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漫议“突围”

2017年02月17日10:02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新华社电,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13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新京报网)

  “围猎”一词最早见于《金史·宣帝纪上》:“戊子,禁军官围猎。”。他也是人类狩猎猎物而发明的一种技战术。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围猎”一词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他开始更多的被加诸于各级领导干部身上。当然这里围猎的并不是领导干部本身,而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那对所有的领导干部而言,如何“突围”就成了迫在眉睫的事情了。

  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献血。“突围”是一种勇气。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突围”不能只是说说而已的口头禅,需要的是有勇气直面他、正视他,有勇气面对糖衣炮弹的狂轰滥炸而不动摇,有勇气在“猎人”的包围圈上撕开一条口子逃出生天。人们都说“温柔乡是英雄冢”,糖衣炮弹又何尝不是呢?曾经多少高官在“糖衣炮弹”面前迈不开腿、管不住嘴,欣然接受“轰炸”而乐不思蜀,又何谈“突围”的勇气?有的领导干部则是面对着那错综复杂的“网”徒呼奈何,始终没有勇气破“网”而出,最终只得当了“猎物”。因此突围需要勇气,也是一种勇气的体现,任何一个突出重围的领导干部都是一名真的勇士。

  身退天海阔,退步也向前。“突围”是一种智慧。从根本上说,智慧应是一个领导干部的“标配”。“突围”从来都是一门“技术活”,猛将式的“突围”方法勇则勇矣,然而后劲不足,“突围”不成反受其害。“突围”更需要的是智慧,是运筹帷幄的洞察先机、未雨绸缪。从另一层面来说,“突围”也得有守有攻。“猎人”的狡猾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任何一个小小的漏洞都可能成为攻陷领导干部思想防线的“蚁穴”,如何守得水泼不进、针插不入考验着领导干部的智慧。至于攻,则需要找准“网”的薄弱点一击即中,逃出生天。能“退”也是一种胜利,一种智慧。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突围”是一种担当。在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担当”这个词语经常可见,成了总书记反复推崇并身体力行的一种领导行为。而对于每一个领导干部来说,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是基本的要求,他们更需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这才是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正确的突围“姿势”。突围代表着想担当、有担当。在新常态的今天,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对国家、对人民、对下属有着不可忽视的引导作用,正所谓: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这是一个领导干部对这个国家和社会真正的担当。突围不是“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自负、自得,而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迎难而上、不忘初心,是把矢志不渝的民族担当、坚定不移的改革担当装进心里、扛在肩上的英雄本色。

  从某种意义上说,突围当有“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觉悟,更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坚定。每一次的“突围”都是一场战役,旷日持久,但最关键的是“不忘初心”,如此才有继续前行的“动力”,最后方得始终。每一次“突围”也是一次勇气、智慧和担当的较量,胜者赢得一切,败者跌落深渊、遗臭万年。因此,“突围”才是领导干部最好的“试金石”,而干净做事、清白做人也是最好的“突围”方向,只要领导干部能达到这种状态,又何愁不能赢得生前身后名。(税茂林)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讲话;领导干部;权力突围;公正用权;担当精神;防腐拒变;严格自律;坚守原则;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定不移讲政治 铸牢党员之魂

    坚定不移讲政治,铸牢党员之魂,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纪律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 “对表单”吹响“向党看齐”的冲锋号

    在“十三五”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同“关键少数”的高级干部重提“政治能力、自律、慎独慎微”,这个“对表单”应该事吹响了向党看齐的冲锋号,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 新华社: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针对现实问题,对领导干部怎样加强自律、如何强化责任担当提出具体要求。

  • 全面从严治党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好的干部队伍是巩固我党的执政地位和提高我党的执政能力的基本前提,将“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党员队伍管理体系。

  • 新华社评论员: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等重大问题,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

  • 用真情大义再秀中国健美肌

    在新的一年,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在于不舍真情,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 干部要经常“对表”

    习近平曾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 新华社: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宣示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着眼长远对管党治党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实践路径。

  • 为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

    在为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的道路上,我们应当秉承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学习他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

  • 坚定信仰,砥砺前行

    信仰是实实在在的党员“标尺”,需要每位党员刻深画细“刻度”,精打细磨“准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