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职务犯罪增量下降背后是什么?

2017年03月24日10:09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20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16年,中国职务犯罪的增量明显下降,职务犯罪多集中在工程建设领域、涉农惠民领域、国企管理领域等。(央视网3月20日)

  职务犯罪历来饱受民众诟病,也是中央反腐要重点治理的对象。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职务犯罪的增量在明显下降。虽然说职务犯罪增量下降,并非什么值得骄傲的反腐成绩,但是依然来之不易。只要按这样的趋势继续下去,职务犯罪必然会得到有效的治理。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职务犯罪增量下降呢?

  首先,法律制度更严。“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管灵魂。”2015年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对贪污贿赂犯罪的定罪及量刑作了重大调整,两高于2016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贪污罪、受贿罪起点数额提高到三万元,明确贪污罪、受贿罪死刑、死缓及终身监禁的适用原则等。由于该司法解释大幅度提高了贪污贿赂犯罪的定罪数额,全国新增的职务犯罪数量同比普遍下降。这就是制度的力量。任何人犯罪,都会有一个成本考虑,如果贪腐成本过高,自然会选择放弃。如今,法律更严更完善,就是在提高违法成本,加大打击力度,职务犯罪的增量下降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反腐不能只靠纪委部门单打独斗,更不能实行“人盯人”的战术,完善法律制度作保障,才是王道。

  其次,反腐力度不减。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35397件47650人,立案人数同比下降12.2%。但是立案人数的下降并不代表检察机关办案力度的减弱。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人民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4.5万件、6.3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35人。“老虎”“苍蝇”被绳之以法,可谓大快人心。当前反腐已成高压态势,中央再三强调,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的态度决也不会改变。反腐力度如此之大,顶风作案的官员必然会减少。

  最后,官员自身转变。随着十八大后中央的强力反腐,各种实践教育活动的开展,加之各种党规党纪的修订,不少官员的作风开始了转变,官员的“官念”也得到了更新。这些年,广大干部对自己要求更严了,干事更实了。这种“严实”之风,有效了净化了官场的生态环境。领导干部们一面学习“先进典型”,一面以落马“老虎”“苍蝇”为戒。久而久之,自己已经在悄然改变。恪守纪律、敬畏权力、注重德行等慢慢成为了官员的“品德标配”。试问,心中没有贪念,谁会去职务犯罪呢?

  职务犯罪增量下降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好好深思。打击职务犯罪是反腐的重要课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注重总结成功的原因,形成经验推而广之。(熊小飞)

文章关键词:职务犯罪;反腐败;惩治措施;违法成本;增量下降;法制保障;政治生态;作风转变;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检察院晒“成绩单” 5年查办职务犯罪1996人

    郑州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晒出了过去5年郑州全市检察院的“成绩单”。

  • 市举行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 警示教育大会

    昨日上午,焦作市在焦南监狱举行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警示教育大会,与会人员参观了监区,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接受了两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教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宏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涛主持会议。

  • 河南反贪、反渎办案规模连续多年全国第一

    自2011年9月至今年7月,全省检察系统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4567件20824人,河南反贪、反渎办案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

  • 郑州市上半年268人因职务犯罪被查

    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7人,监督撤案31件,纠正漏捕140人,纠正漏诉88人,提出刑事抗诉27件,提请民行抗诉44件、提出民行抗诉6件,监督纠正强制措施及刑罚执行不当415人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83件,采纳率98%。

  • 前7个月郑州查办职务犯罪268人 贪污贿赂占七成多

    8月3日上午,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通报了上半年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今年下半年郑州检察机关将围绕社会关注的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执法不公等热点领域,查办一批行政监管执法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新罪名案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