98.67%,比2012年增长了1.07个百分点,满意度显著提高。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人口就业统计处有关工作人员6日介绍,此次调查采用问卷的方式,于2013年10月在西藏全区七个地(市)组织开展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涉及全区27个县、38个乡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