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首次立法预防职务犯罪 让官员“不敢不能不想腐”

2016年05月26日06:35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如何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健全预防腐败制度。那么,如何健全预防腐败制度,还得从立法上进行保障。5月25日,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河南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首次通过地方立法来预防职务犯罪。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范围】预防职务犯罪划定五类机关单位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主要在哪些部门开展?条例草案给出答案: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

  这些机关和单位,要确定专门机构负责本单位或本系统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并要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工作。其中,要加强层级监督和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监督;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涉及公共投资、公共利益的重大建设项目、产权交易,应当查询投标人、竞标人行贿犯罪档案。  

  而本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在预防职务犯罪中,应当严格执行国家工作人员选拔任用等规定,对资金密集、权力集中等重要岗位的人员定期交流或者轮岗。

  【措施】这些领域是预防职务犯罪的重点

  那么,本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在哪些重点领域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呢?

  条例草案给出了五种情形:对财政预算资金、公共资金、财政性专项资金、收费和罚没款等各类资金加强监督管理,定期公开资金使用情况;对公共投资重大项目、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等项目依法进行招投标或者拍卖;对本省金融业务、金融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定期开展审计监督;在工程建设领域和政府采购、药品及医疗器械采购等市场依法实施廉洁准入、退出机制和失信惩罚制度;加强土地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保障、教育、涉农等其他重点领域的职务犯罪预防。  

  而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在预防职务犯罪中,则要采取六项措施。其中,要健全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责任追究及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责任追究制度。

  【保障】举报人受到威胁 公安机关要提供保护

  条例草案规定,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控告、举报,对本地区、本单位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有关单位应当对控告、举报、工作建议及时受理,对于不属于自己管辖的,应及时移送有管辖权的机关办理。对重大违法违纪现象控告、举报属实的,应当依据相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对于举报人、控告人的利益,条例草案也给予充分保障。 

  “受理举报的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泄露举报内容和举报人信息;控告人、举报人及其近亲属因举报受到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威胁时,有权要求公安机关或者相关单位依法提供保护。必要时,公安机关或有关机关应当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 

  条例草案还规定,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及其工作人员,应当接受新闻媒体舆论监督。

  【处罚】

  六种情况下“监督人”将被追责 

  条例草案规定,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违反条例规定,只要有以下六种情形之一,将由其主管部门或者监察(预防腐败)机关、审计机关责令改正;逾期不改将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行政纪律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其他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六种情形分别是: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职责,致使本单位发生职务犯罪案件;对本单位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职务犯罪隐瞒不报或不移交检察机关处理;干扰、妨碍或者拒不配合检察机关、监察(预防腐败)机关、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工作;收到预防职务犯罪的司法建议、检察建议、监察建议、审计建议后,不按照本规定将办理情况反馈给提出建议的机关,或者无正当理由不采纳相关建议;泄露举报内容或者对控告人、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或者不依法保护控告人、举报人;其他妨碍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行为。

文章关键词:职务犯罪;预防腐败;举报人;控告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反贪、反渎办案规模连续多年全国第一

    自2011年9月至今年7月,全省检察系统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4567件20824人,河南反贪、反渎办案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

  • 郑州市上半年268人因职务犯罪被查

    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7人,监督撤案31件,纠正漏捕140人,纠正漏诉88人,提出刑事抗诉27件,提请民行抗诉44件、提出民行抗诉6件,监督纠正强制措施及刑罚执行不当415人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83件,采纳率98%。

  • 前7个月郑州查办职务犯罪268人 贪污贿赂占七成多

    8月3日上午,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通报了上半年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今年下半年郑州检察机关将围绕社会关注的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执法不公等热点领域,查办一批行政监管执法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新罪名案件。

  • 前7个月郑州查办职务犯罪268人 贪污贿赂占七成多

    8月3日上午,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通报了上半年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今年下半年郑州检察机关将围绕社会关注的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执法不公等热点领域,查办一批行政监管执法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新罪名案件。

  • 前7个月郑州查办职务犯罪268人 贪污贿赂占七成多

    贪污贿赂占七成多。

  • 郑州检察整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必须严加监管,对于职务犯罪必须严肃查处、积极预防。打赢脱贫攻坚战,检察机关义不容辞。”

  • 去年河南起诉县级以上职务犯罪案件277人

    6月8日,全省检察机关公诉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在新乡召开。会议还传达了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30年座谈会精神,围绕如何加强改进公诉工作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 省检察院公布2015年工作数据 1760人涉职务犯罪被逮捕

    4月26日,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侦监处对外公布2015年工作数据。去年省检察院侦监处决定逮捕涉嫌职务犯罪1760人,其中部级干部3人,厅级干部48人。

  • 河南省法院审理职务犯罪从严使用缓免刑

    3月30日,记者从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我省法院审理职务犯罪案件,法庭从严控制使用缓、免刑,对所有适用缓、免刑的职务犯罪案件,均要经过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并呈报省高院备案。

  • 河南省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去年2573人被查处

    3月15日下午,省检察院、省扶贫办召开联席会议,决定从2016年至2020年,在全省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严查劳务输出、搬迁资金发放、新农合等领域的职务犯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