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前7个月郑州查办职务犯罪268人 贪污贿赂占七成多

2016年08月04日06: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 邵可强 通讯员 吕佳

  8月3日上午,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通报了上半年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做了安排部署。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国说,1至7月份郑州两级检察机关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52件,涉及268人,今年下半年检察机关将围绕社会关注的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执法不公等热点领域,查办一批行政监管执法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新罪名案件。

  【数字】职务犯罪中贪污贿赂占七成多

  一组数字可以看出今年前7个月郑州检察机关的工作情况。1至7月份,郑州两级检察机关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52件268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112件181人,渎职侵权犯罪40件87人。

  据统计,郑州两级检察院在反贪侦结人数、起诉人数、实刑判决率、反渎有罪判决数、实刑判决数等方面,均居全省第一。

  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共批捕和决定逮捕犯罪嫌疑人2986人,提起公诉3916人。

  诉讼监督工作稳中有升,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7人,监督撤案31件,纠正漏捕140人,纠正漏诉88人,提出刑事抗诉27件,提请民行抗诉44件、提出民行抗诉6件,监督纠正强制措施及刑罚执行不当415人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83件,采纳率98%。

  【计划】紧盯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领域渎职犯罪

  2011年上半年至2012年期间,郑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应急科科员许某某,非法制作虚假环评验收文书,然后以办理环评验收手续需要制作各种验收文书、缴纳专家评审费、制作环评报告等为由,先后向郑州一制药有限公司索取人民币72180元。该制药公司因使用虚假环评验收文书,延误产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造成该公司16个月未能正常生产,造成经济损失达320余万元。

  郑州市检察院利用与辖区行政机关的信息通报机制,查清了许某在环评审批等事项中牟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的事实。最终许某某被法院以滥用职权、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

  近两年来,郑州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58人,提起公诉454人。在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时,检察人员发现犯罪背后存在行政管理部门和执法、司法机关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犯罪行为。

  “十份检察建议,不抵一副手铐。”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国说,眼下正治理大气污染还市民“蓝天白云”,郑州检察机关将发挥监督作用,加大对相关职能部门行政执法情况的监督力度。今年下半年郑州检察机关将围绕社会关注的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执法不公等热点领域,查办一批行政监管执法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新罪名案件。

文章关键词:职务犯罪;检察机关;犯罪案件;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