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脱下权利“外衣”,在退休路上清爽前行

2017年04月10日09:52  来源:映象网

5034

  湖南茶陵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培训两天内容涉及多方面。组织部长肖锦霞指出,离退休干部长期以来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积极献言献策,为当地发展做出了贡献(4月7日红网)

  每个干部工作几十年后,都会面临退休。然而退休之后,有的人选择继续发挥余热,为党和国家作贡献;有的人选择握权利的“尾巴”不肯放。其实,如何选择,关键还得看干部们自己心中那把尺子如何衡量。

  退休前,干部们在各个岗位摸爬滚打多年,始终保持谨小慎微,深知权力是把双刃剑,不可乱作为。退休后,从权力岗位上走下来,从别人口中的某某干部变成了某某,心里发生了变化,反而变得依赖权力,不愿放手。究其原因,还是“官本位”心理在作祟。

  干部们理应不忘初心,脱下权利“外衣”,在退休路上清爽前行。要深知,权力属于人民,而非己有。退休只是将权利交由他人继续为群众服务,千万不要有严重的“官本位”包袱,学会卸下权利包袱,但不能丢了纪律观念和服务意识。想想东轻工业学院原院长王其杰,退休后风雨无阻在济南扫街20多年,连一个烟头都不会放过。是什么使他20多年坚持如初?是即便离开了岗位,依然怀揣着为民服务的意识,让他一扫就是20多年,毫无怨言。再看看安徽省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原院长李泽爱,退休后仍不忘发挥其“权力余热”,行贿人23年执着向他行贿。并非是行贿人真的如此执着,是他早已将纪律抛之脑后,一心只知谋私利,价值观扭曲,才会到头来失去自由,过不好自己的下半生。

  其实,干部们退休后,依然可以大有所为,但决不能胡作非为。不要因为退休了就放松对自身的要求和约束,要时刻将纪律挺在前面,将服务意识装在心里。只有时刻警醒自己,才能让余生依旧有热度。(唐婉云)

文章关键词:退休;服务意识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退休前捞一把”让晚节不保

    中国近年来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一个新名词,既“59岁现象”,是指一批有权势的人物临近退休之前,利用自己的权力“狠捞一把”的一种现象。

  • 不要误读了延迟退休

    日前,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要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

  • 延迟退休改革慢一点,不是坏事

    面对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延长,人口逐步老龄化趋势,实行延迟退休改革或有必要。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我国企业职工的退休年龄,确实也有些过早。

  • 政协副主席退休养鸡 值得点赞

    毛致用,曾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卸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毛致用直奔湖南岳阳西冲村老家“隐居”起来。

  • 66岁退休老人冒充中纪委骗75万 称可帮人调工作

    花甲年纪的山东老汉蒙某,原本是山东齐鲁石化公司的退休职工,编造自己是中纪委返聘办案的副部级巡视员,以帮其亲戚调动工作为由,骗取事主路某75万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